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团购餐饮:时髦消费遇上新问题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09:19  南方日报  

  上菜慢,菜量少,预约不上,团券过期,网站服务差

  拼饭,AA制?这些吃饭的方式早已经过时,最近在都市白领生活圈内,更流行的一个行为叫做“团购”,而团购餐饮更是因为经济时髦而在最近迅速蹿红。

  不过,随着团购餐饮的逐渐壮大,一些问题也逐渐露出水面。如何在既定时间内把团购券消费完,成为不少团购爱好者的新问题。

  团购餐饮成流行

  公司职员饭饭最近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说,现在中午都不再为吃什么的问题犯愁了,因为团购,办公室的姐妹们经常一拥而上,下周此时吃什么都已经预定好了。最紧要是,方便,便宜,还能发现新据点。

  记者点击目前国内最火的几个团购网站发现,团购餐饮的价格确实有点免费大餐的味道。以拉手网11月3日在广州的一项团购项目为例:原价766元的一套名为“皇室珍品龙虾宴”的双人套餐仅售288元,相当于打了3.8折,节省了足足477.6元,当天3000份团购名额瞬间被抢购一空。

  甚至有网友因为每天一“团”而形成了凌晨12点必然上网的习惯,因为各大团购网站都是晚上12点更新项目,有的优惠幅度很大,不赶紧抢,可能一眨眼就卖光了。饭饭说,在团购网站上看上一个团餐的机会,但是点开一看,凌晨12点半就已经满员了。于是,她从此落下了个每天一到夜里12点就上网查看团购网更新消息的习惯。

  “疯狂”成了团购的代名词,网友的消费热情超出商家的想象。据了解,日前广州一家知名的发廊推出1折左右的烫染套餐,在凌晨一上线时就遭到狂抢,千个名额半天不到就被抢光卖光了。有人团上的惊呼好彩,没抢到的感叹走宝。

  据悉,团购源于美国一家名为Groupon的团购网站,该网站凭借“一天只推荐一件打折产品”的简单模式,短短一年半时间从零成长为一个估值13.5亿美元的庞然大物,吸引着国内资金和人才纷纷跟风。

  从去年国内仅有数个团购网站,到今年9月统计超过1500个团购网,消费者可以选择的范围越来越多。“基本上,每天晚上我们都会花时间互相提醒要去哪个网站团,分头行动,几率更高。”已经有不少成功团购经验的饭饭支招。

  消费问题逐渐曝光

  不过并不是每个团购消费者都能像饭饭一样幸运。在广州五羊新城工作的阿华最近也在同事的带领下尝试团购餐饮,上周去天河北火车东站一间西餐厅首次尝试团购之后发现“真的很抵”,号称双人份的午间双人套餐只要69元,却着着实实喂饱了三个人。但是之后她又去尝试了另外一家店,却得到了货不对板的遭遇。

  相比阿华,石小姐的遭遇更加悲惨。半个月前,她在拉手网上以25元的价格定到了两份原价78元的一份套餐。可她和朋友兴致勃勃的赶到餐厅时却发现,这家餐厅“装修停业”了。而根据店面上贴着的通知,恢复营业的时间远远迟过团购券的有效期,跟网站联系后,也没有更好的解决途径,“50元算是打了水漂”。

  尽管这样的只是特例,不过有消费者反映,对团购群体的不热情,上菜慢,菜量少等等问题,也在团购红火几个月后逐渐明显。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群体开始团购,慢慢的记者也发现,几户每家参与团购的餐厅都设有一定的门槛。天河北一间新开的茶餐厅因为打开知名度的需要,近期参加了一些团购网站的活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每餐只有20张桌子是留给团购顾客的,消费者团到优惠券之后,需要提前预约登记才能消费。而据透露,活动时,有上千名消费者参与团购,这样一来,不少消费者即使团上了也要等一段时间。

  而另一方面,原本以为“团”到了大便宜,却让不少消费者成为“团奴”。上海一4A公司职员小龙从8月份起慢慢养成了每日“观团”的习惯,通过每天浏览各团购网站推出的特价团购活动来选择性地消费。不过,随着她参与团购的项目越来越多,也开始遇到一些消费上的问题,由于是先付费后消费,如果不按期消费,钱就等于白扔了。这些有的是没时间去,有的则是排不上队,因为消费团券大多需要提前一到两天预约,团的人多的项目总是预约不上,商家总是以“已约满”为由让小龙过几天再约。还有几次则是约上了,但临时有事又放弃了。就这样三番五次一拖再拖,团券就成了废纸,小龙仔细算了一下,按照团购的实际付款以及自己实际的消费情况来衡量,并没有真正“赚到”,因为大量的花钱后实际前往消费的次数却相当有限。“现在经常头痛的问题是,如何赶紧把这些已经付了钱的团购券给花掉。”

  团购网站门槛低质量参差

  媒体公开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国内只有三五家团购网站,目前,国内团购网站呈现爆发式增长,据会上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我国首份团购行业报告———《2010年中国网络团购调查报告》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0年8月底,国内初具规模的网络团购企业数量已达1215家。而截至9月底,国内团购网站总共超过1500多家。

  团购网站成了新型的盈利模式,但对消费者而言“未消费、先付款、不退款”的模式,并不像此前淘宝等由第三方平台一般能保障到自身权利。有调查显示,目前,有30%至50%的消费者因各种原因(如工作忙,时间过期、预约不上等)未能及时进行消费。而未消费的款项,团购网站并不予以退款。如网站活动团购了1000人,其中将有300至500人可能因各种原因不能前往消费。如果每一单团购消费款项为100元,则会直接有3万至5万元作为毛利落入团购网站的口袋。也就是说,大部分团购网站正是靠这些“未消费、不退款”来进行赢利,只要发起一次团购,就会有30%至50%的未消费款项成为团购网站的囊中之物。

  据熟悉网站操作的人士介绍,要经营团购网站,必须取得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证);同时网站经营企业注册资金不低于50万元等相关条件。而事实上,目前绝大部分的团购网站并不具备相关条件。“60元注册域名空间,30元获得网络源代码,很多网站的启动成本不超过万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团购网站的进入门槛低,造成了质量的参差不齐。根据315投诉网的信息显示,近期网购投诉同比增加近9成,主要集中在团购方面。

  南方日报记者 吴旦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