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失踪后续:近千名网友追款希望渺茫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09:08  深圳商报  

  

  4日,在“快点团”声称的注册地点,记者并未发现有网络公司。

  《“快点团”团购网“团”钱失踪》追踪报道

  发起团购佳能相机的“快点团”团购网站,在活动结束后就消失无踪,至今已经过去四天,参与团购的近千名网友心急如焚。昨日,上海的消费者向记者介绍,腾讯公司“财付通”有关人员向消费者反馈:消费者通过“财付通”平台支付给活动发起方的货款已经转入对方账号。这一消息对消费者们来说,意味着他们追回款项的希望渺茫。

  各地警方皆未正式立案

  继深圳买家陈小姐于4日上午前往宝安区翻身派出所报案之后,各地消费者陆续到当地派出所报案。昨日,记者在“‘快点团’维权群”与各地消费者互动获悉,上海消费者徐先生已在当地派出所报了案,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宜川新村派出所受理了此案,接案民警给他开具了“接报案回执单”。

  天津网友“圆梦精灵”说,她已拨打了110报警,派出所民警答复称,目前只能先记录一下备个案,至于能否立案,要请示一下上级再说。“圆梦精灵”说,接警的警员告诉她,现在这样的事太多,只能先记录,“难道不正是因为这样的事情太多,警方才应对此类事件给予足够重视,从重、从严给予打击吗?”

  广州的YOYO也于昨日报案,由于他是在合肥网购之后来的广州,派出所答复,在外地完成的交易,需到当地派出所报警,广州不具有受理管辖权。

  货款已转入团购发起方账号

  “快点团”团购网负责人失去消息、网站打不开之后,不少消费者立即与“财付通”取得联系。深圳买家陈小姐说,消费者们要求“财付通”冻结“快点团”银行账户,但“财付通”表示,没有警方介入调查,他们无法冻结。

  昨日,陆续有消费者继续与腾讯公司“财付通”联系,询问他们的购货款去向。上海的消费者告诉记者,“财付通”向他们反馈,这笔团购佳能相机的货款已经与银行结算,并已转入发起方的账号里。这些消费者当中,有的购买了数个,有的看到价格便宜,还发动朋友一起买。有消费者在QQ群自嘲说:“现在媳妇天天盯着我去追钱回来呢!”

  即时到账该如何监控?

  据了解,目前“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均有即时到账和担保交易两种交易方式。消费者YOYO告诉记者,传统的担保交易,买家付款到第三方交易平台后,卖家发货,待买家收到货确认后,才会打款给卖家。而即时到账是买家付款到卖家的账户上,不需要确认,后果自行承担。类似于银行转账,只是不需要手续费而已。而这次的“快点团”团购,只有即时到账这一种选择,买家需将钱汇入其“财付通”账户后,才能充值到“快点团”的虚拟账户上去购买佳能相机。YOYO说,“‘快点团’要求这种实时到账的方式,杀了大家一个措手不及。”

  在参与团购时,不少网友都是通过即时到账方式,将款项打到发起人的指定账户。这种直接付款的方式,不支持担保交易,网友很容易上当受骗。来自河北的消费者张先生说,既然“财付通”可以选择即时到账功能,就应该加强监管,对网友即时到账的资金予以担保,一旦有网友反映团购出了问题,就立刻冻结这次团购发起人的账户,直至网友收到商品,才予以解冻。

  网友“破小孩”质疑,担保交易的支付方式,对消费者的权益具有保障,但即时到账将如何监控?“财付通”对此是否担有责任?为何不能先将这批款项冻结?有网友在网页消失当天,就联系了“财付通”,“财付通”答复称无权冻结这笔资金。如此一来,只要随意制作个钓鱼网站,只给消费者即时到账的付款方式,是否就可大肆行骗?针对消费者的质疑,记者昨日试图联系“财付通”听取他们的意见,但“财付通”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团购网站良莠不齐

  所谓网络团购,是指由某个网站发起的,以优惠价格购买到产品或者是服务的新型网络购物方式。团购项目五花八门,从最早的美容券、KTV券、美食券等消费服务券,到演变成现今的化妆品类、家纺、家电等产品。团购发起人通常与商家谈判,尽可能以最低价格取得某种商品,然后再通过网络销售给网友。最后,再由商家支付佣金给发起团购的个人。因此,团购从一开始大多需要参与的网友先行支付费用,然后才会将商品寄出。

  据有关媒体引用相关调查数据报道,目前国内团购网有千余家,网站质量参差不齐,几个人、几部电脑,花上一两万元就能办一个团购网站,门槛如此之低,让团购风险增大。业内人士说,团购网门槛低,但要想赚到钱却很难。因此,很多网站会大打价格牌,像这次“快点团”组织的团购,原价2300多元佳能相机,团购价1280元。除了通过价格吸引网友之外,团购网站还会虚拟团购人数,以增加人气。

  现在也有网站开始整合各大团购网,建立导航网站,但因没有引入信用评价,各团购网的信誉如何,让人不得而知。据传有些团购综合网站,甚至发布竞价排名,只要交钱就能将其团购网放在显眼的位置。业内人士提醒广大网友,在团购的时候一定要谨慎,不要光顾着捡便宜。同时,团购对网站线下运营能力是个很大的考验,提醒要做团购网站个人或企业一定要慎重。

  消费者可以起诉第三方

  各地网友质疑,为何去报案时派出所不予立案?个人被骗金额虽只有1280元,但涉及范围广泛,总金额数较大,公安部门理应受理立案。对此,记者咨询了广和律师事务所鲁楷律师。鲁律师说,目前,网友选择的维权方式是“警察抓骗子”的方式,即去派出所报警,属于刑事程序。而派出所的办案程序,确实是先记录备案,再由公安部门甄别此案件是否需要立案,并非只要有报警者,就能当即立案。鲁律师称,网友其实还可以走民事程序的途径来解决此事。直接到当地法院起诉,将注册网站的负责人和网站自称的经营人告上法庭,甚至可将第三方支付平台作为被告方起诉,要求对方答复消费者款项的去处。

  相关链接

  京沪穗深四地

  团购交易活跃

  据数字100研究公司发布的《2010年9月团购行业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8月底,国内初具规模的网络团购企业已达1215家,其中尚未包括未开团、或已倒闭的256家团购网站,及刚开团或开团次数很少的小型团购网站。而在城市分布上,据中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研究中心调查统计,北京的团购热情独占鳌头,而广州也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排在了网络团购的热门城市之中。据《2010年9月团购行业调查报告》,9月份京沪穗深四地的团购交易活跃,总交易额超过1.1亿元,成交人数达181万人。

  作者:江晓蚕 彭晨 顾汝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