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阿里巴巴与ebay“和平对话”背后的电子商务变局

http://ec.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09:02  新华网  

  曾经将ebay赶出中国市场,最近两个月又两度挖了ebay墙角的马云,在10日于西湖边举行的网商大会上却与ebay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多纳霍比肩而坐,在上千名听众面前分析两家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巨头未来的合作前景。

  “谁都知道我们是竞争对手,”马云说,“我对过去曾经发生的残酷的竞争感到内疚,同样的局面放到现在,我们两家可能会坐下来一起寻求解决之道。我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为中小企业服务,我想这是现在我们合作的基础。”

  “很多人都问,ebay是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我今天来这里干嘛呢?”多纳霍说,“我来这里,是因为认识到合作比竞争可以赢得更多。”

  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的领军人物,马云认为与ebay有很大的合作机会。“我想让阿里巴巴所服务的B2B的企业,可以得到ebay的支持,因为ebay不仅在美国很厉害,在世界其他地方都非常厉害,”马云说,“希望阿里巴巴的用户能通过ebay的平台实现直接向欧美卖家销售。”

  “ebay是中国以外最大的在线市场,2500个卖家、9200万个买家在几百个国家进行在线交易,而且ebay上25%的交易是跨国界的,”多纳霍回应说,“我觉得ebay完全可以帮助阿里巴巴的中小企业面向全球销售。”

  今年年中,阿里巴巴与ebay达成一项合作,阿里巴巴旗下的“全球速卖通”客户可以直接通过PayPal向遍布全球的8400万名活跃用户出售商品,阿里巴巴的网络批发平台也将接受eBay旗下PayPal用户的付款。

  据了解,Paypal是全世界应用最广泛的网上支付手段,在中国也有几百万用户。

  “ebay与阿里巴巴可以用不同的支付系统连接到不同的下家,”多纳霍说。他表示,对中国的关注就将集中在通过两家企业各自拥有的卖家和买家资源,在全世界的消费者与中国的制造商之间建立方便、安全的联系。

  分析认为,阿里巴巴与ebay开始考虑合作,意味着美国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和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打算抛开过去十多年你死我活的竞争关系。

  就在两周前,阿里巴巴收购了ebay在美国的一家商业伙伴Auctiva公司。今年6月份,阿里巴巴首次在海外开展并购,收购对象Vendio公司也是一家为ebay提供服务的美国电子商务企业。

  “通过这两笔并购,阿里巴巴获得25万个美国活跃网店买家资源,两家公司用户的年销售额超过70亿美元,这个数字约占ebay年新产品销售额的三分之一以上。”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卫哲说,“这意味着国际电子商务市场竞争格局可能因此发生改变。”

  而在分析人士看来,两桩收购带来的收益远不止如此,更重要的是阿里巴巴可以获得大量ebay的用户数据资料,从而可以更深入地研究和了解海外用户的购买习惯,更加有针对性地与ebay等对手展开竞争。

  阿里巴巴通过这次收购实现了现有的出口通平台、全球速卖通平台实现对接,以ebay卖家为主的美国25万活跃网店卖家可以实现进货、销售的一体化。目前,首批收购的Vendio公司的8万美国网店卖家,已经可以通过对接平台直接找到来自阿里巴巴会员的优质货源。

  卫哲表示:“目前的举措还只是阿里巴巴海外并购的开始,未来10年我们的战略将由‘把中国产品卖到全世界’升级为‘把全世界产品卖到全世界’。”(记者 章苒 刘劼 张道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