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朋“搅局”团购市场 ICP号与腾讯子网站一致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09:54  第一财经日报  

  曾在此前短暂上线并迅速下线的团购网站高朋网,昨日正式宣告成立,该网站由全球最大团购网站Groupon、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和云锋基金共同出资组建。云锋基金是由虞锋、马云、史玉柱、刘永好等企业人士共同创立的PE基金。

  “我们还在为高朋团购业务上线做准备工作。”高朋CEO欧阳云发内部邮件称,一个月时间内员工规模已达300人,但仍要紧张筹备上线。

  目前高朋网已开始接受用户的邮件注册,正式团购服务将于3月正式上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上线的高朋网页面下的ICP信息注册地为北京,昨日上线的新页面ICP注册地已经变为深圳,而且所留的联系地址也是腾讯原深圳总部的所在地。此外,《第一财经日报》查询高朋网提供的网站备案/许可证号(ICP证号码)粤B2-20100347,却未能在工信部公共查询系统里发现与之有关的注册信息,不过,“粤B2-20100347”却与腾讯旗下的小游戏网站3366.com的ICP注册号一致。此前,谷歌曾与赶集网成立合资公司,并共同使用赶集网的ICP注册号,以运营谷歌中国的网站,此后谷歌一度陷入“无照运营”的质疑声中,随着一年后谷歌与赶集网合资公司获得正式ICP牌照,质疑才得以平息。

  ICP证是网站经营的许可证,根据国家《互联网管理办法》规定,经营性网站必须办理ICP证,否则就属于非法经营。

  截至记者发稿时,腾讯与高朋网方面均未对此事作出解释。

  昨日,在上海98创意园内的Groupon办公地点仍在继续面试,还未完全装修完毕的办公室已经人满为患。

  有猎头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当时的高朋招聘势头很激进,现在不少猎头已经停止了高朋的招聘业务,为高朋招聘的猎头数量大概减少了一半,现在不到十家。当时Groupon拟在3个月内将中国区总人数增至3000人。而为了追求速度,管理混乱成了业界对高朋的印象。

  “出资数量和比例都不好透露。”云锋基金相关人士表示,云锋基金投资就是出于对这个行业的看好,这个行业肯定能出成功的企业。

  虞锋表示,团购的商业模式没有库存不需物流,比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生存挣钱容易很多。而且可以为大量的中小企业提供一个集数据、精准、互动、品牌等于一体的营销平台,将来更会向SNS(社交)发展,市场不可限量。只是因为门槛不高,才会涌现千百家,更主要有很多拿了投资人的钱砸得狠,当然最终只会留下几家有品牌、资源、服务好的生存下来。

  国内最大的团购网站拉手网CEO吴波也表示:“今年将成为团购网站的分水岭,预计到时候只会有五到十家团购网站存活。”

  目前,大量的团购网站进入了新的竞争阶段。糯米网就宣布,将在市场营销方面投入超过2亿元。拉手网和团宝网也在楼宇广告中投入大量预算。“我们今年市场营销预算是2亿到3亿元。”大众点评网资深副总裁龙伟对记者表示。

  据研究机构CNZZ报告显示,去年年底国内团购网站已达1726家,平均每天诞生5.7家团购网站。预计今年国内团购市场规模能迅速突破100亿元。(作者:孙琎 张京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