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新政出鞘海外代购产业受挫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10:11  第一财经日报  

  陈红霞

  国内正热火朝天的海外代购市场遭遇迎头一盆冷水。

  15日起,海关总署发布的2012年第15号公告正式实施,新政进一步细化了行邮税征税物品目录,并修改境外快递清关渠道。此前,若通过转运公司进行代购后,所有境外快递企业使用EMS清关派送的物品按进境邮递物品办理清关手续。新政后,该部分物品将不得再按照进境邮递物品办理清关手续。

  “受新政影响最大的将是专业代购买手和各家转运公司。”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咨询师徐勇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新政将推高上述公司的运营成本,而海外代购业务的性价比也将大打折扣。

  事实上,自上月末新政颁布后,包括天翼、风雷速递、速达快递、友家、CUL中美速递等众多转运公司纷纷挂出“免战牌”,暂停部分或者全部商品的海外代购业务,还有部分公司则选择直接涨价应对。

  海外代购规模膨胀

  《2011年(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06亿元,预计2012年规模将达到480亿元。

  “海外代购性价比很高,这是选择代购的重要原因。”一位海淘族为本报算了一笔账,其去年买了5套美国品牌的儿童服装,每套折合人民币200多元,加上每套衣服的运费40多元,换算下来,每套衣服不到300元,而在国内无法用同样的价格买到同等质量的衣服。

  除了服装外,奢侈品和化妆品更是海外代购的主流产品。“国内对这类商品进口会征收很高的关税,且这类商品国内外的定价相差可达一倍。”因此,上述海淘族表示,通过代购的方式,即便需要加付关税和运费,也能便宜不少,且产品质量更有保证。

  因此,此前国内消费者选择代购的渠道一般是,委托朋友或海外代购商家在实体店或网站上购买商品后,将商品寄到转运公司的海外地址,再由当地的转运公司收取货物后,发往国内,最后由EMS等国内快递企业进行清关派送。操作方便,性价比远低于国内购买,这种多重利好的诱惑,催生了中国海外代购市场的“膨胀”。

  但是,即将实施的海关新政将给海外代购泼一盆冷水。

  “代购是盈利性的,一般需要走货物系统报关。”海关总署新闻办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解释,根据《海关法》有关规定,我国对进境商品区别为货物、物品等不同监管对象,分别适用不同的管理要求。物品具有“非贸易性”的特征,进境后不得出售或出租。也就是说,眼下海外代购的商品具有牟利性,不是物品,而是货物。对于货物,无论价值多少,都需要照章纳税。

  “若完全按照政策执行,海外代购的性价比将大幅降低。”徐勇也表示,国际快递的净利润能高达20%以上,而许多快递企业也曾想开拓这项业务,但面临十分繁琐的报关程序,且一旦品名不符,就有涉嫌走私的风险,因此,此前,无论是国内快递企业还是报关公司,都不愿接这项业务,刺激了转运公司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代购产业链受挫

  记者查询近10家转运公司获悉,过半公司都已将运费价格进行了调整。其中,百通方面明确表示,“即日起百通开始对部分商品预收固定关税,如iPhone为每台征收300元,其他手机则为150元”;友家则从上月28日起,将原来的每磅26元调整为首磅52元,续磅26元;从本月1日起,天翼快递美中线运费价格首磅运费也由原来的4美元/磅调整为8美元/磅。

  暂停部分业务也成为众多转运公司应对新政的另一种应对方式。CUL中美速递明确表示暂时关闭TJ和CQ的渠道;速达快递表示“4月10日前拒接电子产品和化妆品的单”。

  而除了转运公司外,在海外代购市场中起着重要作用的众多淘宝网、易趣网等店主也纷纷表示暂停歇业。其中,易趣网方面称,暂时禁止购买所有电子类产品(包含但不仅限于使用电池、交流电等商品),若消费者要继续购买该类商品,则物流将采用USPS方式进行运输,运费价格将发生调整,需自行承担产生的所有费用。

  “不过,新政无法完全抑制国内消费者海外代购的需求。”徐勇认为,包括奶粉在内的众多国货质量无保证,部分商品还征收相对较高的关税,是海外代购产生的根本原因,如今,海外代购已逐步形成规模和产业链,这在其他国家都十分少见,因此,要从根本上消除这个不合理市场,从做好国内商品品质、降低过高关税、扩大商品进口等方面着手会更有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