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当当登陆纽交所 能否存活尚是未知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11: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美国资本市场刮起“中国风”。昨晚,中国视频网站优酷、B2C网站当当同步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优酷和当当上市仅是开始,是否能在美国资本市场生存还是未知数。

  优酷当当同步登陆纽交所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文件显示,当当网IPO(首次公开募股)发行价敲定为16美元,共发行1700万份美国存托凭证(ADS),高于初始指导价11-13美元上限的23%。当当网股票代码“DANG”。优酷网敲定发行价12.8美元,共发行1585万份ADS,融资2.03亿美元,高于此前的9-11美元发行区间和1540万份ADS发行量。优酷网股票代码“YOKU”。当当网此次上市融资额为2.38亿美元,优酷这次申请纽交所IPO拟筹集最多1.5亿美元资金。

  另据了解,瑞士信贷和摩根士丹利为当当网IPO主承销商。高盛集团公司为优酷网IPO主承销商。

  彭博数据显示,之前四家在美IPO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上市首日股价涨幅平均为57%。其中蓝汛通信大涨95%,为美国股市IPO首日涨幅最高。

  能否存活尚是未知数

  优酷和当当上市的消息引起业内广泛关注。经纬中国管理合伙人徐传升昨日说,过去两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多数企业和投资人都对风险感到担心。但中国互联网企业在这期间依然还是在很好地发展,如今危机好转,自然就要开始谋划更好的发展,上市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此外,上市后的两家公司也自然要面临更多挑战。比如财务等透明化后自然增加的压力。当然,两家公司上市,也是资本市场对中国互联网成长性的肯定,预计明年将会有更多不同的企业陆续上市。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无法确定三年后这些企业能否继续生存在美国资本市场。事实上,中国在海外上市成功并持续到现在的企业不少,但是也有很多上市没有成功或者最后被迫退市。网易当年也一度濒临退市,股价长期低于一块钱。在美国被退市的中国公司并不是少数。

  西南证券高级分析师代磊分析,上市后优酷风险更大,在视频网站方面它并没有垄断地位,怎样实现可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是关键。而当当机会可能要大一些,毕竟在购书方面它已有一定市场占有率,关键是要把上市公司的资金优势和品牌优势有效利用,对抗竞争者。

  新闻链接

  美国资本市场的“中国风”

  算上当当网和优酷网,在纽约证券交易所IPO的中国公司已经达到39家。美国资本市场刮起“中国风”,不少股票业绩表现不俗。截至北京时间昨日下午6时,中海油在美国的股价已达到233.22美元,中石油股价为129.10美元;此外,今年上市的搜房股价也达到78.01美元,携程股价46.25美元,搜狐股价为77.01美元,前程无忧也达到52美元

  (作者:蔡雨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