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城快递业务被指名不副实:5公里快递走4天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09:47  北京晨报  

  5公里的路走了4天,两站地磨了一个礼拜,近日,投诉快递公司“蜗牛速度”的市民越来越多。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目前北京的同城快递业务时效性差,“同城”的意义已名不副实。快递公司对此回应称,年节临近递送礼品的客户量大增,再加上汽油柴油涨价甚至短缺,多地业务出现爆仓情况,员工满负荷加班仍忙不过来。

  客户:5公里快递走4天

  由于天气寒冷,不愿出门的田小姐日前在淘宝网上订购了几件衣服,下订单时发现卖家距离她家只有两站地之遥。“我还挺高兴,觉得没准上午订了下午就能送来呢!”让她想不到的是,这一等就是一个礼拜,每次上网查看快递状态都是“到达物流公司某某某分部”,但就是没有人送上门来。“早知道还不如我自己去取呢!” 

  “很怀念同城快递业务以前的速度,上午发,下午到。”昨日,市民李先生也表示,12月7日,他在西城区一家公司网购了一款礼物,“朋友在王府井上班,12月9日生日,我以为这礼物准能提前送到。”但是,在李先生的催促下,礼物才在10日晚上6点送达朋友手中。“总共5公里,快递走4天。”李先生无奈地说。

  快递公司:新聘人手加班忙

  昨日,记者在淘宝网随机打开几家网购公司,发现近一个来月里,买家因不满快递速度慢殃及卖家的差评不胜枚举。

  对于消费者反映的“同城快递业务名不副实”一事,一位负责西城区快递业务的负责人说,同城快递派件慢,是几个原因综合下矛盾爆发的结果,“快递业务员劳动量大、工资低,这是人尽皆知的。”负责西城区虎坊路快递业务的业务员林先生也证实说,他们公司给业务员支付的底薪只有600元,再加上取件总额的10%的提成,这就是快递业务员的收入总和,快递员月薪大概三四千,但工作强度实在太大了。林先生称,上午是派件的时候,下午是取件的时候,“由于派件并无‘好处’,一到中午,为了收入,我必须放弃派件去取件,如果当天的快递件派送不完,只能堆着等明天。”

  “最近业务繁忙,请您耐心等待。”记者拨打了申通、圆通、韵达等数家快递公司的业务电话,几乎全部是占线状态。

  快递员小郭告诉记者,公司上午不到8时运来货物,一般要到中午12时才分拣完,而他得9时前外出送第一轮派件,如果中午能送完就赶回公司吃饭,然后14时再分拣、派件。以前派送只到18时,现在不得不延长到晚上七八点。“包裹实在太多,每个人都要加班加点!”不过,让他颇为高兴的是,加班意味着工资的增多,“月薪上万不算什么,勤快点还有将近2万的呢!”为了应对激增的业务,宅急送北京公司就正在广招人手,月收入在2000元至5000元之间。

  专家:无力管控整个配送流程

  “派件能否及时准确送达,不能依赖于某个快递员今天是否敬业努力。”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联运分会秘书长李军对本报记者表示,大多数企业尚无对整个配送流程的管控能力,整个行业尚无完善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和明确的作业流程。相对于服务质量,快递成本偏高,这固然与油价上涨有关,但更深层原因在于运作还停留在传统运输上——条块分割过严,只能提供物流链的某一段服务,比如站到站、港到港的运输,剩下的“短驳”却不得不另找人接续;与此同时,还存在大量的车辆空驶和无效搬运。(张永生 姜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