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站Groupon野蛮入侵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10:45  《环球企业家》杂志  

  全球数以千计的团购网站,估值高达150亿美元的只有首创者Groupon,这一数字15倍于离它最近的竞争对手LivingSocial。当这家近年成长最快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大张旗鼓、以近乎搅混水的方式进军中国时,混战中的国内团购网站开始统一战线、严阵以待—拉手网、满座、F团等本土团购网站联合表示,永不雇佣为Groupon中国工作过的员工。

  让eBay折戟、雅虎没落、谷歌退出的中国互联网业界,有很久没有这样对美国互联网公司的进入如临大敌。特殊的生存环境让那些大名鼎鼎的科技巨头倒在“本土化”红线之外,几乎所有人都愿意相信,即便是团购网站“鼻祖”也很难在草莽丛生的中国市场找到生存之道。但对于创造多项纪录、并以迅猛之势横扫欧洲、巴西和日本等市场的Groupon,这些仍有差距的中国学生们不敢轻敌。

  从2010年5月收购欧洲最大团购网站CityDeal开始,Groupon进军中国的猜测就未停止。历经收购拉手网未果、会见国内多家团购网站却无疾而终等周折,最新消息是,Groupon将携手中国互联网最庞大且最具有影响力的腾讯,各自出资50%建立合资公司来管理团购业务。一个名叫“高朋”(gaopeng.com)的网站被认为是Groupon在中国的手笔,它曾短暂可登陆测试,现在重新被关闭。

  在行业领先者看来,腾讯目前的团购站点QQ团虽依托腾讯的推广资源,表现并不出色,但Groupon的出现使局势变得复杂。Groupon International副总裁兼中国董事总经理Mads Faurholt被公开的邮件表明,Groupon中国将在三个月内招募1000名员工,提供各个岗位和级别的工作机会。

  只有从既有的中国团购网站中招募人才方能迅速实现Groupon这个堪称疯狂的计划。一位团购网站从业者透露,Groupon用两三倍薪水从国内团购网站中挖人,甚至不经面试的录用,有的团队被“一锅端”。拉手网CEO吴波对《环球企业家》表示,自己的员工确实接到过猎头电话,但由于全员持股,团队相对稳定。“Groupon是一个很野蛮的团队,我没见过这样的美国公司,很霸道。”吴波说。

  国内从业者的担忧和Groupon的自信并非毫无根据。就其迅猛的增长曲线和海外扩张速度而言, Groupon的确不同于大多数为人熟知的美国互联网公司:它用了不到三年达到10亿美元销售额,谷歌和亚马逊分别用了五年。美国之外,Groupon通过收购领先者切入,不惜重金砸入市场,整合资源迅速确立自己的领先市场份额,同时推高营销门槛;另一方面,通过高薪挖角的方式,给竞争对手近乎致命的打击。“就像二战,负责国际业务的德国人‘闪电’拿下波兰。”吴波对本刊评价道。

  目前,Groupon的线上团购业务已覆盖35个国家,并在欧洲、日本、巴西和台湾等市场后来居上,遥遥领先于跟随者。以近邻日本为例,去年8 月,成立仅一个月的日本团购网站Qpod被Groupon收购并更名Groupon.jp,迄今不到半年,已成为日本最大的团购网站,60多人的团队也扩展到700人以上。

  如此凶猛的攻势下,国内团购网站显然需要比“永不雇佣为Groupon中国工作过的员工”更有效的方法,来维护自己的市场份额和利益。

  【开战】

  尽管条件优渥的Groupon中国—出身名门、同时拥有雄厚的资本实力和跨国互联网公司少见的草莽作风—让本土创业者神经紧绷,但少有人愿对其未来投肯定票。“美团并不担心Groupon通过与腾讯合作还是别的方式进入中国,不觉得它能很大地改变市场格局,只要我们专注地做好自己的事情,这个竞争并不可怕。”美团网CEO王兴对本刊表示。

  业界看空Groupon中国的最直接理由是对其本土化能力的存疑。团购比其他互联网公司更注重本地化需求。Groupon进入中国的高层几乎都是外籍背景,负责招聘的副总裁之一Mads Faurholt 2010年11月才正式加入。此外,Groupon在美国的竞争优势得益于原创业务模式。上线后,近半年没有有力对手,空档期使其积累起足够的先发优势,而强大的融资能力(最近刚宣布完成新一轮9.5亿美元融资)为竞争和扩张提供了充足弹药。即便后来者通过抽取比Groupon通常采用的销售额的50%更低的分成来吸引优质商家,也难以追赶它的市场份额。

  但在中国,自美团网2010年3月上线开启这一市场以来,竞争就空前激烈。相比之下,Groupon顺利切入的欧洲至今没有一家本土互联网行业巨头,而日本的互联网竞争也远没中国惨烈。

  吴波同样认为拉手网尚可与Groupon一战。拉手网曾与Groupon有过长达数月的接触,但吴无法接受Groupon控股的要求,收购最终未能达成。吴波笑称现在已经不是“小米加步枪”对抗“飞机大炮”的模式,起码拿着“机关枪”了:目前拉手网对外宣称两轮融资累计获得近6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已开通200多个城市,办公室则覆盖到100多个城市。

  事实上,Groupon闪电般的攻城略地并非无懈可击。其快速扩张收购的另一面是没有妥善整合。Groupon至今没有统一平台,而美国与美国以外的国际市场各自为阵,后者主要由总部在德国的Groupon International负责。

  同样可能成为陷阱的还有质量管理。不久前,Groupon日本公司销售出500份新年料理,但后期由于餐厅提供的食品质量得不到保障,引发顾客抗议。为挽回受损的形象,Groupon创始人兼CEO安德鲁·梅森多次道歉后,还特地拍摄一条YouTube短片向日本消费者郑重道歉,反思公司的混乱,最后以全额退款并赔偿5000日元的代金券告终。

  回到“千团大战”的中国,雄心勃勃的Mads Faurholt在招聘邮件中表示希望打造下一个谷歌,但对中国市场而言,谷歌显然不是一个好榜样。而从目前进展来看,Groupon在中国似乎尚未找到感觉—1月底,上任不久的Groupon中国市场副总裁任鑫因“个人原因”离职。而惊鸿一瞥的高朋的页面,不仅设计沿袭了Groupon美国的风格,甚至使用的图片中没有一个中国人面孔。

  作者:徐冠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