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团购鼻祖Groupon入华之忧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10:43  经济观察报  

  如果Groupon的中国区负责人稍微学一点中国历史,而不只是读MBA教材的话,就会发现,要想君临天下,光靠武力是行不通的。

  Groupon在中国的第一页写得相当糟糕,我想说的是,它接下去会更糟糕。这其中并没有什么个人的倾向性——如果有的话,我倒希望Groupon能在中国取得成功,这样,作为消费者,我至少多了一个选择。

  很少有公司像Groupon一样,在还没有进入一个市场之前,就把竞争对手得罪光了。它像一个热情、富有但情商并不高的年轻人一样,闯入了一个古老的国度,并宣称要成为那里的统治者——结局可想而知。它带来的不仅是原汁原味的团购模式、充足的资本,还有一颗不合时宜的傲慢的心。如果Groupon的中国区负责人稍微学一点中国历史,而不只是读MBA教材的话,就会发现,要想君临天下,光靠武力是行不通的。

  从市场角度而言,我并不认为高价挖人有何不妥,而傲慢也只是一种精神状态,很难真正影响市场。Groupon似乎一开始就立足于做一个“真小人”,不讲感情,不拜码头,只讲血淋淋的生存法则。结果,连手都还没交上,自己却已经血淋淋了。因为在中国,真小人一般没有什么好下场,真君子和伪君子都得而诛之。

  其实,以上都是小节,如果意识到了,改起来并不难。我之所以对Groupon在中国的前景表示悲观的原因是,这个市场已经没有它的位置了。

  团购是一个门槛很低的行业。Groupon的优势在于庞大的数据库和分析能力,此外就是强大的资本。而当它面对中国的竞争对手时,这样的优势并不明显。团购是地域性很强的行业,美国的数据在中国基本是废纸,其分析模型则有赖于中国的实战去填充数据,而这一点,中国网站已做了一年多。至于资本,Groupon看似优势明显,就估值而言,国内网站大多跟它差出几十个量级。但这些网站的背后是无数没有出路的游资,这些资本同样有着强大的力量。所以,可能其中会有几家出现资金链问题,但总体而言,中国的团购网站并未被金钱所困扰。

  而Groupon的劣势则相当明显。与传统的互联网行业不同,团购是一个线上和线下协同作战的行业,其核心是“人”,能否组建一支能打硬仗的营销队伍至关重要。面对本地服务市场,本地营销队伍是唯一的选择,这一点Groupon毫无优势可言。出高价当然能解决一部分问题,但营销队伍的建设得从头做起,这一点上多少已经有点时不我待的味道。一家国内网站的老总曾开玩笑说,Groupon怎么知道自己花大钱招的人里没有中国对手的“无间道”。真是步步险恶啊。

  Groupon也意识到人生地不熟难以成事,于是拉上腾讯,试图搞强强联合。结果是一个强势的企业遇到了一个更强势的企业,这样的合作很难让人乐观。二者互不相让,结果搞出个50%对50%的持股比例,好像生怕以后董事会事不够多似的。做主不可能,做副心有不甘,这两个企业的婚姻很难有幸福的结局。

  回顾历史,几乎所有在低门槛行业与中国企业竞争的公司,最终都以失败告终。Groupon如果只是想在中国复制自己的模式,那还是趁早打消这个念头吧,因为这些中国同行都已替你做了。中国市场对Groupon就是一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即使勉强留下来了,也会活得很憋屈。(张邦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