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代购货物要照章纳税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17:41  南方都市报  

  ●海外代购交易规模约480亿元,从海外将商品邮寄至香港,再走私进入深圳

  ●深圳海关表示,代购是经营行为,货物要照章纳税,逃税者将面临法律制裁

  深圳海关宣布,在皇岗口岸旅检入境大厅旅客行李中查获大量化妆品、奶粉等“网店海外代购”商品。据预测,我国海外代购(由个人或由代购商帮国内消费者买到海外商品)的交易规模有望达到480亿元人民币,奶粉和化妆品成最热门商品。而香港正日益成为中转站,不法团伙从外国将商品邮寄至香港后,再化整为零由水客走私进入深圳。

  奶粉化妆品占海外代购四成

  3月13日下午,大量旅客陆续走过皇岗口岸旅检大厅。突然,三名提着“大包小裹”的中年女性旅客引起了深圳海关隶属皇岗海关当班关员的注意。关员要求三名旅客将行李过X光机检查。在随后的开箱及开袋查验中,关员在三名旅客每人的行李箱内均查获了多个品牌的10多罐奶粉,另外,还有兰蔻、SKⅡ、娇韵诗、欧莱雅等国外的高档化妆品。

  经清点,关员在三名旅客携带的三个行李箱和三个手提袋中共计查获了36罐奶粉和60余件化妆品。在三名旅客行李箱底部,还装有30多份快递单,单上注明的物品均为化妆品和奶粉,寄件人都是同一地址同一人,而收件地址和收件人均不同。

  根据初步询问了解,三名旅客声称,所携带的物品都是用来开网店做“网上待售商品”的,其中大部分是已被网络买家预订的“海外代购品”。

  据中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预测,2012年,海外代购的交易规模有望达到480亿元人民币。海外代购主要分两种,一种是专业的代购网站,另一种就是个人代购。前者多为专业的大型代购网站,他们可以提供完整的海外代购流程和服务。而后者一般选择开个网店,与境外供货商或者合作的朋友联系,将买到的商品寄回国内,这样为顾客提供代购服务。

  《2011年(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和《2010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自2010年以来,化妆品和奶粉一直稳居“最受人们欢迎的十大海外代购产品”的首两位,此两类商品的贸易量占整个海外代购贸易量的四成左右。

  海关称违法代购有风险

  今年以来,深圳海关积极开展“国门之盾”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水客走私行为。该关在实际监管中发现,为逃避邮递渠道关税,一些从事网购、邮购、海外代购的商家将目光转向“水客真人携带”,部分不法代购商家不直接将货物邮寄往国内,而是先将货物寄往香港,再找职业“水客”,将电子产品、化妆品、日用商品等所经营的进口货物拆分成多票,伪报为个人物品,利用个人物品免税额优惠规定,用“蚂蚁搬家”的模式,通过旅检渠道进境,然后再通过国内快递运送至目的地。

  这种违法行为不仅造成国家税收流失,而且此类商品相对于正常办理通关手续后进口的商品产生了价格优势,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

  更重要的是,由于这些商品没有经过正规的进出境报关、检验等手续,在没有获得厂家授权证明、缺乏安全卫生和质量把关的情况下流入国内市场,给消费者造成了极大的风险。消费者购买此类商品无法获得应有的保障,例如,一旦遇到“产品召回”等事件等,很可能会遇到“退货无门”的问题。

  ■小贴士

  1.进境居民旅客携带总值5000元人民币(含5000元)以内的自用物品,非居民旅客携带总值2000元人民币(含2000元)以内的自用物品,海关予以免税放行。单一品种限自用、合理数量。

  2.烟草制品、酒精制品以及国家规定应当征税的20种商品等另按有关规定办理。

  3.短期内或当天多次进出境旅客携带进出境物品,以旅途必需为限,另按有关标准执行。

  ■相关解释

  海外代购商品属“货物”应按规定通关

  由于海外“网购”必然产生物品的进出关境,因此应当接受海关监管。对于相关监管规定,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作了详细解释:根据《海关法》的有关规定,我国对进境商品区别为货物、物品等不同监管对象,适用不同监管要求。

  物品具有“非贸易性”的特征,进境后不是用来出售或出租的。对于旅客携带物品,应以自用合理数量为原则并有价值限制。

  而货物具有牟利性,它将再次进入贸易领域,需要给付价款作为交付前提。显而易见,时下新兴的“海外代购”、“海外网购”、“海外邮购”等从境外购买,并支付货款的商品不是《海关法》意义上的物品,而属于外贸货物。

  在其中充当“代购”代理人的第三方因为交易的达成收取相关费用或“吃差价”,是经营行为。对于货物,要按照货物规定办理通关手续,也就是需要先找报关公司向海关申报,部分货物进境还需要按规定缴纳增值税和提交相应的许可证件。货物无论价值多少,都要照章纳税。

  如果长期通过网购邮寄进出境的方式,化整为零、大批量进口货物,试图偷逃应缴税款,或逃避海关监管的,还将承担更为严重的法律责任、面临更为严厉的法律制裁。海关将依照《海关法》以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南都记者 付可 通讯员 蒋昕 陈伟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