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团购网站信用认证被指付钱越多评级越高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11:59  IT时报  

  知名网站名落孙山

  10月29日,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中心发布了国内首份《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并为58团购、拉手网、满座网、美团网等29家通过首批认证的网站颁发证书。不过该认证一发布,便受到业内的广泛质疑,有称认证费4.5万元,有称该中心不具备国家级认证资质。而日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不同的认证等级收取的费用亦不同,并不是所报道的4.5万元。同时,一些行业内知名网站没有进入认证,而一些小的网站却获得了认证,认证的标准备受质疑。

  IT时报 刘超

  等级跟认证费挂钩?

  据最近的一些媒体报道,此次通过诚信认证的团购网站各家缴纳的费用均为4.5万元。不过据此次获得信用认证的一家团购网站前负责人李先生告诉《IT时报》记者,并不是每家网站缴纳的费用都是4.5万元。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官方称认证费用标准是6000元/年,这只是个门槛,实际上还会有其他的费用。”李平(化名)告诉记者,“具体的每家到底多少钱,谁也不知道,因为具体缴纳的认证费都是网站的负责人和他们单独谈的,没有一个统一的价格。”

  该人士还向本报记者透露,不同的认证等级费用是不同的,比如“良好”和“正常”这两个等级的费用就不一样。而当记者联系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时,他们表示,申请网站由于认证年限的不同和会员(网店)认证数量的不同,缴纳认证服务费的总额是不同的,否认了不同等级认证费不同。同时承认确实有部分企业收费4.5万元,主要包括2年的网站认证费(共计1.2万元)和70家网站会员(网店)信用认证费用,其余为参会费。

  评价标准遭质疑

  记者注意到,此次获得通过认证的29家团购认证网站中,一些市场占有率比较高的知名团购网站并不在列,如团宝网、爱帮网。团宝网CEO任春雷告诉《IT时报》记者:“我是上周一才知道认证的消息,后来听说认证费用是4.5万元,觉得过高了,他们对网站的注册资金要求50万元以上,认证费占了将近1/10。此外,他们还要我们提供财务报表等一些核心数据,我们不愿意泄露出去,最后没参加这个评选。我们刚刚通过CNNIC的可信网站认证,作为示范单位,目前认证还没花钱。”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官方网站显示,此次认证主要根据网站规模、经营实体的状况、商务成熟度、信用记录来进行综合评估。

  而芝麻团购网的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他们这个认证机构,自己都没有做过团购,而且数据都是别人提供的,自己也没有正确的市场调研。比如团购的一些数据,就是看网站的往期团购,而这个数据很多都是假的。凭什么给别人做认证,说别人怎么样呢!”而据记者调查了解,一些团购网站数据造假,虚报团购人数已经是行业内不公开的秘密了。

  另外李平还告诉记者,此次不但一些行业内知名的团购网站没有进入首批信用等级认证,另外他本人作为业内人士一些从没有听说过的网站却获得了认证,如19团、中国网库、第一视频,有些信用等级还“良好”。“这其中的水分可想而知了。”李平表示。

  团购网陷入“认证”漩涡

  “今年3月是团购网站热潮,其后涌现出了团购导航网站浪潮,而现在是团购认证和评奖热潮到来。最近我陆续收到不少杂志和机构的认证和评奖的消息,其中很多都要求拿钱买奖。” 任春雷无奈地告诉记者。

  而对于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认证,颇受业界的质疑。其对外宣称是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而其全称实际为“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公司)”,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认为其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司,而不是具有公信力的非盈利认证机构。“如果有机构要做团购认证,其自身的资格要被认证才可以。” 任春雷表示。

  李平坦言:“花了这么多钱做认证,到底值不值,有什么作用,消费者是否认可,现在仿佛成了闹剧,大家都不愿意多谈。”李先生还表示,目前团购网站已经达到了近1500家,业内都陷入了混乱期,价格疯狂地厮杀,整个行业都处于赔钱的状态,同时互相攻击对手。

  “这种乱象背景下,彼此都希望有个认证可以作为护身符。所以看到别人去做认证了,不少网站也一窝蜂地跟团做认证,预计这种乱象要持续到春节左右。” 李平表示。

  记者手记

  别再拿奖忽悠消费者了!

  眼下到了年底,各个机构和媒体都陷入了年底盘点的时刻了。对部分机构来说,卖个奖牌或认证来捞些钱,一些企业也想年底时花钱买点认证来装潢门面。业内人士都心知肚明,这个所谓的奖有多少分量,大家心里很清楚,大部分都是讨价还价买来的。

  明知道是互相忽悠,但是大家都彼此开心地“双赢”,认证或发奖机构捞了点钱,而企业又获得了“荣誉”,可以再拿这些“荣誉”去忽悠消费者。

  记者呼吁,企业或认证机构能否真正地为消费者所想,推出有利于消费者的措施。比如记者曾报道不少团购网站,消费者付款了之后,不发货又不退钱,让消费者蒙受损失,企业如何给消费者真正的实惠,让消费者避免损失,这才是最重要的。不过记者也看到业内一些好的迹象,比如某团购网推出了“随时退”的业务,只要你没花钱,随时都可以退定服务。记者呼吁这样的举措更多一点,让消费者更加的放心,而不是靠买几个奖牌和评级完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