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eBay中国调整航向:易趣完全独立运营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10: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天阔 李海强 北京、上海报道

  与中国日益火热的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市场相比,毗邻上海市中心人民广场的eBay中国办公室备受冷落。而在被视为撤出中国市场后的第三年,eBay中国区总裁廖光宇开始考虑,再租一层办公室。去年,eBay在上海的员工数超过了1000人,一些新员工只能两个人挤在一个办公桌上。

  没在外面敲锣打鼓,廖光宇所带领的中国区,已经成为了eBay美国本土以外的市场,全球第五大利润中心,PayPal中国(含香港)也成为了全球第四大利润中心,去年,eBay中国为eBay带来的交易额达到了9亿美金。

  “在我们全球前十的国家地区里,中国是唯一的仍然以三位数在增长的地区,是全世界发展最快的。”廖光宇说,

  上周,eBay公司(NASDAQ:EBAY)公布了其截至2009年12月31日的2009年第四财季及全年的财务报告。2009年全年,eBay的营业收入为87.27亿美元,比前一年的85.41亿美元增长了2%。其中,2009年第四季度,eBay收入为23.71亿美元,比前一年同期的20.36亿美元增长了16%,超出了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2009年第四季度收入中还包括了Skype在此期间内的1.12亿美元的收入在内。

  与现任CEO约翰·多纳霍(John Donahoe)正试图重新向资本市场证明eBay尚有创新增长的潜力一样,廖光宇与其所带领的eBay团队,也正试图向中国市场证明,4年前惠特曼所说的“演变”,正在发生。

  “eBay已经诞生有15个年头,PayPal成立至今也有10个年头,是电子商务世界里成立时间最长的公司,走到这里来,我们遇到了很大的挑战,我们经历了很多的改变,这个世界在变,买家在改变,eBay也在一直改变,来适应这个市场。”廖光宇说。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新轨道

  来自中国的外贸卖家引起了eBay中国的注意。eBay开始意识到,自己可能找到了重启中国市场的基点。

  2006年7月,廖光宇接任eBay中国CEO。而就在一月前,eBay正式宣布与TOM.Online成立合资公司,转让易趣业务。

  当时,由于平台对接、本土化不够等原因,三年前收购而来的易趣并没能复制在欧洲和美国市场取得的成功,反而被淘宝等国内C2C平台拖入了大象与蚂蚁的斗争泥潭。

  “我们当时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把本土化的工作做好”,eBay大中国及东南亚区COO华彬反思称,在当时的eBay总部看来,中国和欧洲一样,只不过是其全球版图中的普通一块,只需要将其在美国的产品、模式复制输出即可。于是,从2004年起,eBay抛弃了易趣原有平台,开始与其全球平台全面对接。

  噩梦就此开始。对接的过程无比漫长,前后断断续续耗去了近一年时间。而对接期间,eBay对中国用户的非议也充耳不闻,其间整个网站的运行相当不稳定,而被迫将中文注册名改为英语注册名更让用户不爽,尤其让中国用户难以接受的是要求英文重名的用户,必须由中国用户改名,让位给全球用户。很显然中国用户不喜欢叫peter1或者peter2。

  更致命的是,对接完成后,由于成为全球平台“定格”的产品,使得eBay中国哪怕是在网站上挂一个小标签都要通过美国总部,效率也大大降低。

  而淘宝此时则抓住时机,让许多eBay易趣的用户流向了淘宝。于是就在照eBay计划应该是收获期的2004年,淘宝和eBay易趣的地位发生了惊天大逆转:2003年全资收购易趣后,eBay 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高达79%,而到了2005年初,则下滑到了24%,淘宝的市占率则上升到了57%。

  二者的差距越来越大,2006年6月,eBay将51%的易趣股权出售给了Tom Online。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C2C(个人对个人)交易平台,不得不放弃其在这个国家的曾经拥有的主场地位。

