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馅饼”还是“陷阱”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09:39  扬子晚报  

  网络团购,是通过累积预订购买人数,来获得最低折扣的“抱团”消费方式。今年以来,团购在网络上“遍地开花”。低至1.5折的超低折扣看上去确实很诱人,然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实地消费后却大呼上当,抱怨看似“馅饼”的团购背后其实埋藏着“陷阱”。

  团购买到“缩水”货 刘小姐,26岁,保险公司职员

  8月底,某团购网站推出团购活动,对象是一家酒店的“干锅香辣虾”套餐。该套餐包括一份118元的干锅虾、一份素菜、两碗米饭,原价138元,团购价只需要29元,折扣低达2.1折,十分划算。不仅折扣超低,团购宣传页面上,还放上了套餐的诱人图片:一个大盆内,密密麻麻堆满了大虾。尽管下方写有“图片仅供参考”,但想来差别应该不会太大。我禁不住诱惑,当即付款,参加了这个团购活动。

  岂料,拿着团购的凭证到酒店消费时,我发现给我提供的套餐大大“缩水”:干锅内只有9只干瘪的小虾,仅仅能盖住锅底,和宣传图片有天壤之别。再观察酒店里其他食客的菜,118元全价购买的,分量与团购的明显不同,多了数倍。我觉得低价就“缩水”,商家的这种做法,让团购失去了它本来的意义,更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欺骗。

  火锅套餐只是锅底加饮料 许小姐,25岁,网站编辑

  今年7月份,某团购网推出了新街口附近某知名火锅套餐,东西看上去还挺丰富,包括牛腩番茄健胃锅/海鲜冬瓜清凉锅(2选1)+虾黄瓜双滑+餐前开胃果汁+招牌马蹄露+红豆冰沙+酱料!原价65元,仅售9.9元。听朋友说这家火锅店味道还不错,我们各自团了两份。周末,我和老公及其朋友夫妇四人欢天喜地地来到这家火锅店聚餐。服务员一听我们是在拉手网团购的会员,脸色立马又晴转阴,一副不屑的样子。

  上菜的时候,我们傻眼了。一个牛腩番茄健胃锅,只有几块牛肉和切片的西红柿,海鲜冬瓜清凉锅,海鲜是几个干虾仁,细的不能再细,几丝黄鳝,注意,真的是丝哦!两片咸肉,几片咸冬瓜,没啦。我们这才知道,所谓牛腩锅、海鲜锅只不过是一个锅底而已。我们不得不点了一堆火锅涮料,在原价基础上又多消费了近300元才吃饱。

  店里的空调也不行,吃完以后,全身像洗桑拿一样。让服务员空调调高点,他竟然和我们说,这样已经比前两天好多了!我们无限同情那些离空调远的人全身冒汗,还在吃着热腾腾的火锅。

  团购拍写真底片另收钱 洪小姐,24岁,外企职员

  团购网站刚流行的时候,我几乎每天都要打开这些网站看一下,每天都抱着一颗期待的心情,看看今天天上会掉下什么“馅饼”。但是,几次消费以后,我发现这中间确实有不少是陷阱,起初的狂热劲也就慢慢地淡了。比如,今年7月份,我在某团购网上看到一个“拍写真”的机会,只要28元,原价288元,一折还不到呢。爱臭美的我立刻热血沸腾,还把他推荐给了我的朋友们。

  由于中间一直很忙,我和好友一直拖到了最后一天去拍摄。提前打电话预约时,工作人员说拍摄的人爆满,好说歹说才同意让我们中午去拍摄。兴致勃勃地来到店里,走进试衣间的时候,我差点扭头走人。挂衣房兼更衣室的小屋特别狭窄,不到10平方米,里面的衣服都皱皱巴巴地挤在一起。乍一看,没几件好看的。既然钱都交了,我还是强迫自己留了下来。

  那天拍了2套衣服,几十张照片。半个月后,我来到店里取照片。没想到老板跟我讲,套餐只包括3寸的掌中宝相册,要拷底片,还要10元一张。“精修的20元一张,你看你照得这么好看,不妨多选一些精修一下,装订成册,或者放大挂在墙上多漂亮啊。而且我们现在的活动还很优惠,满300元送你一个10寸的相册,非常划算。”

  我顿时又有了一种掉入陷阱的感觉,既然拍了,哪能不要底片呢?不过我还算是比较理性的,我选了20张底片(每套各选10张),不要精修,也没要相册,总共多花了200元。

  团购做发型多花了300元 罗小姐,27岁,公务员

  冬天到了,我想烫一个头发,这样戴帽子的时候露出弯弯的发卷会显得漂亮些。正好,朋友也想烫头发,给我推荐了一家团购网站,原价840元,现价108元,包括什么染、烫、护理、洗剪、造型等,打了1.3折,节省了732元呢。如此便宜的价格,全套的服务,正合我意。于是我毫不犹豫就拍下来了。

  朋友打电话预约了周末去,结果因为没具体定是周六还是周日,上午还是下午,周日准备去的时候,对方告知我们:从现在起到下周三,已经全部预定完。我们只好等到下一个周末。第二个周末,我们到店里的时候,发型师告诉我们,染、烫只能二选一,要么染,要么烫。有点烫发经验的我明白,光烫发不染色会显得很老气,给头发上点颜色会显得皮肤白,更容易搭配一些另类时尚的衣服。没办法,我只好准备自己掏钱染发,没想到价格贵得吓死人,起步价480元。这不是明摆着宰人吗?我即使不参加活动,在其他店里做发型,也不过两三百块钱,染和烫一起也好还价。说什么108元,原来只是一个诱饵,进来以后你骑虎难下,不得不掏钱。在我的苦苦哀求下,发型师让我参加他们店里的活动,可以享受优惠价238元。

  我听说热烫保持的时间长久,容易打理,而原来的烫发是指冷烫,不得不又多出了48元升级为热烫等。总之,为了做这个发型,我花了394元,将近400元。起初还庆幸自己占了便宜,天上掉馅饼,此时这种心情化为乌有。  王颖

  ■链接 其他团购陷阱

  隐藏细节。即团购中,网站和商家刻意模糊苛刻的“附加条件”。例如市民王小姐反映,她曾参与一个7日瘦身疗程,本以为自己可以在空闲时,随便挑7个时段去店中兑现。岂料,店家称,服务的内容是一周7天每天定时消费,这对要上班的她来说,根本无法做到。

  拖延退款。目前团购网站大多要求会员通过支付宝、网上银行等支付平台,提前付款至网站所在账户,而不是像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网站,用户确认收到货物满意后才付款。因此,客户提前退出团购时,网站往往会找各种借口,拖延甚至不予退款。

  售后服务无法保障、用户信息遭网站泄露等也是常见投诉。

  【有此一说】 团购网靠不退款赚钱

  近日公布的一个数字显示,国内三到五成的团购者在疯狂点击团购后,却没有前往消费。团购后不退款,这笔钱就成为团购网站的纯利润,这也成为团购行业的潜规则。

  调查显示,目前,有30%至50%的消费者因各种原因(如工作忙,预约不上等)未能及时进行消费。而未消费的款项,团购网站并不予以退款。如团购1000人,其中将有300至500人不前往消费,而如果每一单为100元,则会直接有3万至5万作为毛利落入团购网站的口袋。也就是说,大部分团购网站正是靠这些“未消费、不退款”进行赢利,只要发起一次团购,就会有30%至50%的未消费款项成为毛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