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处内外磨合期 “高朋”下线忙补课欲再出击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08:18  南方日报  

  虽然已经放风声称将在本周正式上线团购业务,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Groupon与腾讯在华的合作网站高朋(www.gaopeng.com)依然无法打开链接。而此时,合作双方都选择了保持沉默,除了继续招兵买马之外,其他方面的信息基本无可奉告。

  “关于Groupon和腾讯的合资,虽然传得风言风语,但是至今也没有得到证实,原因可想而知。假如像外界传说的五五,50%的比例,那么谁说了算呢?”对于Groupon的入华策略,F团CEO林宁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不禁提出如此疑问。

  而对于Groupon与腾讯合作在华开设团购网站的前景,目前业界的看法莫衷一是,看好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两家企业的强强联合,而不看好的原因更多的是外资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市场大多以失败告终的前车之鉴。

  下线或出于试探市场

  16日,经历短短不到24小时的上线之后,美国团购鼻祖Groupon与腾讯在华合资公司网站高朋立即遭来了下线处理,而在此后的一周之内,尽管业界人士对于双方合作的进程翘首以待,但是,合作双方对于此事依然守口如瓶,不愿透露半点风声。

  记者注意到,作为全球团购网站的引领者,Groupon自成立以来扩张速度便相当迅猛。公开资料显示,在今年1月份,Groupon刚刚完成了一轮融资,筹集了总额9.5亿美元资金,并表示将利用这笔资金支持全球扩张。而这似乎也意味着,手握重金的Groupon更加愿意看到高朋能够以更快的速度进行扩张。

  “此次高朋上线之后又紧急下线的原因或许也是出于对中国市场的试探。”有业内人士评论,经过闪电上下线处理的这么一段“小插曲”,国内普通网民对于高朋这家团购网站的认知度明显提高。团购导航网的负责人王启亨甚至在微博上笑言,此次高朋的上下线处理已为高朋省下超过5000万元的广告费。

  不过,截至目前,高朋在华的扩张计划依然没有对外公布,但团队人员则在继续扩充收编当中。

  本土厂商不惧“过江龙”

  然而,即便是在全球扩张速度相当惊人,但在与中国市场的推广方面,Groupon方面明显有所顾虑,如果按照Groupon在全球其他地区的扩张策略,那么,进入中国市场,Groupon则可能考虑直接收购某个团购网站,然后进行大规模扩张。

  “大的团购网站人家不愿意被低价收购,小的团购网站 Groupon又看不上,加上中国市场的复杂性,Groupon入华不得不更加谨慎。”有团购网站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早在去年8、9月份,Groupon在北京业务的关联公司已经着手想本地一些团购网站索要公司的背景资料、人员配备情况。

  而在此后的去年12月,关于Groupon与腾讯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便在业界开始不胫而走。今年1月份,Groupon拟在华高薪招募3000人的内部邮件曝光,也引起了业界的不小波澜。

  “Groupon现在中国的团队,他们是很有执行力的团队,但是要和中国团队合作还是有难度,毕竟要指挥来自全国各地的BD团队,老外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会吧。”林宁向记者坦言,其对Groupon在华的团队融合问题深表忧虑。

  据林宁透露,此前F团也曾经和Gorupon全球探讨过资本上的合作,但最终未能成行,原因就是Groupon不懂中国。在林宁看来,中国的互联网生态环境、文化的融入以及国际公司如何做好本地服务等方面都是Groupon入华以后需要考量的问题。

  消费者环节Groupon需补课

  满座网创始人马晓海则对服务于Groupon的人力资源公司万宝盛华套取满座网工作人员通讯录的做法明显不忿。消息人士透露,目前Groupon在华扩张的两个主要阵地集中在北京和上海,而且近两个月以来的人员扩张速度相当迅猛,而前来面试的大多数是由猎头公司推荐的,所圈地挖角企业对象名单中也不乏来自本土其他竞争对手。

  “我觉得有竞争真的是个好事,F团在中国市场上是最早的Groupon模式的学习者之一,但在目前的中国市场,Groupon已经落后了,他需要做的功课更多,尤其在消费者这一端的,他们需要补的课是最多的。”林宁表示,在他看来,Groupon进来,可以加速整个行业更集中。(蔡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