  虽然惠特曼一再强调,这是一种演变而非撤出,但是在大多数人看来,放弃C2C平台,意味着eBay承认了自己在中国的失败。

  在低潮时期走马上任的廖光宇,必须此时的eBay中国,寻找到新的方向,但这并非一个容易完成的工作。最终,廖光宇把目光落在了外贸出口业务上。

  事实上,对外贸出口的重视,在eBay出售易趣股权之前就已经开始。在卸任中国CEO之前,吴世雄接受采访就已表示,未来eBay中国的发展会聚焦在两个方向上:一个是把中国的消费者带到eBay上;第二,是将中国卖家带到eBay全球平台上,并帮助其完成生意。这样的表示事实上已间接的表示了对C2C业务的放弃。吴世雄把这个策略叫做“踏出国门,进入中国”。

  选择外贸出口作为新的方向并非兴致所至。事实上,盘点eBay当时可能选择的路径,可以看到eBay中国并没有太多的选择。与亚马逊多年打造后台不同,惠特曼在参观完亚马逊的物流系统后就曾经表示,“我们一辈子不要做自己的仓库”,所以,一向轻资产运作的eBay并无提供后台服务的可能性,PayPal业务在国内发展尚需时间培育;同样,对eBay来说,由于语言的障碍和对产品缺乏控制力,所以,短期内将中国买家吸引到全球市场上,难度很高。

  此时,来自中国的外贸卖家引起了eBay中国的注意,自2004年开始的五个季度里,eBay易趣网上跨国贸易的卖家数量猛增了7倍,一些成功卖家的月成交额超过10万美元,有的甚至达到40万美元。在这块业务中,eBay开始意识到,自己可能找到了重启中国市场的基点。

  在当时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里,阿里巴巴B2B提供的只是资讯,并未涉及交易环节,行业侧重也有所不同,而在淘宝平台上,大部分中国草根卖家们仍处于青涩的成长阶段,当时,类似敦煌这样的新物种尚未引起注意,更重要的是,此时的eBay拥有竞争对手们并不具备的优势——一个全球化的平台。

  “原来eBay全球的平台,在中国竞争中是个劣势、是个短板;但是现在我们调整了业务方向之后,反而成了一个长处,我们开始意识到,全球化平台的优势可以发挥出来。”eBay中国区COO华彬说。

  于是,在2006年底,在失去了媒体的看好、母公司的高度重视以及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后,eBay中国开始轻装上阵。

  事实上,除了中国大陆市场,eBay在亚洲折戟的日本、台湾的团队都需要重新寻找自己的定位。而对当时的eBay来说,在业务方向之外,更重要的是要重塑其各地市场的组织架构。

  “之前,我们一直是垂直领导的模式,所有重大决策都必须回到美国总部,各分支机构基本没有多少自主权”,华彬介绍称,在经历了这么多挫折之后,eBay高层也开始逐渐意识到,必须给本土的团队更多的权力,让其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而架构的调整,也正是这个时期eBay全球需要面对的问题之一。2008年3月底,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正式卸任,两个月后,约翰·多纳霍正式接任eBay全球总裁。对于eBay而言,这并非简单的领导人交替。“因为eBay也从之前一个增长非常快的公司,到一个相对来说,成熟的,但也面临增长瓶颈的企业,因此,多纳霍的重点是怎么通过管理变革,将eBay重新带回高速增长的轨道。”华彬介绍称。

  在对各地市场发展情况充分权衡之后,对于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亚太区,ebay采取了“二分法”:对于C2C平台推广良好的韩国、澳大利亚、印度,其业务重点仍放在本国国内市场,日常工作更多由总部设立在韩国的亚太区负责;而亚洲的其他地区,也就是大中国、东南亚及日本市场,则开始依托其世界工厂的优势主攻外贸出口业务,日常工作由总部设立在上海的大中国及东南亚、日本区负责。

  “这种差异化的定位,在2006年惠特曼卸任之前就有蓝图,多纳霍上台之后加速推行的。”廖光宇说。去年年初,大中国及东南亚、日本区组织架构进一步调整,其中,新加坡与香港等市场的营销、财务、人力资源等职能部门合并到了上海。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