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窝团抽奖门后又陷裁员门 被裁员工仲裁获胜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09:59  IT时报  

  “抽奖门”事件渐渐平息,但是团购网站窝窝团仍没有摆脱麻烦。此前有消息称窝窝团在没有给出任何补偿的情况下,辞退了市场部十几名员工。7月21日,被裁员工向北京市海淀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请劳动仲裁,双方达成协议,由窝窝团补偿被裁员工1个半月工资,并补发此前所欠工资。

  与“抽奖门”关系不大

  7月20日,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法律专家赵占领在微博上透露,窝窝团涉嫌以“抽奖门”为由非法裁员,其中已有3名被裁员工计划申请劳动冲裁,并委托赵占领代理该案件。

  记者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赵占领了解详细情况,他表示此次有20名员工被裁,但绝大多数并未与“抽奖门”事件有关,都是刚毕业的学生或者刚入职不久,正处试用期。“被裁员工中大部分来自品质监控部门(简称品控部),当初将近40人的团队,目前只有十几人。”此外,他透露,窝窝团人力资源部、市场部同样也有员工被裁。

  据悉,由赵占领代理的3名被裁员工中一名系刚过试用期,已于21日向当地仲裁委提交证据;另两名为实习生,正在准备材料中。

  在此次裁员事件中,窝窝团给予员工的理由是“战略调整、人员缩编”。7月21日,记者从赵占领处得知,当天在海淀仲裁委进行调解时,窝窝团承认了此次裁员不够规范,表示愿意私下和解,依据法律规范补偿被裁员工一个半月工资。

  更多被裁员工考虑提请仲裁

  赵占领透露,其代理的正值实习期的两位当事人曾经接到窝窝许诺,称其获得毕业证后便与之签订劳动合同。但是当事人6月底获得毕业证书后,窝窝迟迟都没有兑现承诺,相反却出狠招,果断裁员。

  “窝窝给予员工两个选择,要么换岗,要么离职,且没有任何补偿。”另一名刚满试用期的员工虽然签订了三年的劳动合同,但同样摆脱不了如此命运。此次提请仲裁,他们只希望能维护应有的权利,获得法律规定的一个半月的工资补偿。

  记者试图联系几位当事人,但因其顾虑太多,暂未接受采访。通过赵占领,记者了解到,被裁员工大部分被要求换岗到客服部门。“据当事人称,客服部门工作量超大,天天都得加夜班,没有人愿意接受安排;即使接受了换岗,也会遭到部门领导的刁难,令其知难而退。”一位接受了换岗安排的员工在调职一天后仍然接受被裁,只因部门主管的故意刁难太过苛刻。

  他透露,目前正有越来越多的被裁员工考虑提请仲裁,大部分员工都已在准备材料中。

  应届毕业生被“忽悠”

  此次窝窝裁员事件中,窝窝团突然以业务调整为由进行裁员,且未有任何补偿显然触犯了劳动法,赵占领告诉记者,依照法律程序,窝窝团若确有理由进行裁员,也应提前一个月告知当事人,并给予一个半月工资以示补偿。“一般来说,窝窝在裁员时应出具该员工并不符合录用条件的证明,或者其违反了公司制度的证明,但两者皆未有。”

  此次事件特殊之处在于当初以实习名义招进、同样遭此命运的实习生。窝窝曾经允诺过一旦对方取得毕业证便与其签订劳动合同,但时至今日窝窝尚未兑现承诺,“这是企业诚信缺失的问题。”

  IT时报 王家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