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eBay:挑战“中年危机”

http://ec.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07: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果有一家公司的历史跟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的历史一样长,那么,它一定是eBay。

  1996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商人Pierre Omidyar为了为未婚妻交换一些PEZ Candy的玩具,创建了在线交易的eBay网站。可以说,在此后的10年里,eBay用自己的成长史,培养了消费者和资本市场对于电子商务最初的认知,也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定义着电子商务市场的规则。这个神奇的“完美商店”保持了高速增长,一直稳坐世界上最大的在线交易市场的宝座。

  在eBay,每30秒,就会销售出一个汽车零件或是手机,每4秒,就会销售出一件服装,作为一个全球的市场,eBay将全球2500万个卖家和9200万个买家对接起来。如果将eBay视为一个零售商,那么,它年600亿美金的交易量,已经是世界上第七大零售商。

  “我所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没有别人做到过我们如今的规模,我们做到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要保持高速的增长。”在绍兴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当被问及在过去两年来最大的挑战,约翰·多纳霍(John Donahoe)如是说。

  2008年,多纳霍从eBay明星CEO惠特曼手中接任eBay全球CEO时,这个全球电子商务领域的巨无霸,正在经历了一场颇为严重的“中年危机”。

  在此前的两年中,eBay赖以高速增长的拍卖模式,已经无法满足逐步适应了线上购物的消费者新的需求,当客户们摒弃竞拍而转向固定价格购物方式时,没能作出及时调整的eBay已经成为了“过时”的代名词。

  与此同时,在企业卖家飞速增长的支撑下,包括亚马逊在内的竞争对手们开始快速从eBay手中夺走用户和市场份额。相形之下,在整个行业仍处于高速增长时,eBay却显示出了后继乏力的态势:从交易量到活跃用户数的增长都趋于稳定。

  曾经的行业领跑者,已经先于市场进入了“成熟期”。

  “过去,我们是最大和最好的网络竞拍商店。当你登上这样的行业顶峰时,就会有一种保持现状的强烈倾向。eBay过去经历了很多,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坦白说,我们太执着于沉浸在过去的成绩里了。”对于此前的失误,多纳霍并不讳言。

  在接任CEO伊始,多纳霍的任务就非常明确:为这家已然放缓脚步的企业“重新注入活力”。在当选CEO之后举行的第一个电话会议中,多纳霍将eBay的未来不表清晰的定义为“必须快速、主动地做出改变,以提升对买家和卖家的吸引力”。

  在过去的两年中,通过对搜索、规则略显“激进”的调整,eBay将原来占公司总业务90%的拍卖业务,缩减至30%。如今,在eBay网站上几乎所有商品都是全新的。

  在最新公布的截至2010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报中显示,eBay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22亿美元,如不包括Skype部门收入,同比增长15%。其在线支付PayPal第二季度的表现出色。第二季度期间,PayPal保持了每月新增100万账户的增长,而其商户服务业务也保持了在电子商务市场中的持续增长。连续三个季度,PayPal的商户服务业务增长同比超过40%。在经历了漫长的停滞后,eBay重新驶回了快车道。

  “eBay第二季度强劲的表现证明了我们在全球的实力与业务增长的多样性。”多纳霍在此后的会议中表示,在他看来,PayPal正在变得更加强大。而eBay业务也在按部就班的发展,在欧洲的出色表现,在美国市场的重要变革,以及对于购买及销售体验的持续改善都说明了这一点。

  同时复兴的还包括曾经让eBay遭遇滑铁卢的中国市场。通过从新定义业务方向,瞄准跨国贸易市场,eBay中国已经成为了eBay全球第五大利润中心,PayPal中国(含香港)也成为了全球第四大利润中心,去年,eBay中国为eBay带来的交易额达到了9亿美金。

  按照多纳霍的计划,2010年时它的发展速度可以跟整个行业持平,并在2011年超过整个行业的平均发展速度。eBay预计,到2011年时,它的年度营收将从2008年的85亿美元增长到110亿到120亿美元。 而2011年的利润增长率将达到5%左右。

  “我的目标是全球最好的网上交易市场,而在眼下,eBay还远未到成熟的时期。”多纳霍说。在他的带领下,曾经的行业领跑者eBay,正在找回曾经的速度。

  请叫他“大卫”

