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组建物流开放平台 或打响"三国争霸战"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09:03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当当网昨天(21日)宣布组建一个由当当网为中心的物流开放平台,为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企业提供商品储存、分拣、包装及全国1200多个城市的货到付款式配送服务。而在一个月前,阿里巴巴也高调宣布,投入二三百亿元在全国建立立体式的仓储网络体系。

  大型电子商务企业纷纷进军物流,是因为网购严重倚赖的物流业已远远跟不上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成为后者的瓶颈和短板。库巴网首席执行官王治全举例说:春节向来是消费的高峰,但由于邮递配送无法满足,企业不敢接单子:

  王治全:1月25日之后,我分公司所在地以外的地方就已经停止发货了。到2月1日开始,我的分公司所在地的城市也停止发货了。

  为什么物流行业跟不上电子商务的发展?淘宝网相关负责人认为:物流业还在用传统的方式来应对电子商务。对此,申通快递市场总监夏祖彬不以为然:

  夏祖彬:目前他们根本就不懂,任何人都认为做这个事情很简单,有钱就行,实际上未必是这样。

  电子商务专家、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则预言,电子商务企业大举进入物流业已成必然,物流行业可能要打响三国争霸战:

  吕本富:物流配送有自己的规律,比如它城市怎么配送,同城怎么配送,异地怎么配送等等。这些东西,对于电子商务公司,其实都还是在探索阶段。但一个是原来的这些,比如是EMS这些,一种是原来快递,比如北京的小红帽这种同城快递等等,一个是马上电子商务自己办的物流业,这种三国大战应该是可以期待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