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C2B:“全通胀”时代下的团购风潮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11:34  中国企业家网  

  中金公司预计11月CPI同比上涨4.8%----如果这个预测实现,将是年内顶峰。通胀的巨大压力以及利息的倒挂现象迫使民众使尽浑身解数来省钱,甚至有人喊出了“团购跑赢CPI”的口号。

  中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研究中心发布的《2010年中国网络团购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6月底,国内团购网站达480家,企业已达数千家,且仍然在以迅猛的速度发展。预计到2010年底,国内团购网站数量将达近千家。另一方面,目前网络团购企业数量已达上千家,这种趋势不亚于WEB2.0以及SNS进入中国的“盛世壮景”。

  通胀现实和预期成“东风”

  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1.09亿人,占互联网网民的比重达到28.4%,预计2010年将达到1.45亿人。而即时通讯、SNS的发展为网络团购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极为便利的社会化营销工具。

  第三方分析机构缔元信副总裁梅涛在接受《中国企业家》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当前通胀的现实和预期,团购很可能借助这一“东风”再掀热潮。从中长期来看,如果团购类网站在经历了当前的“千团大战”之后能够沉淀下一些幸存者,团购将对当前的B2C电子商务格局起到局部解构的作用。同时,团购对于传统的零售业而言则有可能成为一条“鲇鱼”,加速传统企业拥抱电子商务。

  梅涛表示,与很多互联网应用一样,国内团购的兴起是受美国互联网模式的启发。“从其他应用的经验看,网络团购也会走出具有中国互联网特色的‘微创新’,但这种本地化创新究竟会在哪个点上诞生和发展还很难准确预测。”

  缔元信发布的《2010年网络团购用户研究报告》也为团购的“抗通胀”功能提供了佐证。报告指出,用户未来期望团购的服务类项目排序,一方面反映了用户的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团购价格折扣可实现用户期望的该类商品在价格上的回归。

  未来将现“几大带众小”格局

  除了专业团购网站,新浪、搜狐、腾讯、网易四大门户涉足团购领域,改变了这一行业的原有格局。梅涛指出,2010年以来,团购网站数量已经从“百团大战”演变成“千团大战”。2011年之后,可能逐步出现“几大带众小”的格局,即存在2-3家全国性综合性团购网站,在众多垂直领域和不同区域出现众多的“诸侯”类涉及团购的网站。

  梅涛还表示,团购真正拼的其实是线下的供应商资源,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两大类:一是借团购进行诈骗的害群之马不时出现,二是团购网站出于竞争需要不断压低价格,同时又对服务供应商缺乏约束力,所以会极大地伤害团购行业的整体信誉。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网络团购存在问题,但通胀的大背景将促使更多的企业加入网络团购,并尽力实现市场规范。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报告中指出,团购激发了“消费者主权时代”,使消费者从被动转化为主动,消费者聚合力量愈大,所产生的价值就越大。随着“无处不通胀”的渐进,一场由团购引爆的C2B商务时代已然到来。

  (作者:李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