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渝:当当股票不需要销售 基金一定要来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4: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当当网在纽交所首次公开上市,华尔街对这家被冠以“中国的亚马逊”概念的互联网公司大为追捧。上市当天,开盘即报24.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53%;随后其股价继续震荡走高,至收盘报29.91美元,较发行价上涨86.94%。市值达23.3亿美元。

  当当网拥有中国网上出版物零售市场50%的份额,是中国最大的图书零售商,不过目前正在向图书加百货的方向转型。

  当当网董事长俞渝和首席执行官李国庆敲响了纽交所当天的闭市钟声。在敲钟仪式结束后,当当网董事长俞渝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选择美国上市的理由:可同比

  《21世纪》:为什么到美国来,为什么选择纽交所?

  俞渝:当当这样的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类公司可同比的公司都在美国,这样分析师可以看同一批公司做出一些选项。

  《21世纪》:这一次募集资金准备做什么?

  俞渝:一般的企业发展用途,产品名类的拓展、物流中心、客户体验,还有一些IT方面的投入。

  《21世纪》:介绍一下你们路演的情况,华尔街投资者对于你们公司的反馈?

  俞渝:路演这一路,人家告诉我们,差不多十来年没有看到过这么好的市场反馈。一对一的会,午餐会、早餐会也好,人非常多,订阅都很密。

  当当做了十一年,很多投资者用过当当的服务,很多基金经理就是当当的顾客,他们比较熟悉。另外,大家看完当当招股书之后,都觉得当当除了有高增长,还是在财务上很有记录的公司,我们的回报率也很高。这方面我觉得好像不太需要销售,是基金经理一定来要当当股票的情形。你看看今天的交易记录大概也会是这样的。

  目前没有海外发展计划

  《21世纪》:这方面你对未来有什么展望?

  俞渝:我觉得未来愿意在网上买东西的人还是越来越多,网上可以买的东西品种也比较全。这种长期发展不仅仅是两三年的,是五年十年十五年的长期发展。

  《21世纪》:当当主营收入增长比较快,但利润率比较低,比如今年前三个季度这方面的利润贡献还是非常少,你们期待这种情况什么时候会有改变,或者未来应该是怎么样的?

  俞渝:我觉得做零售,做电子商务,利润情况做得比较好,也就是像沃尔玛3%-5%之间。当当是2009年实现盈利的,随着当当规模的扩大,我们越来越向一些大的标杆性企业靠拢。

  《21世纪》:沃尔玛、淘宝现在也准备做网上超市,当当现在这个市场上占多大的份额,有没有担心被他们抢占市场?

  俞渝:不担心,蛋糕这么大随便怎么切,只要做得好都会有很好的成长空间。

  《21世纪》:目前在海外有没有什么发展计划?

  俞渝:没有。海外读者可以在当当上订东西,但是当当99%的销售还是来自大陆。

  《21世纪》:蛋糕这么大,只要做得好就可以,你觉得你们与竞争对手相比你们的核心竞争力在什么地方?

  俞渝:我觉得当当有三四个能力很强,一个是当当的买手队伍很强。因为东西一定要靠好的买手、采购团队去做选品,这样东西才能好;另外,我觉得我们的市场,即我们获取新顾客的能力很强。因为当当品牌比较好,获取新顾客的成本比较低,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几十万人成为当当的新客人。这是当当一个重要的能力;

  另外,我们的物流配送速度也是很快的。这几个方面当当都是做得在行业非常靠前的。

  《21世纪》:电子书方面你们准备怎么做?

  俞渝:当当会去做一个大的内容集成商。我们会和出版社合作,也会和所有的硬件商合作。因为当当最大的资源,一个是十年发展期间和出版社、作者积累起来的信任和合作关系。

  电子书我觉得还需要更长的时间,硬件设备需要做得更好,硬件设备的价格也需要降下来。我们希望通过开放式的技术平台,不管是本本还是其他终端我们都可以合作。作者挣稿酬,出版社挣出版的钱,当当挣零售利润。

  中国零售业有很多机会

  《21世纪》:美国这边把你们比作中国的亚马逊,这个是你们的目标吗?

  俞渝:比喻每个人都会说,比如某人长得像赫鲁晓夫或像戈尔巴乔夫。我的理想就是网上购物享(想)当当。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讲,买书、买口红、买家里的床单、买孩子的玩具,他们想买这些东西的时候想到去当当买。

  《21世纪》:公司未来发展在哪些方面挑战最大?

  俞渝:最大的挑战是人才的挑战。中国经济发展这么快,各行各业都缺人,电子商务发展更快。这个部门人够了,那个部门人不够。

  《21世纪》:你怎么看中国经济的发展给当当会带来怎样的机会?

  俞渝:中国的零售业很不发达。在美国各种各样的需求,无论是鞋、包、护肤品,男的、女的、小孩,都是有各种各样层次的零售活动来针对每一个顾客群体。中国除了在超市和电器这两个行业零售的板块,对消费者来讲,其他方面都可以做到更好。没有满足的需求,没有服务好的对象,都意味着新的商业机会。所以,无论是做地面零售店还是网上零售,都有很多的机会和空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