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团购信用认证:披着权力外衣的交易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08:34  中国计算机报  

  本报记者 高春燕

  10月29日,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办了《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发布会,主办方同时公布了首批通过认证的29家团购网站名单。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媒体和部分团购行业从业者的质疑。这到底是一次政府主导的行业规范行为,还是主办方借着行政权的公信力来谋取自己的利益?

  模糊的身份

  在发布了所谓中国首个团购行业信用认证规则之后,中心并没有因探索如何规范团购行业发展而赢得认可,反而听到一片质疑的声音。质疑的焦点集中在中心在认证过程中是否假借商务部的名义欺骗团购网站从业者,以及它是否有资格发起这项认证。

  记者致电中心,希望就该团购信用认证事件联系采访,被告知该事件是由中心旗下的北京国富泰企业征信有限公司(简称国富泰)负责。国富泰负责团购信用认证事件的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中心虽然是商务部的直属事业单位,但不是以政府部门的身份发布《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简称规则),而是以第三方认证机构的身份发布的。”

  事实果真如此吗?

  在中心发布的《关于对购物类网站开展信用认证的通知》中,主办方名为“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其官网发布的新闻稿中也写道:“《认证规则》由商务部委托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作为规则发布机构及认证机构,信用评估工作具体委托国富泰企业征信有限公司执行。”通过现场图片可以看到,发布会现场的背景板上写有“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字样。

  这看似是一次政府行为,然而,有媒体记者向商务部证实此事时,得到的却是另一个版本:“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此次发布的认证名单与商务部毫无关系。”

  “中心联系团购之家时,虽然是以企业的名义,但是它在宣传中强化了商务部直属单位的身份,强化了自己的官方色彩,假借商务部的名义对团购网站进行认证。”团购导航网站团购之家技术总监李博荣认为,主办方在此事件中始终模糊其身份的性质。因为觉得该信用认证不靠谱,团购之家没有参加认证。

  通过查询国富泰公司网站域名的ICP备案信息,李博荣得知国富泰主办单位性质填写的是“个人”,而不是“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这使他坚信该信用认证并非如其宣传的那么权威。

  “中心既没有得到政府部门的授权,也没有法律依据,而是根据自己拟定的规则来对团购网站进行信用认证。”北京博融律师事务所律师崔宝玉认为该规则的发布是没有根据的行为,师出无名。“在此过程中,中心的认证行为缺乏相关部门的监督。”

  北京某法院的王姓法官对此的看法是:“如果不解释清楚,这个电子商务中心就有借行政权的公信力为自己谋取利益之嫌。”

  记者于11月4日登录发布会官网以及中国国国际电子商务网,发现“商务部”三个字在多处被删除,且部分网页链接被修改。

  不仅如此,虽然主办方已经宣布规则出台,但是记者却发现无法找到规则的原文,中心工作人员提供给记者的只是对规则的解读。当记者索要原文内容时,该工作人员先是说具体细则还没有出台,后又以“规则暂时不对外发放,目前有一些机构在仿效我们也要做电子商务信用认证”为由拒绝了。

  4.5万元认证费值不值

  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收费标准是认证费用每年6000元,网店(会员)的认证费用是每年450元。4.5万元包括两年的认证费用、70家网店的认证费用,以及参会费。中心并未收取其他费用。”

  “收取的费用确实是4.5万元。”中心的说法得到了窝窝团CEO王赟明和拉手网CEO吴波的证实,事实并非像外界猜测的那样,“要想入围、参加发布会,都得承诺给多少费用”。

  美团网CEO王兴曾公开表示,认证过程就像收“保护费”,4.5万元费用偏高。对此,团购之家CEO王雯吉也认为,对于创业阶段的中小网站来说这笔费用确实难以承受。

  律师崔宝玉认为,中心收取的费用并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此外,还没有进行信用认证就收取团购网站70家网店的认证费用,有强买强卖的嫌疑,与中心所说的“自愿原则”、“先验证、后审核、再通知付款”原则相违背。

  记者在对比中心发布的规则解读与网站发布的认证后发现,在解读文章中罗列了网站认证的五个层次:优秀、良好、合格、不良、损失,但是通过认证的网站却变成了良好和正常两类。记者希望就消费者的质疑与中心相关领导进行核实,但对方都以领导工作非常忙和紧急出差为由拒绝了采访。

  认证有用吗?

  “团购行业的信用不是一张纸和几个表格能够认证的,我们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细则并且执行。”团购之家王雯吉认为该信用认证无法起到规范作用。窝窝团王?明的说法恰恰相反:“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具有商务部的背景,该信用认证具有权威性,能够起到一定的规范作用。我们希望通过此事告诉消费者,窝窝团为消费者提供的是负责任的、可信赖的服务。”

  即使认证的作用遭到质疑,吴波依然认为应该更客观地对待此次信用认证,不应对其批判“过了火”,“能否起到实效跟认证机构的品牌效应有关,中心虽然受到各方质疑,但它毕竟在推动市场向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而每一点努力都会对市场有好处。”他还表示,拉手网一开始就明白该认证为企业行为,并自愿参加此次活动。如果有其他信用认证,拉手网仍会积极参加,以此来规范运营行为,并且向消费者展示拉手网做出的努力。

  虽然通过认证的团购网站都希望借此扩大品牌效应,增强消费者信心,但是崔宝玉律师认为这样的信用认证并不具有权威性,不能够达到认证的目的,并且有可能误导消费者。王法官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这个认证并不是资格准入,而是可以理解成约定俗成的交易规则,大家在此种认证规则下遵守某些交易规则。消费者很容易相信这套规则,但这并不是基于市场的优胜劣汰,而规则的发布者假借了商务部的名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