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推出快速支付 第三方支付混战开始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10:25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支付宝推出的快捷支付开始发力,目前已与108家银行达成合作,应用领域也从信用卡拓展到借记卡。消费者只要在支付宝页面上输入这些银行卡的账号、密码,再加上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就可以直接进行电子支付,无需通过网银。

  与支付宝不谋而合的还有银联,据记者了解,银联也将推出类似的快捷支付。

  作为第三方支付的升级,快捷支付跳过网银这一环节,将直接影响网银的使用量。同时,区域商业银行等小型银行借快捷支付迅速拓展原本没有的网银业务,也将打破大型银行垄断电子金融的局面。第三方支付,竞争越来越激烈。

  对于喜欢网购的消费者来说,快捷支付的优势最为明显。消费者首次使用,只需要输入银行卡号、密码、支付宝密码、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而以后的使用过程中,只需要支付宝密码和手机动态密码即可。

  消费者不需要专门跑到银行开通网银,更不需要花钱购买网银所需的数字密钥。

  传统的网银,需要在微软操作系统的IE浏览器中使用,如果使用苹果的操作系统,或者火狐、google等其它浏览器,或者手机进行支付,都无法操作。而快捷支付也完全打破了这种局限性,可以跨终端、跨系统、跨浏览器使用,更加方便。

  据支付宝提供的数据,因为浏览器不兼容、页面跳转出现问题等原因,网银支付成功率只有65%,而线下银联刷卡交易的成功率高达99%。这说明网上支付环节仍然不够到位,消费者无法享受到快捷、良好的用户体验。

  不过,也有不少消费者质疑,连网银的数字密钥都省去了,如何保障电子支付的安全。支付宝副总裁樊治铭解释说,电子支付最大的安全隐患在于钓鱼网站,因为使用网银支付时,需要跳转页面,进入银行特定页面,这是钓鱼网站的可乘之机,“但快捷支付只在支付宝页面完成,无需跳转页面,也就不会存在钓鱼网站的问题了”。

  不仅是支付宝,记者了解到,银联也将推出类似的快捷支付,相同点在于,它们都不需要通过银行的网银系统。

  支付宝快捷支付的业务,似乎来得正是时候。因为就在前不久,不少银行陆续下调大众版网银单日及每日累计转账的额度。例如,招商银行一卡通大众版客户,通过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网上支付的金额,每天不得超过500元。

  这一政策出台,大大限制了消费者的网购消费额度,让不少网购者颇有微词。记者了解到,支付宝、财付通的用户大部分通过网银转账。因此,这一举措势必对B2C业务为主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带来很大影响。

  尽管银行方面解释,网银支付额度的下调,是出于转账安全角度考虑,因为与传统转账方式相比,网银转账的风险大大增加,下降网银转账的限额可以降低损失。但是记者了解到,银行正酝酿自建第三方支付公司,占领市场。

  银行对第三方支付“既爱又恨”,一方面,第三方支付确实为银行带来蓬勃的新业务,但另一方面,银行的收益也受到一定影响,因为线下POS机刷卡手续费远高于从第三方支付获得的手续费用。

  从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合作,推出各种“卡通”产品,到限制网银支付额度,再到与支付宝合作推出快捷支付……这一系列行为,都体现了银行与第三方支付企业竞争又合作的纠结心情。

  支付宝方面并不承认与银行存在竞争。樊治铭表示,支付宝快捷支付,只是网银业务的补充,不会对网银业务造成影响。

  在他看来,快捷支付集中在小额支付领域,多数是个人业务居多,而企业大额转账仍然集中在网银转账,因此两者并不存在竞争关系。“与其插手银行业务,我们更希望做成一个平台,让所有银行在我们这个平台操作。”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也表示,第三方支付主要为个人和企业服务,前者更多的是小额支付,而后者集中在大额支付上,而且后者的比重日益增加。快捷支付的优势在小额支付上,因此,短期来看,一些从事行业解决方案的B2B第三方支付公司暂时不会受到影响。

  不过,在与支付宝签约快捷支付的百余家银行中,63家是城市商业银行。这些原本没有网银力量的小型银行,此番可以借助支付宝迅速拓展电子支付业务,将进一步加剧金融业的竞争,大型银行垄断电子金融业务的局面未来将有转变。

  尽管快捷支付目前只针对小额支付业务,但明显改善了用户网上交易、转账的体验。因此,业内认为,相比“店大欺客”的大型银行,未来大额转账业务的客户体验提升更可能在第三方支付企业中产生。届时,银行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