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不正当竞争 携程呼吁“放弃同业相煎”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07:54  每日经济新闻  

  继《每日经济新闻》昨日(6月15日)刊发稿件《团购被指忽悠携程遭“去哪儿”高管炮轰》稿件之后,昨日下午,事件当事方之一的去哪儿网向本报再次发来邮件,称之所以曝出与携程之间的纠纷,是由于去哪儿的团购业务发展迅猛,因此携程单方面撕毁当年承诺,要求其合作酒店不能与去哪儿网展开团购合作。去哪儿网认为,携程的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并涉嫌不正当竞争和垄断。对此,携程网方面发布声明表示希望放弃同业相煎,共同为中国旅游服务品质的提升尽绵薄之力。

  双方曾达成“3个共识”

  针对携程方面在发给媒体的稿件中称“携程与去哪儿两次交锋均以去哪儿败诉告终”的说法,去哪儿网认为,携程对双方之间的纠纷进行了虚假宣传。为此,去哪儿还特意公布了其与携程网交锋的判决书截图,指出与携程的官司是以去哪儿网终审胜诉告终。记者看到,该截图中的法院判决原文为:2009年9月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作出的(2008)海民初字第28313号民事判决;驳回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的起诉,本裁定为终审裁定。

  “(去哪儿)团购的发展或威胁到携程在酒店预订领域的市场地位,于是携程单方面撕毁当年承诺,要求合作酒店不能与去哪儿网展开团购合作。”去哪儿网方面表示。

  去哪儿网表示,之所以当时没有公开终审判决,是由于携程在终审败诉后,曾与去哪儿网私下达成3个共识,包括:1、携程不以行业优势威胁酒店,进行酒店行业垄断;2、共同营造公平竞争的行业态势,而不是强迫酒店只给携程提供最低价;3、不打压与去哪儿网进行直销、营销合作的酒店,不对与去哪儿网合作的酒店职业经理人进行威胁。

  去哪儿方面声称,携程从终审判决至今,一直没有履行与去哪儿网达成的共识。

  去哪儿指携程不正当竞争

  “我们的工作人员被酒店方告知,携程明确表示,和哪个分销平台合作都可以,就是不许和去哪儿网合作。”去哪儿网副总裁张泽曾向媒体透露。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爆料称,眼下去哪儿网与携程之间的矛盾焦点是:携程方面为了保有低价优势,利用目前在在线旅游市场五成以上市场份额的优势,保护其所拥有的酒店“定价权”,这种做法波及到了去哪儿网的利益,也让消费者无法以更低价格享受到团购优惠,正由于此,双方这些年才不停进行各种口水战甚至打官司。

  在去哪儿网发给媒体的稿件中,也频频指责携程打压异己:“携程要求酒店不能跟竞争对手去哪儿网展开团购合作,害怕其团购效果远远超过自己,更害怕自己的消费者流失。”去哪儿网表示,携程这种行为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其不正当竞争行为和垄断行为阻碍了旅游业的发展。

  携程方面是否存在着一旦发生酒店售价低于携程的情况,就以“关闭”该酒店预订为要挟,迫使酒店提高在其他销售渠道的价格?记者昨日曾连线携程方面,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得到相关回复。不过,携程网发布了一份声明,称近日有公司散播有关携程的诸多不实信息,“我司长期以来专注于自身业务发展,集中精力于服务水准的提升、优质产品的开发,以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我司希望有关企业放弃无谓的同业相煎,共同为中国旅游服务品质的提升尽绵薄之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