  《圣经》中有个传说:巨人歌利亚力大无比,令人生畏。但是少年大卫面对强敌却毫不畏惧,最终击败了巨人。

  某种意义上,在约翰·多纳霍身上融合了“大卫”和“歌利亚”的双重基因——前者的青春无畏,后者的外貌特征。

  比如,在一脸严肃的团队中,刚满50岁的约翰·多纳霍显得随性和幽默。因为桌椅的高度让这个1.9米的大个子颇不舒服,在采访后短暂的处理公务的空隙里,多纳霍索性跪在桌子边上,在助手递过来的一份份文件上勾勾划划。

  事实上,如何将这种“年轻的血液”重新注入eBay这家老牌电子商务公司的肌体内,正是多纳霍过去的两年来最重要的工作。

  在2005年加入eBay后,多纳霍一直被视为热门的CEO人选。此前,多纳霍毕业于达特茅斯学院经济系,随后进入了贝恩公司,在贝恩工作了20年以上,最终成为了这家投资公司的全球董事总经理。2008年3月,他正式从eBay前明星CEO惠特曼手中接任eBay CEO一职。

  在 “后惠特曼”时代,eBay的增长停滞已并非秘密。多纳霍接任前的eBay 2007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eBay网站的拍卖产品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仅仅4%,活跃用户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在沃顿商学院运营与信息管理学教授卡提克·霍桑纳格(Kartik Hosanagar)看来,从一些程度上说,eBay当前业务的经济情况非常好。eBay的毛利润率非常健康。eBay当前的问题仅仅是,该公司已步入成熟期,增长速度开始放缓。

  但显然,在一个高速发展的市场里——无论是国外的竞争对手亚马逊还是中国的竞争对手阿里巴巴,都仍然在其创始人的掌舵下高歌猛进——做一家“已经进入成熟期”、随时可能被颠覆的“老大”,是一件再危险不过的事情。

  接任伊始,多纳霍给eBay开出了药方,就是重新拥有野心和创造力。

  “eBay原本是硅谷历史上最活跃和有创造力的企业之一,此前,却变成一个支离破碎和思维僵化的企业。”多纳霍说。

  为了扭转增长乏力的不利局面,多纳霍将关注的重点由拍卖转向固定价格销售。试图将eBay从一家杂货拍卖网站转型为一家着眼于大型卖家以及一口价商品的市场。包括对商品陈列和收费模式以及搜索规则的调整等一些被外国媒体称为“激进、冒险”的计划被多纳霍付诸实践,起初,这一转型似乎伤害到了eBay的现有业务模式以及客户,一些卖家表示,多纳霍的调整降低了其销量,一段时期内,eBay的销售额甚至出现了不升反降的现象。但是去年夏天第二季度业绩公布时,投资者开始相信公司将实现复兴。股价随之开始上扬。

  “我更专注于用户,互联网变化很快,我们必须能够跟得上用户的变化。”多纳霍表示。按10分制计算,eBay的购买体验已经从2分上升到4分。eBay有很大改善,但仍然可以做得更好。

  在推动eBay拍卖平台的自我革命的同时,多纳霍还开始为eBay逐步萎缩的创新能力松绑。去年,多纳霍公开承认,eBay并非适合创新的温床,而其在线支付业务PayPal在创新上则更具机遇。他声称,公司为PayPal提供了无限制的预算,以招募各方人才研发重要创新。随后的几个季度里,PayPal就用强劲的市场表现印证了多纳霍的判断。

  如果说eBay的演变是多纳霍为应对现有问题提供的解决方案,那么,无线业务则是其一手培育出的明星业务。截至目前,eBay的iPhone版应用软件已被下载1000万次,公司预计今年通过该软件进行的交易可达15亿至20亿美元。多纳霍告诉记者,去年,其iPhone应用软件一共处理了6亿美元的交易。

  事实上,无线互联网将会给eBay带来的商机,已经是眼下最让多纳霍感到兴奋的话题,他不厌其烦的重复着有人在iPhone上购买兰博基尼跑车的“经典案例”,然后站起来,一手抢过Alan Marks,不顾后者不情愿的表情,几个接抛动作后,顺手把钱包朝门外扔去。

  “现在没有人用这个了。”多纳霍双手一摊,认真的说。

  但在此后的采访时间里,他的下属开始婉转地“拒绝”多纳霍索要钱包的请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