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网上海外代购消费被侵权或许投诉无门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17:3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因为通过海外代购会便宜很多,网购达人薇薇时常在微博找海外代购买东西。昨日,她打进本报热线,想请省消委工作人员支个招:网络代购如何维权?对此,省消委邓坤说,这类消费行为“风险很大,也很难维权”。

  不久前,薇薇通过微博找海外代购,入手了一个价值万元的名牌包。薇薇先从微博联系卖家,再考察卖家的网店,一张一张比对图片,还要求卖家直接从英国快递。等东西寄到后,薇薇还找了懂行的朋友验货。薇薇还发现,有些卖家会建议不要小票,还说有小票就会有关税,就省不了钱,但如果要去专柜验货,没有购物小票,很多专柜会拒绝验货的。

  关于薇薇的疑问,四川省消委投诉咨询部邓坤说,海外代购的利润主要来自于逃避关税后的价格差价,海外代购的交易主体不是经营者和消费者,而是个人与个人,“这是私下的个人交易行为,超出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调解范围。”邓坤说,消协在受理投诉时,需要有明确的被投诉方及其联系方式,“而网络上的代购卖家常常没有真名和真实地址,这样的话消协也不好受理。”邓坤建议消费者在网购时,选择正规合法的网络交易平台。

  华西都市报记者 阳虹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