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松口与阿里巴巴“支付宝之争” 自称将获适当补偿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10:16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张绪旺)支付宝获颁首张支付牌照与雅虎两任CEO松口“支付宝之争”昨日同时发生,尽管外界尚难以理顺两事件的微妙关系,但支付宝分拆甚至整个“雅巴”控制权之争渐露转机。分析人士指出,“雅巴之争”,阿里巴巴占据优势,雅虎被迫退让。

  昨日记者获悉,雅虎CEO巴茨谈及支付宝分拆引发的雅虎、阿里巴巴裂痕时,向投资者表示:“虽然存在很多复杂因素,但我们正在取得进展。我们不会公开决裂。”巴茨更是进一步透露,各方已经达成一致,雅虎会因支付宝一事获得适当的补偿。

  而雅虎创始人、前任CEO杨致远更在上周就飞赴亚洲展开相关谈判工作,并支持外资退出支付宝。他认为,“支付宝需要获得牌照,这非常重要”,并且只有当支付宝转为中国公民所有时,公司才能继续产生价值。

  事实上,这是雅虎方面首次就支付宝分拆一事松口。不久前,支付宝宣布脱离阿里巴巴集团,将所有权转入马云个人控股的一家国内公司。此举引发阿里巴巴集团第一大股东雅虎强烈不满,雅虎方面对支付宝股权腾挪是否通报董事会表示质疑,并与阿里巴巴在这一问题上产生严重分歧。该事件被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阿里巴巴、雅虎联姻六年以来最大裂痕,两者过往矛盾也旧账重翻,核心直指马云与雅虎的“阿里巴巴控制权之争”。

  在过去两年时间内,雅巴联姻情况不妙,阿里巴巴有意回购雅虎所占股权数度被拒,马云也极为不满,认为雅虎“说话不算数,对他们没信心”。但支付宝分拆事件矛盾升级后,双方还是发表了联合声明表示展开谈判交流。

  值得关注的是,第三方支付企业等待近一年的支付牌照昨日终于发放,支付宝获得首张牌照。针对牌照尘埃落定和雅虎松口“支付宝之争”,知名互联网分析人士贾敬华认为,雅虎被逼无奈,支付宝被拆分使雅虎丧失控制权,目前局势对雅虎很不利 ,补偿的形式可能是现金也可能会出卖一部分股份,“但是不论哪种,都会很有限,在雅虎的希望值上大打折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