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Q之争烽烟又起 360腾讯竞争团购市场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15:43  重庆晚报  

  去年底那场惊心动魄的“3Q大战”让不少人至今仍记忆犹新。转眼间,奇虎360和腾讯这对老冤家又在风生水起的团购市场较上了劲。一周之内,他们先后推出自己的团购网站,让这个本已热闹有余的行业再添悬念。

  360做团购走简单路线

  上周末,奇虎360公司在北京宣布推出360团购开放平台网站“tuan.360”,以全国所有的团购网站为合作伙伴,整合团购搜索、团购提醒、用户消费记录、举报不良团购网站等应用。

  记者访问该网站后发现,其本质就是一个导航网站,只不过里面链接和推广的网站都是做团购的。这类网站的作用就是将成百上千家团购网站的打折信息进行集纳荟萃,用户只要登录一个网站,就可以快速获知各个团购网站的热门打折信息,从而省去了一个个浏览单独团购网站麻烦、耗时和挂一漏万的可能。

  腾讯借高朋网布局团购

  紧跟着,由团购网站鼻祖、全球最大团购网站Groupon与腾讯合资,面向中国市场的团购网站高朋网于昨天正式上线。不过,目前该网站仅开放邮箱注册,还未提供具体团购活动。

  其实早2月15日,高朋网曾经短暂上线,但被媒体报道后不久即无法访问。之后有媒体报道称,出现突然上线后又下线的问题,是合资双方在时机选择的沟通上遇到了问题。另有消息称提前上线是一次失误。

  不过从昨天重新上线的高朋网页面来看,可选城市已经从之前的仅有北京,扩大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武汉、重庆、天津、南京和苏州11市。

  之前无论是高朋还是腾讯,似乎对双方的关系都三缄其口。不过在高朋网上线后,坊间的种种猜测已逐渐浮出水面。

  记者注意到,高朋网的ICP注册地从上次上线时的北京改为深圳,ICP注册号“粤B2-20100347”与腾讯旗下的小游戏网站3366.com一致。在“联系我们”一栏中,“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一路飞亚达科技大厦”地址正是腾讯原深圳总部的所在地。

  而在高朋网昨天给本报传来的上线官方消息中也提到,腾讯产业基金确实是高朋的出资方之一。

  互不评价暗中关注对方

  重庆网站联盟相关人士认为, 如果说自建团购网站相当于自己开店,360的新玩法则相当于开了间百货商场。而高朋有着Groupon的背景,腾讯的用心自然不言而喻。

  或许是受上次“3Q大战”的影响,跟3个月前的情景大相径庭———这回两家公司都变得异常低调。

  对于360布局团购一事,腾讯不愿作更多评价。同样,对于腾讯的入局,360表示两家公司在团购领域的模式不同,无法比较;除此之外则别无他说。

  不过,两家公司都在暗中悄悄地关注着对方。从采访看,双方对于各自近期在团购领域的动作都非常清楚。

  对于360和腾讯两大巨头的入局,引起业内强烈和广泛的关注。采访中,糯米、拉手、满座等团购网站都表示对两家公司的动作保持高度关注。

  尽管目前中国的团购网站已经多如牛毛,但无论怎样,“大块头”终究还是来了。在同一口锅里吃饭,两个有着宿怨的对手在新领域的竞争才刚刚开始。以后会怎样,相信好戏还在后头。

  国内团购网站

  抱团战高朋

  尽管昨天上线的高朋网目前还未提供具体团购活动,但“Groupon希望在短短几个月内招聘到上千人,并期望将网站在今年5月打造成行业第一”的强悍入市方式,还是让国内本是竞争对手的团购网前所未有地抱团在一起,像遇到威胁的刺猬一样支着身上的刺,准备迎接挑战。

