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介入电子商务暗藏风险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3:02  IT商业新闻网  

  【IT商业新闻网讯】(记者 杜舟) 随着国内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产业走向繁荣,除了电子商务企业外,物流行业无疑是最大受益者,一批民营快递公司借此机会迅速崛起。对于许多快递公司来说,来自电子商务的订单占其业务量的绝对重头。

  但眼下,物流公司提供的服务并不能完全满足电子商务企业的需要,自建物流的多种好处让一些电子商务企业"疏远"物流服务商,而这些电子商务企业恰恰来自占据市场最大份额的阵营。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物流服务商处在产业链下游,网商处于选择物流服务商的支配地位,快递公司对电子商务的尝试是争取跻身产业链上游的举动。

  除去对自建物流潮流的担忧,物流公司尝试电子商务还有更切实的原因。民营快递公司正感受到越来越沉重的成本压力。宅急送常务副总裁熊星明表示,现在快递企业间的价格竞争除了受油价影响,更多的还有管理和运营方面的成本考虑。

  近来由于油价上调,快递行业又掀起一股涨价之风。每次涨价,快递企业认为是要保证利润的必然之举,但客户怨声载道,还有可能流失掉。

  业务量直线上升也不一定是好事情。徐勇指出,从经营角度讲,快递企业的业务量增加峰值一旦超过其服务能力,就会遭遇亏损,业务量越大亏损越多。

  实际上,物流行业中早就瞄上电子商务的大有人在。2007年,圆通推出了农产品销售网站"新农网"。前不久,中国邮政与TOM集团携手推出了电子商务平台邮乐网。

  不过,同样是跨界,与电子商务企业高调宣传不同,物流企业均表现得颇为低调。多数观点也对物流企业的跨界之举持谨慎态度。这些公司具有物流优势,但还存在很多不足,大笔投资后不见得一定有收获,他们介入电子商务运营存在很大风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