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站人才争夺战:部分为留住员工全员持股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10:1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去年刚从大学毕业的林月,发现自己工作不到半年,薪水已经超过了身边大多数的同学——月薪达到上万元。让林月的薪水快速上涨的原因,是她踏出校门时选择了一家团购网站担任销售人员。

  要知道,此前她主修的是播音专业,并在一家省电视台实习。最终,林月放弃了媒体的选择,进入团购这一新兴行业,因为感觉“未来机遇无穷”。

  而林月不过是这个突然“暴富”的行业内里一个普通的例子。团购热让大量创业者纷纷跳入这个行业,而风险投资的涌入,也间接推高了行业的工资。而团购网站对人才的渴求也从未停止,采访中所有CEO几乎异口同声地表示“我们各个岗位都在招人”。

  用F团CEO林宁的话来说:“这是一个每个月以100%甚至200%增长的行业。”从盈利模式来说,团购网站要快速开发优质的客户,给用户提供足够丰富的团购产品,公司需要在短时间内增加大量商务拓展、商务运营等人员。因此,伴随着行业的增长,人才供给不足的问题也开始显现。

  据悉,例如国内最大的团购网站拉手网的员工已经达到2000人,CEO吴波希望未来一年继续招聘5000人。Groupon也计划未来3个月在中国招聘3000人。

  在这种动辄数千人的招聘需求下,整个行业相互挖角更是屡见不鲜。“我曾听说,团购网站的一个团队被竞争对手挖走的事例,”易观国际研究团购行业的分析师陈寿送表示,团购网站相互挖人的情况在2010年比较常见,但在他看来,“团购网站目前还处于跑马圈地的阶段,技术成分不高,都在拼具体的业务量。”因此,这些公司对于人才的招聘、绩效考核以及设立激励机制上,也都处于较为粗放的状态。

  薪酬梯度式上涨

  当问及哪一个岗位是本公司最需要的人才时,最经常出现在各个CEO嘴边是“销售人员”。

  销售对于这些公司的重要性缘于这类公司的商业模式。据介绍,团购网站的主要盈利来源于三点:商家提供的网站推广费用、商家根据实际业绩给予的利润分成、商家与网站的折扣差。而这些,都要求销售人员去“跑商户”,哪一家团购网站能够找到优质商户,就能带来丰厚的回报。

  目前,拉手网已经落地300多个城市,仍有近200个城市的销售人员需要补充。

  不仅仅是拉手网。F团已经覆盖全国315个城市,美团网也已经推出70个城市的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已经在多个城市落地。

  人才,还是人才。快速扩张带来的是对人才的急剧需求。

  争夺人才一个极端的事例是Groupon进入对中国的团购网站大肆挖角。Groupon 雇佣几乎能雇佣的所有猎头去帮他们高薪从竞争对手那里挖人,给出的传闻薪水是原来的2-3倍。“我们至少有60%的员工接到了Groupon的电话,包括客服人员。”吴波说。甚至有一些国内团购公司的前台也接到Groupon挖角的电话。

  和Groupon相比,国内网站之间的人才争夺战显得温柔一些。吴波表示,今年之前拉手网不愿意雇佣从其它团购网站来面试的员工。嘀嗒团的CEO宋中杰则表示,从来没有采取过去其它团购网站挖人的策略。“但其它网站有来我们这里定点挖人,不但承诺给高职位给带团队,而且工资比原来上涨30%-50%。”

  而团购网站对人才的争夺,拉高了整个团购网站的薪水。一些大型的团购网站CEO比如吴波和宋中杰都表示,薪水是吸引人才很重要的一部分,他们给出的薪水是有吸引力的。但团购网站员工薪水仍然在逐步上涨。“从我去年7月份进入团购行业以来,团购行业的薪酬在逐步上涨,大约比一般行业是要快一些。”宋中杰说。吴波则表示:“我们进行融资,就是怕竞争对手抬高门槛”,隐晦的表达薪水上涨的情况。

  19岁的团购高管

  如何解决人才的难题?吴波讲了这么一个故事:一个正在读大三的大学生,经常关注吴波的微博并和他互动,之后吴波让他过来试试。目前,这位仍然读大三的学生已经成为拉手网一个大区的负责人,管理着好几百名员工。“他只需要回大学考试就行了。”吴波说。

