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参投美团网 团购业掀起融资风潮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09:50  第一财经日报  

  徐洁云

  团购融资战渐显互联网业巨头入局迹象。

  昨天,国内团购网站美团宣布已完成B轮数千万美元融资,具体融资详情将于本周内公布。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轮融资总额5000万美元,资金已到账,背后有着阿里巴巴的身影。本轮融资的投资者为阿里巴巴、北极光、华登国际,红杉资本也再次跟投。

  对于这一消息,阿里巴巴和美团方面均未置评,也未否认。“我们没有公布这样的消息,”美团网CEO王兴在电话中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融资细节将于周四公开。

  去年以来,团购业就掀起融资风潮,业内企业接连获得高额融资。据易观国际统计,2010年中国团购网站共获13起融资,涉及9家团购网站,融资金额近7亿元。这一风潮今年仍在延续并持续走高,例如拉手网融资总额达到1.6亿美元,大众点评网宣布获得融资1亿美元,窝窝团曾号称融资2亿美元,上周满座网又宣布B轮超过5000万美元融资。

  对于美团而言,B轮融资5000万美元无疑有助于其提升竞争力,毕竟目前团购业仍处于烧钱、兼并阶段。易观数据显示,2011年,团购网站广告投放计划已超过10亿元。据了解,美团网毛利约10%,今年销售目标为16亿元。

  此前,美团网于2010年10月已获得红杉资本2000万美元融资。

  参投美团是阿里巴巴首度投资独立团购网站,显示出其于服务类电子商务(电商频道)领域的拓展心态。阿里系旗下已有“淘宝聚划算”这一团购类产品,显示出强大的销售能力。不过“聚划算”锁定的是实物类商品,且流量来自于阿里系的“内循环体系”。

  i美股分析师胡龙飞认为,美团是外部流量环境中的非实物服务性产品团购,在这一业务领域中,阿里系的口碑网此前全国扩张一直不顺利,主要囿于杭州一地,投资美团则可获得自生体系外的业务拓展机会。而美团也有望后续获得阿里系资源的支持。

  此外,阿里巴巴对美团的投资也被视作应对百度、腾讯近来疯狂投资竞赛的举措。

  眼下,腾讯连续投资或收购易讯、好乐买、珂兰钻石网等垂直领域领先B2C网站,百度也已投百丽电商,两家近来更是于在线差旅领域相继大手笔投资直接对抗,阿里系产业资本显然也不甘寂寞,投资美团可谓其在团购领域初试身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