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网友可以把我和当当网适当分开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07:49  《中国企业家》杂志  

  7月11日下午,当当网创始人、CEO、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会长李国庆先生做客人民网,解析“电商发展之惑”;他表示,中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的冬天还未到来,强势增长还可以维持;网友已经可以把他和当当网适当分开了,对于当当网来说,品牌,流量与顾客是核心竞争力;他也回应了此前的“大摩女”事件,黄若离职,当当开始售药品等一些问题。

  以下为其主要观点摘要:

  电子商务在中国整个零售总额比例还是非常低,无论参照欧美、日本、中国台湾、亚洲等其他国家,从这一点看,网上零售的份额还会有快速增长。经常被大家接受的,如果网上零售总额占全社会零售总额2%,大家认为占到7%是有可能的。因为亚洲是7,欧美是4,按大陆人的购物习惯,便宜、方便还是很有诱惑力。占到7的话,到底看是用3年时间还是用5年时间,还是用8年时间,大家在这上面争论很多。我个人认为,需要5年时间。

  电子商务的冬天还未到来

  我带着当当网,创办当当网到现在正好是11年多,这11年经过了几个周期。从高峰到低谷,又热起来,又低,经历了两三个周期了。怎么看现在的电子商务(上半年)?去年12月8号当当网到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吹出了互联网春天、夏天的热潮。冷和热我在微博上讲过,但是微博上就140个字,讲不清楚。2010年有一场互联网的严冬,我记得当时我的执行董事长,也是我的夫人就说,和现在很像,就说资本市场看,肯定是冬天了,前一段有一个概念,有几个团队就能拿来一千万美金的投资,拿三千万美金的电子商务网站也很多,也很容易,估值也很高,这都是资本市场热的表现,现在进入严冬了,融资也难了,要到好的估值也难了,这些是资本市场。

  但是按消费者市场看,顾客持币待购,顾客期待有更多的网上更丰富的品类,所以我觉得在消费者这边,仍然是春天。还是春天。

  电子商务的发展不是靠凭空冒出来,每个卖不同品类的独立的网站。传统企业进军电子商务一定是一个大的趋势。当年,当当网单纯卖书的时候,第一个四年,其实我们就呼吁实体的新华书店、民营书店,包括国有的出版社都在办自己的网站,但是他们觉得干烧钱不值得,没到那个时候。现在这一轮热,从图书到百货,各个品类,像苏宁、国美(微博),包括更多网上卖药的,不管卖什么,原来实体卖药,他们现在冲进来,这是一定的。像西方也是,一方面看到有亚马逊,有易贝这样非常活跃的网上零售,可是沃尔玛在网上零售也非常活跃,也非常强势,这是必然的。

  不管实体和传统的,我们也叫老牌电子商务网站,可不是简单地把一个门类增加,今天增加手表,明天增加化妆品,后天增加服装和鞋,这都不够,要这么容易的话,实体零售巨头直接做网站就完了,也不简单是顾客服务,送货速度快一点,包装好一点,这个拿钱都能买来,我觉得特难的电子商务,大家想到的是电子商务是什么?我觉得有两个东西,一个是个性化推荐,云计算,当当网这些年做得非常好,我们有些书包装简陋点,但是还在我们这里热心地买,除了书的品种多,还有就是相关搜索。我们的商品搜索。因为买的人越多,记录就越多。根据记录一运算,运算到最后,你再来,你浏览过什么,买过什么,跟你相同兴趣的人还买过什么,这个提示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云计算。

  我们发现,我们再运算,不用你搜索,你来,我们就知道大概你的兴趣,其实是一个极重法则,我们告诉你有十万个买了这个商品的人还买了什么商品,把前四个热门的告诉你了,那其实不够,人们生活都聚众化,从众是一种消费行为或者生活方式,但是表现个性化、差异化也是一种方式。我们过去解决不了,我们想请不同的网站编辑,有定位高端的,有定位中端的,有定位中高端的,有定位上海品味的,有定位成都品味的。尤其卖服装,不同的团队代表不同顾客群体的时候,发现也很纠结。社交化电子商务解决了。人以类聚,以群分,不同兴趣的顾客群,他们互相推荐,他在这里买了以后,做一个分享,作为推广给人,我觉得非常重要。现在大学生看新闻都是,既不沿着新浪网看,也不沿着人民网看,他是在人人,或者路口,看他感兴趣的人推荐了什么新闻条目,他就看什么新闻条目。社交化电子商务对于我们做电子商务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

