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网客户受骗或因内部资料泄露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8:54  沈阳晚报  

  “通知我促销活动的电话显示的是‘当当网’的客服电话,向我们核实信息时,也是我们留给‘当当网’的各种信息,到底是现在骗子太高明?还是‘当当网’根本就没有把我们消费者当回事?”11月24日,市民高女士花350元钱网购了一张面值500元的“当当网礼品卡”,结果发现上当受骗。她告诉记者,由于行骗者掌握了她在“当当网”上的许多本该保密的资料信息,而且还能冒用“当当网”的客服热线,因此她估计全国各地会有很多消费者上当受骗。

  VIP客户

  接到“当当网”客服的促销电话

  据高女士回忆,11月19日11时左右,她接到了一个来电显示为“010-51236699”的电话,通知她作为“当当网”的钻石VIP客户,可以7折购买“当当网”面值为500元的礼品卡。由于此前曾在“当当网”消费过几万元,高女士很清楚“礼品卡”就相当于现金卡,因此她对这项优惠活动很感兴趣,当即表示要购买一张,并与对方约定货到付款。本来,高女士也有所怀疑,但是随后对方又与她“核对”了送货电话、送货地址等相关资料,都与她在“当当网”注册的资料相同,而且她还查实了那个电话号码的确是“当当网”的客服电话,便打消了顾虑。由于感觉价格的确很优惠,此后几天她还向几位同事进行了“推荐”。

  发现受骗

  快递送来的礼品卡不能激活

  11月24日中午,有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把“礼品卡”和一件赠品一起送到了她的单位,她打开包装后,见到确实有一张标明为“当当礼品卡”的卡片后,便把 350元现金付给了送货人。但半个小时后,她登录“当当网”准备使用那张“礼品卡”时,却发现那张卡根本没有办法激活。她马上给“当当网”的客服打去电话,结果对方告诉她,“当当网”并没有卡号是GW打头的“礼品卡”,并称高女士上当了,建议她马上报警。

  随后,高女士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并第一时间把自己的遭遇告知了快递公司的送货人。冷静下来后,高女士产生了疑问:“为什么骗子能用‘当当网’的客服电话给我打电话?为什么骗子对我在‘当当网’上的资料知道的那么清楚?”

  网上发现

  受害者可能遍及全国

  从派出所回来后,高女士又联系了多名“当当网”的用户,结果发现他们中有不少人都接到过那个促销电话,但很多人的卡还没有被送到。而在沈阳市第七医院工作的一名网友告诉她,当天也有人给她送卡,但她表示得激活后才能付款,结果送卡人马上便自行离开了。

  高女士又上网进行了搜索,结果发现北京也有网友上当受骗,受骗过程与她的几乎一模一样,那名网友也在质疑:是不是“当当网”泄露了他们的客户资料?高女士随后又致电“当当网”客服,希望对方解释一下自己的资料是如何“泄密”的。但对方除了告知她客服电话被“盗用”外,没有人向她解释,她的个人资料是如何被骗子获得的。

  记者介入

  快递公司同意退款

  接到高女士的投诉后,记者也与“当当网”进行了联系,但当记者同样提出“客户资料是如何泄露”的问题后,对方负责公关的许小姐并没有当场回答,而是要去了记者的电话和电子邮箱。但是直到发稿时,记者都没有得到“当当网”的回复。

  下午16时30分,记者找到了负责给高女士送货的快递公司。在查找高女士的送货单据时,记者发现当天文萃小学也有一名网友上当受骗。快递公司的单据显示,假“礼品卡”的发货方在北京,而留下的电话竟也是“当当网”的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友正常在“当当网”购物,是有专门的快递公司送货的。而他们公司接的活儿是送礼品而不是送卡。他怀疑是骗子把假卡和所谓的“赠品”放在了一起,然后以送礼品为名让快递公司送货。而快递公司并不知道其中的“奥妙”,只是在完成送“礼品”的工作。

  在得知所送的货物涉嫌诈骗后,那家快递公司的负责人马上与北京总部取得了联系。当晚,他给记者打来反馈电话,称会把货款如数退给消费者。同时,北京总部也已经对此事展开调查。

  当晚,高女士得知自己被骗的350元钱可以退回后,她非常高兴。但她同时也有一丝担心:“‘当当网’肯定接到了不少类似的投诉,但是网站都是让消费者自行报案,明显是在推卸责任。如果‘当当网’再不‘设防’,估计还会有很多网友上当,我希望‘当当网’应该主动与警方配合,尽快抓住那伙骗子!”(刘强 尹梓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