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票团购:三方共赢还是恶性竞争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16: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每年暑期都是电影市场的黄金档。记者近日走访了京城各大影院,售票厅前的排队长龙成为“概莫能外”的风景,最低60元、最高达150元的票价丝毫不减人们的观影热情。然而,在记者深入调查后发现,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团购来的电影票,票价仅为十几元钱,比如,原价高达150元的IMAX票价只需85元。

  有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2011年北京市场的电影团购总金额已经达到4144万元,占北京市票房收入的1/10,而团购售出的票量将近200万张,占到了北京市观影人次的近1/5。独立团购导航网站团800最新发布的团购行业统计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团购电影票销售超过3.17亿元,占同期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票房的6%。

  竞争催生电影票团购热潮

  自2010年Groupon模式限时团购网站被引进国内以后,团购便以其低廉的价格、使用的便捷迅速受到人们青睐。刚开始,团购多集中在饮食等大众消费领域,第一次以套票形式试水电影票团购的是糯米网。据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介绍,去年6月23日,糯米网上线第一天便和位于北京五棵松的成龙耀莱国际影城合作,推出了一次轰动全国的团购,包括2张电影票、2杯可乐、1份爆米花、1个哈根达斯冰淇淋球在内的原价176元影城套餐,团购价只需40元。“那次团购共卖出15万张套票,一举创造了新的团购纪录。”沈博阳说。

  在此情况下,美团网、拉手网等团购网站开始纷纷推出电影票团购业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团购网站超过2000家。在这样鱼龙混杂的“千团大战”中,电影票团购成为争抢客源的秘密武器。据团800日前发布的各地团购报告显示,电影票团购均为最热门的团购内容之一。

  “电影票团购火热源于竞争。”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说,一方面团购网站尚处于起步阶段,数量众多,竞争激烈;另一方面,国内银幕的大量增加也使得电影院对观众的竞争越发激烈。而团购的低价格促销是聚拢人气的有效途径。

  2010年,国内新增影院313家,新增银幕数1533块,平均每天新增4.2块银幕。银幕数量激增加剧了市场竞争,将不可避免地体现在各影院之间的价格大战上,这也使团购成为影院不得不倚重的手段之一。

  票价如此低,赔本赚吆喝?

  单张票价七八十元,3D大片票价更是高达上百元,这样的价格常常让人望而却步。不过,这种现象在团购网站上却不复存在。以目前正在热映的《变形金刚3》为例,记者查阅了北京市各大影城的报价,单张影票最低为60元,最高为150元。而记者通过团购导航网站搜索到其价格平均则为20元左右,最低的只需10元。这不能不让人质疑:团购票价为何能如此之低?

  据广东大地电影院线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经理谢晓鸣向记者介绍,电影制片和发行方为更大限度保障自己的利益,避免院线之间的价格战损耗其票房,往往对一部影片设置最低限价。目前,国产大片一线城市的最低限价为35元,国外进口大片则为15元。那么,有人不禁会问:目前团购网站电影票价多为20元左右,如此,影院岂不是要做赔本买卖吗?

  对此,谢晓鸣表示,目前国内特殊的分账制度使得影院并不会亏本。“影院以35元的最低限价与片方结账,其中一半是要返还给影院的,扣除影院以20元团购价格售出时的15元贴补,还是有盈利的。”他说,影院和团购网站几乎没有什么利益分成的问题。“团购网站更像单纯的一个信息发布平台和结算平台。他们追求的是点击量和人气,不在乎影院给的这一点服务费。”谢晓鸣说。

  与谢晓鸣观点不同,北京新影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群飞则表示,影院基本都是按照最低限价的价格在团购网站进行促销的,至于目前出现的低于最低限价的团购票价,他认为是团购网站为追求点击量而不惜自己贴补,赔本赚吆喝。

  能否形成稳定的商业模式

  团购电影票在让观众享受低票价优惠的同时,有力地拉动了观影人数的增加,也为团购网站聚拢了大量人气。用沈博阳的话说是“实现了三方共赢”,但也有很多业内人士质疑:这种低票价到底能够维持多久?能否有效拉低电影票价,成为一种稳定的商业模式?还是只是影院和团购网站暂时性让利的一种营销手段?

  “业界对于电影票团购行为向来是有争议的。”黄群飞说,目前热衷于开展团购的影院多数为新开张电影院、老电影院或者是电影市场淡季的促销行为,主流品牌电影院基本是不赞同做团购的。“团购对传统的票价体制如会员制会造成冲击。而且,团购的过低价格会造成观众对电影票价存有猫腻的印象,不利于其长远发展。”黄群飞说,电影票团购只能是一时性的行为,不可能形成良性循环和稳定的模式。“长期做下去,只会损害电影市场。”

  “团购将导致电影行业竞争环境恶化,盈利前景堪忧。”谢晓鸣曾撰文表示,扣除高额的房租、能源、折旧、运营等成本,团购活动带来的毛利润不可能让影院真正盈利。持续的亏损只能让影院陷入更恶劣的竞争当中,动摇整个行业健康、持续成长和发展的基础。

  此外,谢晓鸣认为,团购是对观众观影习惯、影院品牌和美誉度以及整个行业发展的一种透支。“透支往往是一种有效,但并不健康的手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