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业再掀融资潮 阿里或借参投美团网杀入团购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13:1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围绕国内团购网站展开的新一轮融资风潮正在兴起,继一周前满座网宣布完成第二轮融资后不久,5日,另一团购网站美团网也高调宣布,已完成B轮千万美元融资。有消息称,此次美团网的融资总额将达到5000万美元,投资方除红杉资本外,还有阿里巴巴、北极光等。

  “具体融资细节要到本周四才能公开。”尽管对具体融资细节阿里巴巴和美团方面目前均未置评,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合作属双赢之举。“对于美团而言,B轮融资5000万美元有助于其提升竞争力,毕竟目前团购业仍处于烧钱、兼并阶段;阿里巴巴对美团的投资则可被视为应对百度、腾讯近来疯狂投资竞赛的举措。”

  从“百团大战”到“千团大战”,尽管随着团购行业竞争的加剧以及消费者理性的增强,业内已经开始对团购网站的前景产生忧虑,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资本对团购的兴趣。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国内团购领域共获得13起融资,涉及9家团购网站,融资金额近7亿元。

  这一风潮今年仍在延续并持续走高,例如拉手网融资总额达到1.6亿美元,大众点评网宣布获得融资1亿美元,窝窝团曾号称融资2亿美元,上周满座网又宣布B轮融资超过5000万美元。

  不过,看似火爆的融资背后,团购行业的现状并不容乐观。来自中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团购网站近6000家,行业利润则不足10%。今年4月份全国新增团购网站不到300家,大大低于3月份732家的数量。

  “随着越来越多的团购网站开始B轮融资,以风投们惯常的时间表来看,未来2年内,独立上市的团购网站肯定会出现。目前阶段,就要看谁能忍,谁能扛,关键是比拼融资能力,谁能活下来,就有可能成功,剩者为王。”分析人士认为。(记者 仲爱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