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惠券企业受到团购冲击 纷纷上线团购频道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09:13  中国经济网  

  在团购企业的猛烈冲击下,维络城、一点优惠、钱库、拉卡拉等优惠券企业的市场正被无情蚕食,除了坚守固有“阵地”外,发展团购已成不二选择。

  优惠券企业不得不“团”

  拿着一张小巧时尚的优惠卡去消费,是不少年轻人习惯的生活方式。早在两年前谢蕾就花了20元办了一张维络城的维络卡。她经常用维洛卡打印一些优惠券,最常用的是肯德基、麦当劳的优惠券,因为确实比较实惠,比如一杯9.5元的咖啡可以优惠2元;偶尔也会去做些美容保健,优惠幅度会更大些。

  总的来说,使用优惠券,每个月谢蕾大概能节省五六十元。“优惠券很实用。每次多打印一些优惠券,当需要消费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到店里进行折抵。很少用团购,团过一回套餐,感觉不太好。”谢蕾说。

  与谢蕾不同,熊在容是团购的热衷者。她最喜欢团各类消费品,如化妆品、水上乐园门票等,“我一般不用优惠券,因为优惠幅度太小了。”

  今年竞争白热化的“千团大战”,确实打压了刚刚被人们热衷使用的优惠券市场。如今,在北京西单等地铁口的优惠券打卡机前,再也难觅以往排队的景象。面对汹涌而来的团购企业,优惠券企业如何应对?

  冲击

  虽然参加团购的商品价格折扣更大,对优惠券市场会产生直接的冲击。但并不能说团购就完全取代了优惠券

  在美团网、拉手网等团购网站上,记者看到了如DQ、屈臣氏等企业的团购活动,而这些品牌同样也是优惠券企业如维络城、一点优惠、钱库的主要客户。

  “团购兴起,肯定会对优惠券平台有冲击。”一点优惠北京分公司经理张宏说,“在去年团购最火爆的时候,我甚至在考虑,还要不要坚持做优惠券市场。”

  一点优惠成立于2007年,2009年开始主打北京市场,先后在物美、家乐福等300多个场所开设了优惠券打印机,拥有肯德基、DQ等4000多家合作商户。受到团购影响,一点优惠在2010年没有新增太多商户。而在此之前,公司每月新增商户约30家左右。

  “影响肯定有,但不大。”维络城CEO张毅斌表示,“维络城的商户主要是品牌客户,而团购客户大多数是一些不知名的小商户。”

  维络城是一家从上海起家的优惠券公司,在上海发展迅速,目前也在北京地铁、商场等场所放置优惠券打印机。

  钱库公司则拒绝接受采访。目前钱库的发展重点是广州市场,进而辐射全国。

  “优惠券平台一般给消费者的折扣是7~9折,而团购给予消费者的优惠力度大,3折、2折、甚至1折,消费者自然会选择团购。另外,优惠券平台的营销效果难以衡量,具体到店多少人次不能控制,而团购则是卖出多少、到店多少人可以一目了然,营销效果更易衡量。”美团网市场部高级经理谭晨辉说。

  “从商业模式来看,团购、优惠券都是商家的营销方式,它们切分的都是商业客户的营销费用。从短期来看,由于参加团购的商品的价格折扣更大、对消费者更有吸引力、消费者参与数量更加庞大,团购对销售的直接拉动作用比优惠券更明显,因此,具有短期促销需求的商家对团购比较青睐。但是,从长期来看,商家不可能天天推团购,否则做的就是赔本生意。优惠券还是有自己的市场的。”张毅斌说。

  变形

  优惠券企业纷纷开设团购频道,在坚持为品牌商家提供长期优惠券服务的同时,也为一些有短期促销需求的商家提供团购服务

  在团购的冲击下,维络城、一点优惠、钱库、拉卡拉等优惠券平台,纷纷上线团购频道,也进入到了团购市场中。记者在一点优惠、钱库、拉卡拉的网站上看到,其团购频道均已上线。据张毅斌透露,维络城的类团购业务也计划在2011年6月份正式发布,但是却没有透露更多具体业务模式。

  由于拉卡拉更多的是一个金融支付平台,目前拉卡拉是糯米团、第一团等团购网站的支付平台之一。拉卡拉采用的方式是“通过成为团购网站的线上代理渠道”来开展团购业务。

  一点优惠早在2011年年初就已上线了团购频道。据张宏介绍,为了推出团购频道,一点优惠做了半年的准备。在其团购频道,记者看到金汉斯、华夏良子等商家的6折、4折的团购活动,甚至还有原价250元、团购价为2折的汽车服务团购活动。但张宏表示,团购在一点优惠所占业务比重很小,因为“有团购需求的品牌商家很少。”

  “对于商家来说,团购只能是一种短期促销行为,商家真正需要的是能够满足其多样化营销需求的综合性的营销方案。相对于团购来说,优惠券平台是一种可以长期、持续开展的营销方式。同时,为了满足商家的短期促销需求,一点优惠决定推出团购频道。如今,一点优惠既可以向商家提供长期的优惠券营销,又可以提供短期的团购促销。” 张宏说。

  团购的运营基础是互联网和手机,优惠券的运营基础是优惠券打印终端。截然不同的运营方式有不同的顾客群体,如两者能够结合互补,则会更好地提高优惠券市场的经营利润。

  为了让人们更方便地参加团购,一点优惠自2011年5月开始在其形象展示店推出现场“团购”活动。消费者无需上网,只要现场付款,就可以直接团购。

  为了解决“优惠券平台的营销效果难以衡量,即到店多少人不可控”的难题,一点优惠推出了多种办法给予解决,如鼓励会员持卡消费,因为通过先进技术手段,会员卡系统能够实时跟踪到该会员卡的各种消费行为,方便统计优惠券平台的营销效果。

  据介绍,凡使用会员卡的一点优惠会员,可以获得消费金额的一定返点,一点优惠还推出了一款公司自己研发的POS机,免费提供给商家使用,凡是一点优惠会员卡的消费者,在结账时都要在此POS机上刷卡交费。

  事实上,从团购刚刚兴起时的紧张,到自身上线团购频道,张宏对自己打造的优惠券平台的认识也更进一步:“一点优惠不仅仅是一个优惠券、折扣平台,更是商家多样化的营销平台。”未来,张宏还打算配合商家的多种营销需求,推出更多的优惠、促销活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