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儿网曝光携程垄断内幕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07:56  北京商报  

  在线旅游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近日,针对携程网的“机票价格一致论”和酒店价格若高于其他平台价格,则赔付3倍现金差价的承诺,去哪儿网直接指出机票市场的价格差异化现状,并推出低价酒店团购,与携程针锋相对。

  携程网曾表示,国内机票都是通过中航信系统获取价格信息,所以整体价格是一致的。这一说法立即引发了去哪儿网的质疑:事实上,机票价格的差异化在航空业非常普遍。

  去哪儿网机票产品高级总监杨威揭秘了其中的主要原因。他透露,很多机票代理商会将部分佣金返还给消费者,拉低机票价格,而携程因为高人力带来的成本压力,很少将机票佣金惠及给消费者。其次,部分航空公司会保留部分机票放在自己的官网进行销售,包括部分航空公司及支线航空也会推出低价策略,而这类机票产品在携程网上是看不到价格的,而平台类旅行网站则会展示详细信息。

  除了机票,酒店市场作为在线旅游中的另一盈利重点,曾承诺国内酒店价格低于酒店前台或其他在线旅游平台价格,否则赔付3倍现金差价的携程旅行网正在受到团购网站低端价位的挑战。

  据悉,携程目前占据在线旅游市场五成以上市场份额,拥有相当程度的酒店“定价权”。有知情人士透露,如果酒店一旦发生售价低于携程的情况,携程便以在网上“关闭”该酒店预订为要挟,迫使酒店提高在其他销售渠道的价格。然而,去哪儿网副总裁戴政表示,团购价格对携程现有的酒店价格体系产生影响,将搅乱携程的酒店垄断联盟。

  对于携程与去哪儿网的厮杀,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指出,携程与去哪儿网的竞争,其本质上还是携程这样的大型旅游代理商与去哪儿网平台上的中小型旅游代理商的竞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