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儿高管炮轰携程:0元团购变抽奖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08:5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在线旅游领域仿佛一块诱人的蛋糕,无论是旅行代理商、航空公司、酒店集团,甚至门户网站都希望来分一杯羹,在不断忍受“新人”们的冲击介入后,行业翘楚也按捺不住,开始了一场“暗战”。昨日(6月14日),去哪儿网向各大媒体发布题为《酒店不满、消费者愤然携程变身“邪城”》的新闻稿件,公开指责携程在近期的“0元团购”事件中涉嫌垄断行为,携程昨日回应称该事件“不存在虚假宣传与操作失误的问题”,只是为了“避免用户造成误解,更好的改善用户体验,对页面内容进行了改进”。

  “0元团购”变“0元团购抽奖”

  去哪儿网在新闻稿件中引用知情人的话称,“很多家酒店还没有跟携程签订协议,就发现被挂在携程酒店团购页面上,他们对此很无奈。一旦公开表示不满就可能饭碗不保。这是携程垄断带来的行业潜规则,并不是什么秘密。”

  这起事件发生的缘由,来自一个名叫海南蓝蝴蝶的网友于6月10日在微博上的爆料:“昨天携程摆乌龙,0元团购希尔顿的豪海房493人团购成功了,然后立马下线改成了0元团购希尔顿的免房费1次机会。算下来一间房间3000元,那493人最少140万元左右。携程你作为在线旅游的领头军,怎么就知道瞎扯蛋呢?来忽悠我们这些一线的消费者”,记者获悉,携程网的这起团购正是其于6月9日大肆推广的一系列0元团购活动。

  随后,记者在登录“海南蓝蝴蝶”的微博后看到,该网友表示“有图有真相”,并已截图携程前后修改的两张图片。记者注意到,原先的图片显示原价3880元的“海景房0元团购”,另一张修改后的图则显示为:3880元的海景房“0元团购抽奖”,当前已有1973人购买。

  该网友发布微博爆料之后,网友们在微博上纷纷表示,“曾经的携程很优秀,但在出现错误后应该勇敢面对”。

  去哪儿指携程涉嫌欺诈

  在一片质疑声中,携程网的竞争对手去哪儿网酒店业务高级总监王京在微博上写道:“为什么大家群起攻‘邪城’?欺人太甚。好几年了,自己不长进却总想变着法儿打压异己,满天下以停止合作威胁酒店不允许和去哪儿合作团购。我无意贬低这家公司,它曾经是一家伟大的公司。很同情那些昔日辉煌的公司。但如今,由于消费者变化导致的产业转型,其光环正在褪去。作为行业领导者,尤其是其业务部门应为改善中国在线旅游良性生态环境做出表率。”

  与此同时,去哪儿旅游搜索副总裁戴政(微博)也公开在微博上与携程的几位员工激辩,并引来在线旅游业许多同行围观评论。

  其中,同程网的CTO马和平表示:“旅游市场这么大,相煎何太急!”艺龙旅行网CEO崔广福(微博)则发微博称,“企业应努力把坏事变好事,操作层面错误在所难免,但公司层面应该有担当。”

  携程网回应:不存在虚假宣传

  携程网昨日表示,关于携程旅行网0元团购抽奖活动的一些问题,携程旅行网为了避免用户造成误解,更好的改善用户体验,对页面内容进行了改进。在初始的活动页面细则中,已经写明了本次活动为抽奖形式以及具体参与方式,所以,不存在虚假宣传与操作失误的问题。

  另外,携程网表示自己一向执行酒店自主定价的模式,所谓拥有酒店“定价权”的情况是不存在的。

  针对业内企业指责携程涉嫌垄断,携程网表示,“公司在整个酒店预订市场约占2%~3%份额,机票预订市场约占10%。在整个旅行社市场,携程占比仅为3%左右。目前阶段任何指责公司垄断的言论,都是不符合事实的。”而对于危害携程企业发展的非法行为,携程也表示将按照法律要求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胡沛对本文亦有贡献)延伸阅读2011年或成在线旅游市场变局之年当携程在面对最强劲有力的竞争对手——去哪儿网的屡次“揭短”之后,本就价格优势不明显的携程,垄断的地位或许正在逐渐丧失。这或将昭示,对于在线旅游市场而言,2011年将是一个变局之年。

  今年1月6日,去哪儿网推出国内首个以旅游营销为主题的团购平台,与此同时,去哪儿网在完成第三轮1500万美元融资后,宣布2011年将赴纳斯达克上市。今年3月,途牛获得了多家风投资金约5000万美元的融资。5月,腾讯宣布注资艺龙。其他如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旗下的上海帐篷客连锁酒店日前也已完成首轮大笔融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