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股权调整 或成雅巴之争新焦点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10:16  中国经济时报  

  雅巴之争何时才能划上休止符,也许只有等到阿里巴巴最终回购雅虎股权之时

  ■本报记者薛娟

  由于支付宝股权调整一事,雅巴之争有了新进展。

  雅巴支付宝股权之争

  5月12日,雅虎发表公开声明,“2011年3月31日,雅虎和软银收到阿里巴巴集团关于两笔交易的通知。这两笔交易没有通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和股东,也没有得到他们的批准。其中第一笔交易是2010年8月支付宝所有权的转移。第二笔交易是2011年第一季度对支付宝实际的分拆。在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协商、更好地了解这一复杂局面之后,雅虎在10-Q 文件中披露了这一重组。”

  对于雅虎的说法,支付宝在5月12日发送给中国经济时报的邮件中表示,“根据央行2010年颁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对于非金融机构内资绝对控股比例的相关要求,以及为了维护国家金融信息安全,支付宝? 中国 ?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已经于2010年将所有权转至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电商频道)有限公司。”

  本报记者发现,在2010年12月21日央行网站公布的支付宝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公告中,其股权结构一栏为“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我公司单一出资人”。工商资料显示,支付宝2004年成立后,全部股权由阿里巴巴集团在英属开曼群岛注册的离岸公司Alipay Ecommerce Corp持有。2009年6月1日,Alipay 将支付宝70%的股价以2240万美元的价格转让给浙江阿里巴巴;2010年8月6日,支付宝召开董事会,决定以2010年5月31日为估价转让基准日,按照当日的股价评估价,以1.6489亿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支付宝剩余30%的股份转让给浙江阿里巴巴,交易完成后,浙江阿里巴巴获得支付宝全部股份。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认为,支付宝此次股权调整主要是出于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的考虑。2010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申请人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且为非金融机构法人”;“对于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业务范围、境外投资人资格条件和出资比例等由人民银行另行规定,并报国务院审批”。从这个角度讲,支付宝股权的调整,一方面更有利于支付宝顺利取得支付牌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支付宝更加灵活地开展业务,扩大业务范围。

  事实上,随着9月1日支付牌照发放最后期限日渐临近,目前拥有外资背景的支付企业Paypal至今还未在央行网站上公示,而此前多家具有外资背景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如财付通、拉卡拉、快钱、易宝支付等纷纷在申领牌照前转为“内资”身份。

  雅巴之争解决仍无期

  5月14日 ,面对外界关于“支付宝重组可能未获大股东雅虎同意而不合法”的质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阿里巴巴2011年股东大会上公开表示,“公司董事会已经就转让支付宝所有权事宜讨论了3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透明的。软银和雅虎两位股东支持了阿里巴巴。如果说董事会不知道这个事情,我们悄悄就给办出去了,这事情有人会信吗?支付宝的问题还在讨论之中,我们不会违背股东的利益。”

  不过,事情的发展似乎并不利于雅虎的发展。雅虎5月12日发表上述声明后,其股价在美国股市的交易中下跌96美分,至16.21美元,跌幅为5.6%。在发生这一变动之后,纽约Stifel Nicolaus公司分析师Rohan强调:“支付宝是有价值的资产,所有权转移后,今后投资者对雅虎股价的估值将不得不从中扣除支付宝的价值。”

  对于雅虎所谓的“不知情”,Rohan表示,如果雅虎知道这一交易,却因为种种原因而没有披露,投资者就会对雅虎失去信心。如果雅虎并不知情,信任问题会更加严重,因为人们会就此假设:当其他重要交易发生时,依旧无法及时获得信息。

  外界认为,雅虎应该做好准备,在5月25日的雅虎投资者日上详细讨论事情的进展;而一直强调自己合法透明的阿里巴巴,也需要拿出更有说服力的证据。

  雅巴之争何时才能划上休止符?也许只有等到阿里巴巴最终回购雅虎股权之时。不过,马云表示,“去年和雅虎洽谈股权回购问题时,本来谈得非常好,雅虎已经同意,但拿出具体方案的关键时刻他们又终止谈判。和雅虎的事情我们比较失望,我对他们没信心。是否回购雅虎,如今已经看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