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推团购开放平台 Groupon对抗团购导航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15:1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月23日,360公司宣布正式推出“团购开放平台”,涉足本已热闹非凡的团购市场。该平台的游戏规则很简单,360向团购网站输送流量,由此产生的交易,双方共享利益。

  正当360以“开放”的名义向团购网站们抛去橄榄枝的时候,全球团购模式的鼻祖Groupon的举措泼来一盆冷水——在法国,Groupon宣布暂时终止与所有团购导航网站的合作。

  一边是热火朝天的“共赢”,一边是划清界限的冷处理,两相对比,折射出团购导航与团购网站之间纠结的利益关系。从本质来讲,这是渠道与供货商之间的关系,除了合作,还存在博弈。

  而对于国内的团购网站来说,他们还有一个更纠结的问题360挟流量和用户的优势切入团购市场,尽管眼下以“开放”的低姿态示人,并信誓旦旦“仅做平台服务,不做团购”,但当年360也曾承诺“仅做平台服务,不做杀毒”……

  Groupon对抗团购导航

  在Groupon开启“团购”模式之后,这一产业迅速壮大并开始细分,“团购导航”即是细分的产物。在商业结盟上,团购导航负责拉人气、带动交易,团购网站则提供变现机会,双方是一条线上的蚂蚱。

  既然如此,Groupon为何要自断财源?在其发送给团购导航合作伙伴的邮件中透露,导航网站确实能为Groupon带来销售,但却对增加注册用户数量没有太大帮助。显然,相比短期订单,Groupon更看重可持续的长期收益。

  更现实的问题是,团购模式门槛极低,且同质化倾向十分严重,这在某种程度上极大降低了在与流量渠道合作中的话语权。一旦团购网站过于依赖导航渠道,最终将受制于人,在利益博弈中陷入被动。除了Groupon,全球第二大团购导航网站LivingSocial也已宣布终止和团购网站的合作,两者都表示“要重新评估导航平台对自身业务的附加价值”。

  实际上,在中国视频行业也发生过类似的案例。2009年,拥有海量用户的暴风影音推出“暴风盒子”,试图与拥有内容资源的视频网站合作,分享收益。但这一计划却在与视频行业老大优酷网的接洽中被拒。优酷的思维逻辑就与Groupon类似。一年后,优酷成功IPO。

  重压之下的短期决策

  回顾360的壮大之路,其最早的“开放”战略是关键一环。最初360一直声称“只做平台”,借此赢得了与卡巴斯基、NOD32等杀毒软件的合作,而后随着360自身免费杀毒的问世,“开放平台”的定位变成了过去时。

  而现在,几乎一模一样的运作模式摆在360面前,业界普遍担忧360会“故伎重演”,即便不亲自涉足团购业务,也完全可以通过收购、参股等形式曲线入主。届时,既做“裁判”,又做“运动员”的360将成为整个团购行业的“公敌”。

  与百度、腾讯等推出的团购导航平台不同,记者留意到,360针对团购网站开放了API,用户可直接使用360账号登录团购网站,并且360会记录用户的交易情况。一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和团购,最重要的资源是用户的消费习惯和偏好,如果360用户账号成为团购行业通行身份,一旦其大举杀入团购领域,对从业者将是毁灭性打击。

  对此,360总裁齐向东一再表示,360将奉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开放原则,“只做平台服务,不做团购”。但此前有传闻称360即将IPO,上市之后将面临更大的业绩压力,但至今360没有一个杀手级盈利模式,其多数收入依然来自浏览器和导航的流量分成,增值收费模式也很难在短期打开局面。

  观察人士说,面对IPO之后的业绩压力,再纵观其成长历程,360很难遏制住其对更为庞大、直接利益的攫取渴望。

  此外,一位曾参与谈判的业内人士说,国内的部分团购网站之所以“抱团”,甚至饮鸩止渴加入团购导航,很大程度是因为对Groupon借道腾讯入华的恐慌,一边是手持重金的团购鼻祖,一边是拥有庞大用户基础的QQ,在重压之下难免会作出一些短期决策。

  “不用太长时间,无论是压力继续增大还是减少,每一家团购网站都将作出自己的选择。被团购导航扼住咽喉显然是其中最糟糕的结局。”上述人士说。(岳旭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