  当当网在相关推荐上,从众推荐上已经运算最好了。我们现在想怎么差异化分组。过去我们尝试以商品和商品的相关性,我们现在成立了BD部门,专门研究以人群为特征的分组。其实在这方面,豆瓣网做的一直走在前面。我们的BD部门主要的方向,包括独立的研发团队,独立的运算等等,他们在攻破这些。我想Q4就会有很多的动作。

  品牌、流量与顾客是当当核心竞争力

  我们研究过竞争优势。第一个,我们的美誉度。当当网最重要的不是从卖书又卖服装,又卖百货,不是这个,最重要的是它是用11年的时间办了一个让消费者信任的品牌。在大陆很多人急功近利,都像我们当年百年老店的思想,其实让消费者信在大陆是特难的一件事,谁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办一个百年老店都会收到回报。我们的包装,我们的速度还有改进。没错。但是我觉得在当当网买,让大家信,买的放心,退货也退的放心,这个顾客非常满意。这是第一个优势。这是熬年头。这是年头熬出来的。当当网一批的VIP,跟着我们,每年我们店庆的时候,大家发的帖子,一批跟了我们十年、九年的老顾客。

  第二个就是我的流量和顾客,我经过11年积累的顾客数。尤其是这些顾客有很高的消费能力。从过去买书到现在我们买婴童用品、买我们这些百货,非常活跃。我们只是在笔记本电脑上,因为怎么卖都是赔钱,我们少卖一点,或者卖的时候,赔的时候也不敢声张,老顾客来了让他方便性购买而已,大家接受度非常高。

  李国庆:我觉得一个是美誉度,一个是顾客数,这是我们一个宝贵的金矿。所以大家说别人怎么都巨亏,你还能持平盈利,我觉得那就是因为我们这些顾客不断地改进服务,扩大品类,不需要再去市场烧钱了。

  第一,事实上物流的发展没有跟上电子商务的发展。像电子商务的增幅,我们的百货都是170%,有的品类是400%,就是五倍的增长。而快递公司显然没有这么快的增长。所以,大家反映到服务,很多顾客不满意,说当当网卖,或者我换一个公司,或者你这个送货态度不好,我换一个别的网站,大家在这方面都没有很大的提高。这是事实。

  解决方案呢?我觉得,外包是一种方式,自己投资兴建,等不及就兴建,也是一种方式。当当的选择是在仓储的布局上,全国的布局上是走在最前面的。我们的仓储面积和所覆盖的城市个数也是最多的。在仓储上我们是自己发展的。不管是租赁,还是自己买地建,我们都是自己发展的,我们不外包。而在快递公司上,目前我们采取的是外包。但是过去的外包太松散,我们今年提出大商战略,我们还并没有投资建快递公司,当然很多公司说当当投资的,没有这样。所以,今天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当当没有投资快递公司和建快递公司的计划。但是我们要改变的是,过去每个城市的订单不断增长的时候,我们又引进一家新的公司发育,使我们在送货上最安全。但是实际上不利于快递公司的集约度。所以我们今年的战略是培养大商,就是在一个城市,好容易从五千单变成七八千包裹,变成两万个包裹的时候,干吗要分散给两家三家四家呢?不让规模效益,让这一家公司得到呢?得到还精细化管理。这是我们今年的大商。大商策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把我们未来的增长速度提前三个月告诉人家,告诉快递公司,我到时候会增长,你提前两个月把人招来等等。

  当当网一直和有卖药资格的,批发零售资格的,在网上一直有接触。增加一个品类,对当当一点也不难,当当有这么多的库房,把货铺进来,而我们现在没动是因为我们还没有从药监局拿到许可证,就是经营资质,我们没有。我们作为一家美国上市公司,你没有资质,当然不能开展这个服务。所以我们还在积极申请。积极申请资质。我听到已经批了28家有网上资质的。我们过去申请不够积极,我们积极申请。第二,我们不等待,我们会和有网上零售资格的签订平台合作协议。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