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家企业获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09:15  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孟凡霞 吴文治) 困扰第三方支付企业近十年之久的“身份”不明的尴尬历史画上句号。央行昨日向国内27家第三方支付企业颁发了首批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许可(以下简称“支付牌照”),支付宝、银联商务、财付通、快钱等企业获得许可证,有效期为5年。

  据悉,央行此次对支付牌照的发放相当低调,采用邮寄来函的形式知会相关单位。根据去年9月1日起施行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此前已经从事支付业务的非金融机构,应在上述实施之日起一年内申请取得支付牌照;逾期未取得的,不得继续从事支付业务。因此,上述未获牌照的企业需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取得许可。

  “牌照发放后民营第三方支付终于可以摆脱关于资质的质疑,其扩张规模和拓展新兴市场的力度将会逐步加大。”分析人士指出。

  快钱公司CEO关国光表示,通过发放牌照的方式将第三方支付纳入国家监管体系,整个电子支付产业将由此走上更加健康、持续、规范化的发展之路。易宝支付CEO唐彬认为,央行发放牌照的目的有两个:把控风险和行业规范。据其透露,此次获牌的27家企业都是支付清算协会的理事。接下来协会还会逐步推出相关的行业规范。

  央行支付牌照的发放对于企业未来在行业中的拓展十分重要。“支付宝将通过打通行业产业链,为下游端的众多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体验。”支付宝商户事业部总经理王刚表示,支付宝“打通”的意义就在于,整个产业链的参与者不管是商家还是用户都使用支付宝统一的账户结构和交易数据,用户需求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满足。今年支付宝很多创新产品将围绕电子支付的上下游产业链打开新的市场。

  支付牌照的发放也为第三方支付企业打开新的业务领域。“证监会、保监会和银监会等机构的相关规定将在央行支付牌照发放后具体制定实施,这对于支付企业相关行业业务顺畅拓展非常有利,第三方支付企业在保险、基金和教育等领域的发展将更加深入。”艾瑞咨询支付行业分析师程善宝指出。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张萌持相同观点,她表示,支付牌照的发放,将赋予支付企业合法地位,使得第三方支付业务可以延伸到政策监管更严格、专业性要求更高的金融领域,如基金、保险等理财服务市场。记者了解到,央行在发放牌照的同时,对各家企业从事的业务范围做了明确的规定。

  例如,获得首张支付牌照的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其业务类型为货币汇兑、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仅限于线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银行卡收单;银联商务有限公司的业务类型包括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预付卡受理;深圳市财付通科技有限公司的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不同企业的差异化竞争将日益明显。

  另外,根据央行的相关规定,支付牌照的发放将“核准一批,发放一批”,获得首批支付牌照的企业将获得市场的先发优势,包括率先树立企业品牌、建立与相关领域企业的合作等。“随着今年9月份支付牌照发放大限的临近,后进企业所面临的准入压力和政策不确定性将与日俱增。”程善宝指出。

  27家获得支付牌照企业名单

  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银联商务有限公司

  北京商服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财付通科技有限公司

  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开联通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通融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

  上海汇付数据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盛付通电子商务(电商频道)有限公司

  钱袋网(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东方电子支付有限公司

  深圳市快付通金融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

  北京数字王府井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

  杉德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裕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渤海易生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深圳银盛电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

  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网银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海南新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捷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拉卡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深圳市壹卡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韩玮/制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