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对骂“大摩女” 当当或藏隐情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09:2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薛娟

  李国庆与“大摩女”隔空对骂

  1月17日是美国马丁·路德·金日,所有股市休市一天。这让人无法得知美国投资者对于近几天当当网CEO李国庆对骂“大摩女”一事的态度。不过,上周五当当网的收盘价为33.86美元,下跌1.30%。

  事件起因于李国庆对投行定价的质疑。1月15日上午,当当网CEO李国庆忽然在微博上感慨“什么是成功的上市”,他总结了两条标准:一是市盈率;二是上市后一个月跌涨幅度在30%以内。

  以这两条标准考量,当当网的上市表现不仅契合还略有超标——上市当日市盈率超过100倍;现价33美元左右的股价较上市时涨幅超过50%。李国庆对此却很不满意,但直接刺激他大倒苦水的是,当当网近日出资宴请来京的其IPO主承销商瑞士信贷和摩根士丹利一行30多人。“投行是什么玩意儿?他们从要上市的公司获得手续费;可他们公司还有其他部门的管理基金,获得理财收益。”李国庆斥责摩根士丹利等投行“低能或品行低”,让他不吐不快。

  李国庆爆料称摩根士丹利为承揽当当网的上市业务,事前鼓吹公司可达到10亿元—60亿元的估值,后又借口韩朝开火,在招股说明时调整为7亿—8亿元,以至按16美元正式发行价计算,当当网首次公开融资损失超过9亿元。李国庆将这段夹杂京骂的“怨言”改编成微博发出,并自嘲是“虚构的摇滚歌词创作”,短短数小时被转发超过6000次,并引发2000多条评论。

  李国庆的连番不满,引来号称是摩根士丹利?大摩?女员工的“迷失的唯怡”等与其隔空“对战”。“迷失的唯怡”认为投行并没有多拿当当一分钱,并针对当当的盈利和现金流连发两条微薄,提到“小心做假账会被整到四肢不全”。

  多位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企业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不愿就此次“对骂”发表评论,认为“李国庆的做法显得很幼稚,IPO定价从来都是商业决定,是一种你情我愿的行为,作为上市公司的主管,发表如此的言论,只会破坏自己的形象。”

  当当、摩根士丹利休战

  1月17日下午,当当网发表声明,称李国庆个人微博上发表了自创摇滚歌词属虚构创作,为个人文学爱好,与公司行为无关;同时表示歌词中出现“京骂”是错误的,但歌词并未针对某企业或某个人进行攻击;歌词确有映射某个行业中存在的不良现象,属于仁者见仁。涉及此事的另一方摩根士丹利同时对外发布声明,称“根据公司对此事的初步调查结果,我们相信此微博作者不是摩根士丹利的员工。这种攻击性的言论有违行业道德标准。我们谴责这种危害公司企业品牌与声誉的行为。”

  对于摩根士丹利的说法,1月17日晚间,李国庆在微博上表示,“刚看到大摩的声明,还能接受。我歌词本是影射投行。任何单个人的情绪反应过激,尤其是在‘围脖’上的反应,我不再计较。连我这么大岁数刚上微博都控制不住情绪。所以大家还是不要关注骂战,还是关注投行与即将上市公司的关系吧。”

  但是,李开复却对摩根士丹利的声明有所质疑,“如果调查结束,应该公开结果,请新浪封掉虚假账号。如果调查正在进行,就不应该用‘相信’二字,告诉大家正在调查就可。如果不准备调查想用公关套话结束风波,那就是低估了微博和人肉的力量。如果作者不是大摩员工,为什么她们同时删除内容,同时刊登道歉,并且依然自称在大摩工作?”

  也有电子商务企业人士认为这起对骂战本身就是一场秀,“为了可能不好看的第四季度报表找借口。”与口水战中假账闹剧相对应的是当当网盈利能力相对薄弱的现实。按当当网仅有的2009年和2010年前三季度的盈利数据分析,其运营利润率偏低,分别仅有0.8%和0.1%。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