  这个故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拉手网面对人才需求的策略:多招应届毕业生。应届毕业生有冲劲有干劲,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比“老油条”们容易对公司忠诚。但更多团购网站还是喜欢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

  “目前最紧缺岗位是在运营和商务的高端人才。一般工作经验在十年左右的薪酬可在10-30万年薪,总监级可达30-50万年薪。”阿丫团CEO黄治华表示。

  团购行业的人才来源主要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互联网的人才,比如此前做网络实名销售、搜索排名销售、文字链接销售等等,或者是来自各大互联网公司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另一方面,来自传统零售行业的人才也颇得CEO们欣赏,比如F团CEO林宁就透露特别青睐从传统零售行业出来的工作人员。

  他们招聘员工的渠道主要是通过猎头和中介。阿丫团总部与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签订合作协议,对总部运营技术及市场人员进行招聘,同时各分站共享总部在招聘渠道的资源。最可靠的招聘渠道是通过熟人的推荐,“我们目前更倾向这个。”

  这也是多数团购网站的选择。当然,开招聘会、通过微博、与各大院系合作招聘也是团购网站解决人才问题的办法。此外,在当地进行招聘时,CEO们经常都采取权力下放,让当地的负责人去招聘的方式,即使这一位负责人刚刚大学毕业进入行业不足一年,因为“管不过来”。

  留住员工:全员持股?

  恐怕很长一段时间,团购网站的CEO们仍将面临人才捉襟见肘的局面。有的团购网站将目光投向应届毕业生,有团购网站则善用招聘网站甚至使用微博来招聘,而他们留住员工的方式各有不同,有的甚至采用“全员持股”的方式,吸引求职者。

  如何留住员工?薪酬是一方面。问及为何留在这家团购网站,林月表示较高的薪酬占了很重要的原因。“北京的房租这么高,我需要保证一个优质的生活。”在同学聚会中,林月发现她的薪水在全部女同学中是最高的,这让她很有成就感。她没有否认月薪在万元以上。

  而根据清科研究中心团购行业分析师张亚男的统计,目前团购行业的销售人员,员工的薪资平均可能是3000元/月+销售提成。“存在地区差异,北京这边可能稍微高一些,大型团购网站的销售人员底薪有5000左右的。”

  这在销售领域无疑是高薪。此外,团购网站还采取其他的方式来留住员工,比如全员持股。

  李昊,拉手网销售人员,此前在一家小团购网站任职。促使他选择进入拉手网的原因是认为比较有前途,促使他留下来的动力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全员持股。拉手网采取全部员工持股的策略,并根据职位、销售业绩等来确定持股的数量。对此,李昊心中自有一笔账:“应该能超过当当。”李昊期待着。

  不过,虽然各家团购网站的CEO们都期待员工能跟随公司一同成长,获得更好的收入与发展,但就一家创业型公司来说,如何消化因工资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也是HR们需要去思考的。

  目前,刚刚进入公司半年的林月已经成为组长。一些刚毕业的学生,也在进入公司不久后就被任命为某一个地区的负责人。而给予员工培训与公司文化的宣传是留住员工的另外一个手段。团购网站都希望能够打造出符合公司气质的员工,员工对公司文化和制度越认同,越容易长期留在公司。嘀嗒团在三个星期前开办了嘀嗒学院,讲师都是嘀嗒团的高层。林月表示拉手网的培训让她这个新人很快入行,让她对公司心存感激,“现在,我没有任何想要离开的念头。”

  陈洁 北京报道

  (注:因受访者要求,文中林月和李昊皆为化名。)

  相关链接:

  2010年获得融资的团购网站

  拉手网:

  两轮共5500万美元

  美团网:

  获得500万美元融资

  滴答网:

  金额未披露,可能在1000万美元左右

  24券:

  天使基金数百万元融资

  满座网:

  1000万美元

  阿丫团:

  与盟动力天使投资签订1320万元合作协议

  5151团:

  获得300万美元融资

  酷团网:

  获得800万元风险投资

  F团:

  500万美元融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