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订房现文字游戏 提供真实信息能走更远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07:05  南方都市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由于青海啤酒节开幕,来青岛旅游的游客猛然增多,而且不少人都是通过网上订房。但是,网站显示全部订完的酒店,现场入住却还有空房。

  由此有记者深入调查发现,部分旅行网站与消费者大玩“文字游戏”,网上显示的酒店没空房只是网站与酒店的“协议房”没有空房,也就是说,据点每天会为各个有合作的旅游网络提供一定数额的预留房间,订满时不再另外提供网络预订房间信息,这时网络上显示的房间为全部订完,而现实中还是可能存在空房的,但多数消费者并不知情。

  互联网是个特殊的行业,渗透社会各个层面,游客会上网订房,图的就是实时信息的传达与便利,可是当这种便利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且网站没有明确标注也没有在消费者电话咨询时主动告知时,肯定会令消费者产生误解,这就是一种虚假宣传。

  这种行为有无监管部门可管?有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真实信息”。这是属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管范围,该部门有权对违反规定的网站责令改正,并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相应地进行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罚款、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

  但是明知有可能受罚,这些旅游网站仍顶风作案,实在令人费解,做生意的同时更多的服务消费者的意识,就那么难培养?还是担心告知后白给他人做广告宣传心有不甘。或者,又因为网站会与多个酒店签订协议,每份协议的不同,也令网站能得到的回扣不同,所以当某酒店的协议房满了后,酒店为了自己的利益宁可不遗余力地推荐其他酒店也不告知实情。

  诚信问题一直摆在网商的面前,却一直难以根治,只能靠自律解决。不诚信,多少都有侥幸的急功近利的心理在作祟,不仅不利于构建诚信、健康的网络旅游市场环境,更会把多年辛苦毁于一旦。任何一个以营利为目的的网站,都应该在规范和完善互联网秩序这一点上尽点责任和义务。做事之前,先做好人。人做不好,除非你像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骗子做事法,否则,任何想做自己品牌,打造诚信立足的人,都必须做事之前先做人。网站也是如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