  去年10月12日,Groupon创始人安德鲁·梅森携数位高层突降上海,与中国多家团购企业举行了一对一会晤。与会人士事后分析,Groupon的目的十分明确,即想从中选择合作伙伴。不想时隔三月,Groupon却选择与尚未介入团购行业的腾讯建立合资公司。

  这显然对国内团购网站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满座网全国市场总监姜琥称,“单个的Groupon不可怕,单个的腾讯QQ团也不可怕。但一个有资金、一个有用户,结合在一起对行业威胁就很大了。”

  因此,为了应对这家来自海外的竞争对手,国内几家团购行业领军企业高层聚首商议。

  1月16日,在国内团购业例行的“圈内聚会”上,满座网、拉手网、F团、58同城等几家团购网老总就讨论了Groupon入华的事。有媒体报道称这几家团购网站达成了口头联盟协议:“团购公司之间不得互相攻击,公平竞争,不盲目拉高推广成本;不恶意挖角,注意团队建设、维护好本公司人才。”另外,也有传言称这个“口头联盟协议”中,还有“对在Groupon工作过的人将永不录用”的表达。满座网CEO冯晓海说,“确有此事”。

  当下,中国团购市场的客观情况,是竞争很激烈,但空间也很大。来自中国电子商业研究中心的数字显示,在过去一年里,国内初具规模的团购网站已经达到了1880家。这就意味着,高朋网这只老虎将要面对群狼的挑战。这次群狼的出手并不慢。今年年初,美团网和糯米网等团购网便开始疯狂往广告市场砸钱。业内专家分析,如果不是感到Groupon的威胁,他们不会往广告市场砸那么多钱。

  一场好虎对群狼尖峰对决刚刚开始,到底鹿死谁手,结果无法预测。

  重庆团购网站

  亏本抢市场

  对于高朋在华的一举一动,重庆的团购网站其实一直就在暗中观察着。随着前者上线消息逐渐明朗,春节前后,本土团购网站便开始了一场不惜贴钱甚至亏本的价格战。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在高朋入渝前取得足够的市场份额,保证自己在这场竞争中不被踢出局。

  “我们去年底就已经在重庆开展业务了,只是做得很低调,不仅你们媒体,甚至一些同行都不知道。”总部位于北京的糯米网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据记者了解,不止糯米,包括拉手、美团、满座、大众点评等多数国内知名团购网站,目前都已在渝开展业务。

  重庆网站联盟副理事长李滨虹一针见血地指出,受高朋入华的影响,为使自己手中有足够的筹码好在今后跟高朋竞争,重庆的团购网站正抛起一场空前的洗牌运动。当然,洗牌的代价是很惨烈的———去年底至今,包括本土和外来网站在内,已有40多家团购网站倒下,目前剩余的二三十家网站,仍在血拼。

  竞争激烈到何种程度?重庆齐家网透露,为打价格战,不少同行都在亏起本做生意。这事在李滨虹处也得到旁证。他介绍说,电影票是本土团购网站的主打商品,为了吸引顾客,现在不少网站都是亏本在做,有的电影票亏本5元出售,高的每张电影票甚至亏8元。

  “不这么做没办法呀,我们原本想以特价形式诱人眼球,并带来回头客。但现在才明白,跟实体商场不一样,团购网站用户的忠诚度非常低,这些以大学生和白领为主的群体只认价格———这次便宜使他成为顾客,下次如果不打特价,他立马就转投其它网站,这行业做回头顾客太难。”本土一网站如此感叹。

  网上解放碑网站负责人认为,目前重庆团购网站这场乱战至少要持续到今年底。“全国性团购网用风投的钱来打价格战,实力偏弱的本土网站可能很难抵御。加之团购网站名声近来不大好,常出现欺骗等事件,因此,原本计划也做团购的我们,在考察分析两个月后最终决定放弃”。

  据悉,重庆团购网站销售的商品以门票(电影、演唱会等)、餐饮(就餐优惠券)、娱乐(KTV消费券)等为主,目前的营业规模在全国的份额还很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