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新政落地转运公司受冲击 海外代购或遇寒冬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08:1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柴华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您对国际上时尚前沿的品牌感兴趣,如果您希望在眼下物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省点儿钱,那您肯定尝试过通过网络在海外购物,什么化妆品、鞋子、衣服、奶粉等等,这都是“海淘一族”经常购买的商品。

  不过,海关昨天(15日)起正式执行的一系列新政策,让网络上高涨的“海淘”、“海外代购”热情,都被狠狠浇了一盆冷水。新政如何触及“海淘”一族的利益?转运公司又将如何应对?

  根据海关总署下发的新政策,所有境外快递企业使用EMS清关派送的包裹,不得按照进境邮递物品办理清关手续。这意味着,货物价值多少都要照章纳税。作为“海淘”一族的主要物流渠道,靠赚海外快件费生存的转运公司当然很焦虑。

  中通速递上海静安分公司总经理裴承前:因为它不属于万通邮政,这样的话它就变成了一个商业快递,以商业快递的形式进出口了,这样正常要纳税。正常要纳税这对于这些海外企业的营运成本来说大大地增加了。

  “正常纳税”意味着什么?简单来说就两个字: “涨价”。新政一出台,国内知名的百利、利达等几家转运公司就纷纷停运,准备调价。两周以来,各家公司涨价的幅度几乎都超过50%。友家速递在第一时间宣布调价,由原来的每磅26块钱,调整到首磅52元,续磅26元。百通物流客服人员介绍说,除了运费,原来能部分逃掉的关税也要一并补上:

  百通物流:一些以前还有可能不交税的商品现在必须要交税了,比如说电子书、剃须刀。

  而除了走转运公司直接进关的渠道不再“方便”,其他的途径可能也很麻烦。今年27岁的宋女士,从美国留学回来后,一直兼职开着个网上化妆品代购店,她从前也是走转运渠道发货的,可如今上哪里去找新路子,她至今一筹莫展:

  宋女士:现在我们在想能不能找到新的运输渠道。比方说,继续走私人清关或者私人快递,要不就从香港再中过来,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更复杂,所花费用和时间可能也会相应增加。

  针对很多海外购物的逃税问题,海关总署这次出手可不只有一张牌。就在发文“整顿”转运公司之前,海关总署还宣布,同样是从昨天开始,调整部分商品的进口完税价格和税率。这其中,一些化妆品、日用品的关税再度进行了上调。于是,不仅仅是转运公司和“海淘”们,很多海外代购的店主和消费达人们也犯了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