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为博出位不择手段:窝窝团公开招聘网络水军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08:56  IT时报  

  如果说,团购网站昔日乱象主要集中在团购产品猫腻多,低价恶性竞争等,那么,随着整个行业“厮杀”更为激烈,恶性炒作似乎成为洗牌过程中“力争上游”的手段。《IT时报》记者在对团购行业的持续跟踪报道中发现,为了能在短期内“博出位”,一些团购网站不惜动用“水军”为自己造势,目的只有一个:打响名气。千团大战由此走向“暗战”。

  “跳槽说”是谣言?还是无间?

  本报5月27日曾独家曝光“拉手网华东区200多名销售人员集体跳槽窝窝团”事件,并通过内部知情人士解析了背后的细节——一份莫须有的“预谋跳槽窝窝团人员名单”,迫使拉手提前下手裁掉了“黑名单”上的人员。然而,在随后的跟踪采访中,记者获悉,“黑名单”竟然不只一份,“这些名单就是竞争对手抛出的烟雾弹,是他们自己想出来的,却故意通过第三方透露给拉手,从而使拉手对名单上人员忠诚度产生怀疑,说白了,这就是无间道、反间计。”拉手网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几乎在同时,团购行业内“集体跳槽”声四起,“美团大区总经理离职”、“美团华东300人跳槽”等消息迅速在各大网站论坛传开,令各家网站如坐针毡。美团网因此召开记者发布会对传言一一驳斥,虽然美团网并没有明指哪家竞争对手“背后搞鬼”,但其各项描述均暗指之前在团购业内处于第二梯队的窝窝团。

  两家团购网站的“集体跳槽”传言背后都有窝窝团的身影浮动,难怪有业内人士直指,窝窝团在恶意炒作,而窝窝团CEO徐茂栋与CFO吴明东资本运作高手的背景,更让这些人士相信,窝窝团目前的“玩法”已不仅仅是在产品层面与别家争一日之长短,而是通过炒作自身,在团购网站的激烈生存游戏中挤入第一梯队,从而在争相上市的环境中谋求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

  窝窝团公开招聘“网络水军”

  尽管业内有种种猜疑,但这一切猜想窝窝团都予以否认。窝窝团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他们从未雇佣任何网络营销公司采取网络营销手段,对业内所谓的其采取不正当的网络炒作手段“既不清楚也未操作过”。

  然而,据《IT时报》记者调查了解,一家名为“口碑互动”的网络营销公司却与窝窝团有着密切的关系。在该公司官网上,服务企业中明白地列有窝窝团的名称与LOGO,其另一客户国内移动广告服务商百分通联也正是窝窝团CEO徐茂栋手下的企业。

  经记者多方了解,口碑互动确实为窝窝团提供了网络营销服务,这与窝窝团“并未雇佣任何营销公司”的说法不符。一位对该公司操作方式有所了解的人士表示,一般而言该公司会建议客户在一些粉丝数量庞大的微博及关注度较高的论坛上发贴,“注重质而不是量,选择地点比较精确”,一般合作期限为3个月,费用则为每月19万元。另外,“如果客户自己希望利用负面新闻炒作,认为不会有什么影响,网络营销公司也可以帮忙达到目的。”

  窝窝团自己也在招聘“网络水军”。在各大招聘网站上,记者发现北京窝窝团信息技术公司在不同地区发布的招聘信息,对岗位名称为“网络推广员”的工作要求是:“炸掉你自己的所有脑细胞,赤膊上阵,去想办法提高窝窝团的网站用户注册量和访问量,增加曝光率”;“我们不在乎你使用了什么招,我们不在乎你招徕了什么蜂引来了什么蝶,我们在乎的是alexa曲线的飙升”;“用尽各种变态手法,为我们勾引来用户”……

  “博出位”四面树敌

  在知名互联网评论家谢文看来,对于窝窝团的炒作手法,难以评述是恶意还是善意,只是技术问题罢了,但一家成立时间如此之短的公司,就不停宣称大规模融资,要计划上市,违反了网络业发展的规律,“这样的公司让人看来不可信。”

  谢文认为,团购网站如果为了凑业绩不择手段,降低商业理性,会使员工的心情比较浮躁。而且公司膨胀过快,也会给管理带来一定的问题。如果出现很多丑闻、假冒伪劣或者欺诈行为,“就更没法生存了。”

  阿丫团CEO黄治华也认为,之所以在团购网站中出现种种怪像,都是因竞争环境日益激烈,“4000余家团购网站,拿到风投的不过20多家,自己赚3元,要花30元,已经完全不顾利润,只要曝光率。只是某些团队的营销技术性不强,烧钱水平不高,才冒出一些恶俗的事件,对市场带来恶劣的影响。”

  他表示,“窝窝团的行为或许会为它带来短期的关注度和市场份额,而且这些行为肯定会对其他团购网的融资、上市带来影响,但长期来看,不仅难以‘博出位’,反倒可能四面树敌。”黄治华认为,团购网最关键的还是“练内功”,做好自己的产品设计和服务系统,做好自己的口碑。

  IT时报 忻云 王家书 尤歆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