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站快点团卷款失踪追踪:疑蓄意诈骗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09:44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江晓蚕 彭 晨 顾汝婷

  本报报道被多家媒体和网站转载,引起消费者广泛关注

  遍布全国各地的995名消费者在“快点团”团购网站上订购佳能相机,转了款之后网站打不开、负责人失踪的事情,经本报报道之后(详见深圳商报12月4日A4版),引起了热衷团购的消费者关注。本报报道也被多家媒体及网站转载。昨日,本报综合消费者提供的线索继续深入追踪发现,这家网站所注册的地址是虚假地址。昨日,陆续有消费者向辖区警方报案。

  多家网站转载本报报道

  昨日本报在A4版刊登了《“快点团”团购网“团”钱失踪》一文,报道了全国近千名网友通过“快点团”网站团购相机和平板电脑遭遇欺诈一事。文章刊登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百度贴吧、新浪、凤凰网、和讯、缔元信、精明消费网、IT社区、猫扑、天涯等多家大型网站转载本报报道。

  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深圳警方应尽快予以立案调查。有些网友还罗列出了网络团购各种弊端,其中最令网友痛恨的就是欺骗网友行为。由于网络团购普遍用先行支付钱款的方式,资金安全监管成难题。另外,随着团购市场火热,各种各样的团购网站越来越多,可是消费者很难鉴别团购企业诚信。就算最后能称心如意团购到自己喜爱的货品,售后服务也没有保障。

  市民陈先生说,现在团购出了如此重大的问题,说明网络团购很不成熟,其监管需要公安、工商、银行等多个部门相互联合。同时,消费者也应做到理性消费,如果团购标注的价格太不正常,应好好想想是否值得购买。

  消费者纷纷向警方报案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与深圳买家陈小姐取得联系。她说,因“快点团”网站迟迟未给她发货,她怀疑自己汇的钱款已经被对方骗走。昨日上午,陈小姐前往宝安区翻身派出所报案,不过民警只对她的情况进行了记录,没有给报案回执。

  记者随后赶到翻身派出所,民警表示,他们确实还未对陈小姐反映的情况予以立案,不过已经将材料上报给宝安分局,分局审查通过后,他们会立刻立案侦查。

  据了解,这次参与在“快点团”团购的买家分布广泛,涉及上海、广州、北京、天津、沈阳、深圳等多个城市。来自全国不同地方的消费者在QQ上组成了“维权群”。目前,已经有多名消费者到辖区派出所报案。上海网友徐先生和尚先生说,他们于昨日在当地派出所报了案,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宜川新村派出所受理了此案,并向他们开具了报案回执。

  网站注册地址查无“快点团”

  记者根据网友的线索,查询到了“快点团”网站地址。根据其注册信息显示,“快点团”所在地址是“龙环一路288号金城大厦3012号”。龙华辖区一位交警告诉记者,龙华并没有龙环一路,所谓的金城大厦位于龙华东环一路。记者随后来到金城大厦调查,根据网友线索,该网站在大厦3012室,可是记者上到3楼,并未找到该网站,连3012这个门牌号码也没有。记者询问了3楼的部分企业,他们从来没有听说这家名为“快点团”的网站存在。记者来到2楼查询,除了一家工艺品公司之外,并没有网络公司在此办公。记者找到大厦管理处,据工作人员介绍,大厦总计有8层,4层至8层为宾馆客房,1楼是商铺,2至3层租给部分公司办公,并没有“快点团”团购网在此办公,也没有网络公司。

  据已经缴纳钱款的消费者介绍,他们在团购网上下了订单之后,通过QQ的“财付通”将钱款打入“快点团”指定账户,而这笔团购款已经转入收款人账户上。有网友曾经联系腾讯公司,要求提供收款账号信息。但没有警方介入调查,“财付通”不能提供任何信息。

  据了解,“快点团”登记的相关资料,如联系方式、公司地址、相关负责人电话均在深圳。网友希望深圳警方能尽快介入调查,“这已经不再是一起单纯购物纠纷,这起事件涉及近千名网友和百余万元钱款,警方应尽快立案,找到‘快点团’负责人,给公众一个交代。”

  消费者自发追查“快点团”

  昨日,本报报道经多家网站及媒体转载之后,不少热心人士也加入“快点团”维权QQ群。一位热心网友根据消费者所提供的“快点团”所留下的深圳区号的座机查找得知,“快点团”所留下的座机号码并非在电信部门登记。随后,陆续有网友根据蛛丝马迹追查“快点团”。“快点团”的域名(www.kuaidiantuan.com)是在湖北“万网”代理商段某华处注册。消费者根据这个域名,在ICP备案查询网上查询,但并未查到该网站的备案记录。ICP(网络内容服务商),即向广大用户综合提供互联网信息业务和增值业务的网络运营商。ICP备案是信息产业部对网站的一种管理,目的是防止非法网站。

  根据消费者所查询到的线索显示,“快点团”是今年11月4日注册的,该团购网站于11月24日曾发起一次团购相机的活动,过了没几天,就再次发起此次团购佳能相机的活动。根据团购信息显示,最后有995名消费者参与了此次团购活动。就在消费者们一心等着卖家发货时,“快点团”消失无踪了。

  在消费者追查“快点团”负责人下落时,有网友对“kuaidiantuan.com”域名做了解析发现,该域名的IP地址来自国外。一位网友告诉记者,对这种IP地址在国外的网站更是难以监管。所以,综合各种线索,消费者质疑:“快点团”是蓄意诈骗。

  您对团购是否了解?您有什么团购故事?您觉得团购目前存在什么问题?如何完善、规范团购活动?欢迎消费者、网站经营者、支付体系经营商以及团购活动商家,发表您的意见,本报将继续跟踪此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