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CEO李国庆:价格战还要打3年 支持山寨货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10:11  南方都市报  


  自当当网去年12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以来,当当网首席执行官李国庆就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相继经历上市荣耀、与京东的图书价格战、与“大摩女”的微博口水战,直至最近在微博上向淘宝发炮打假……短短3个月围绕在李国庆身上的话题似乎一直没有停过。

  日前,李国庆在广州接受媒体专访,表示价格战仍是中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竞争的主要手段,从现在开始需要3年才会定下格局。他坦诚,当当确实在积极参战,谁打当当都还手,不过利润率却很低。

  “价格战能打赢,但利润很低”

  南都:目前频繁的价格战对中国电子商务造成了伤害,您觉得价格战还会持续多久?

  李国庆:价格战目前确实还是手段,其中垂直电子商务的价格战是打得最凶的。当当确实也在积极参战,谁打当当都还手,但同期只有当当盈利,百货增速也还是最快的,3C除外我不敢卖。

  现在中国电子商务网站拿风险投资的钱在狂烧,我觉得从现在开始需要3年才会定下格局。从当当来说,我们目前采购成本最低化,物流营运最低化,有顾客积累和美誉度,不花市场经费,我能打赢,但利润率很低。按道理来说,图书利润在5%,日用百货在3%,但我们平均只有1%多点,这就是折让过度,就是价格战,而且要打3年。

  南都:目前在日用百货、图书类,当当网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基础,未来在销售上还会有哪些拓张策略?

  李国庆:服装是我们下一个目标品类,会用3年时间来发展。在战略上,第一是坚持卖百家货,其中淘品牌是引入的第一重点,这是淘宝的历史贡献。目前当当上,大概有500家经过山寨、代工洗牌后发展起来的自有品牌。我们鼓励国内的自有品牌,山寨也行,只要注册商标,服装的山寨货质量、工艺款式真有好东西。

  第二是当当要做基本款的自有品牌,我们已经聘请了原先在沃尔玛从事服装自有品牌的管理人员,由他来搭建当当的自有品牌,但只做牛仔裤、T恤衫等基本款式,至于时尚款仍然交由那500家淘品牌负责。

  南都:当当不支持假货,但是支持山寨的自有品牌,这不是矛盾吗?

  李国庆:我是赞成山寨的。麦当娜说一切创新都是模仿。你看ZARA就是大山寨,还专门山寨奢侈有品牌的。打官司告不赢他,我纽扣动点可以吗,服装的知识产权保护其实非常弱。卖服装的山寨货,比卖李宁、KAPPA,让我有兴趣得多。

  风投热,创业者将来吃大亏

  南都:酷6网CEO李善友的辞职,再次引发业界思考创业者和投资者之间的关系定位。目前中国电子商务正处于风险投资的热潮,您觉得两者之间的矛盾会加剧吗?

  李国庆:当当网从1999年开始营业,一开始投资人逼着我们疯狂烧钱。我问烧完怎么办?投资人说,过半年再融资。我又问,那我们股权过分稀释,估值不值钱怎么办?投资人答,现在值2000万美金,过半年就值2个亿。我再问,那顾客数、回头率、销售额呢?投资人答,不用管这些。

  我们没有按他们的方向走,结果证明我们是对的。其实,创业团队就不要听华尔街的,华尔街投资人半年变一个风向,最后还是要企业自己研究,怎么给股东、顾客增加价值,跟着跑不行。

  但现在,中国电子商务的总体情况是过分亏损,投资者逼着创业者烧钱,将来这些创业团队都要吃大亏。投资人一投一个行业,梦芭莎、凡客、麦考林……只要有一个企业成功投资人就赢了。但过分亏损却会导致创业团队每一年都要找钱,结果从估值到企业全部都控制在投资人手里。

  南都:你怎么处理和投资者的关系呢?

  李国庆:我不怎么处理和投资者的关系,因为我有个好老婆,都是俞渝在处理。

  我只关心当当的业绩增长,可以亏损,但现金流要为正,不要等到缺钱才想着找钱。现在一些电子商务网站的资金只能够烧一年,那是非常麻烦的。如果你的钱不能用三年,那你哪里还有3年战略呢?融来的钱要够3年亏损,适当降低增长速度,这样你才能立于不败之本。

  我跟投资人相处没什么技巧,我觉得公司经营最重要的是销售、份额的增长以及减亏。

  采写:南都记者谢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