预付费团购最受网民诟病 专家建议第三方介入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08:41  北京晚报  

  家住朝阳区的赵小姐在一次预付费消费中遭遇窘境:“我在某网站购买的一张美发优惠卡,到店消费时才被告知只能用冷烫,可宣传上并没有明确标注。提出退款时,商家让我找网站,网站让我找商家,到最后款也没退成,只有勉强消费”。口碑网昨天公布一项针对网民进行的生活消费调查结果,显示预付费和团购被消费者诟病最多;其中,交完钱后消费反而没保障成了不少消费者的“心头刺”。

  6成以上网民对预付费说“不”

  充值卡、年卡、会员卡……在生活消费中,存在着大量“预付费”消费,而交钱之后资金无保障的隐忧,已经渐渐浮出水面。在口碑网进行的“网民生活消费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2883名网民中,对预付费采取观望态度的,达到被调查总量的6成以上。网民主要担心的是“预付款缺乏保障”问题。

  调查显示,参与预付费消费次数越多,消费者对此类消费的关注频率就越低。专家分析认为,这表明消费者对于预付费消费的热度正在减缓,预付费消费中不断发生的“缺乏保障”实例,正是将此类生活消费从“井喷式”发展带向下滑的主要原因。

  交费容易退款难

  买了团购,却无法获得期望的消费体验;出了问题想退款,更是难上加难。口碑网“生活消费调查”显示,在参与过团购的网民中,仅有不到3成网民表示曾与商家或网站商讨过退款问题,7成用户因不知道该找谁,用什么渠道退款而选择放弃。而在3成参与退款协商的网民中,成功退款的不足5%。在选择不能退款的原因中,“商家退款条款不允许中途退款”、“中途退款扣费损失很大”两项占7成以上,另外还有3成左右网民表示退款过程太麻烦,太影响精力。

  专家建议第三方介入

  口碑网“生活消费调查”显示,有7成以上的网民认为,预付费、团购等消费形式中的最大诟病来自于“预付资金风险”,比如:资金被挪用,消费得不到保障,没有退款担保。有网民建议,商家或者网站能先提供一笔保障金专项用于“消费担保”,或者使用类似于淘宝“支付宝”的支付方式,第三方支付以保证资金安全。人大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目前对于预付款方面的监管还很不完善,因此非常有必要建立一个由第三方负责的预付款监管机构或者保管机构。(记者杨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