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餐饮市场鱼龙混杂 低价背后暗藏隐忧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11:19  IT商业新闻网  

  面对如此鱼龙混杂的团购餐饮行业,如何保障在企业获利的同时,消费者的利益不受损害,便显得尤为重要。这不仅需要社会的监督、市场的规范,更亟需解决的是相应政策和规定的及时出台及实施。

  2010年,随着团购网站如火如荼的兴起,很多萧条已久的行业似乎找到了新的契机,纷纷与团购网站联姻,以图更大的发展空间。其中,餐饮行业的表现尤其抢眼,在各大团购网站随时可见各色餐饮企业的团购信息,团购的菜品和服务的价格层次不齐,折扣极其诱人,一时间受到都市白领的热捧,呈现出一派热闹繁荣的景象。

  诚然,在团购餐饮盛行的今天,"低价"的招牌的确令人动心,然而在商家打这场"低价"战的背后,是否存在着商品和服务质量的缩水?的确,随着追捧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很多矛盾便开始逐渐显现出来,如消费者反映的预约就餐困难、菜品和服务质量严重缩水等一系列问题日益增多等。

  然而,面对如此鱼龙混杂的团购餐饮行业,如何保障在企业获利的同时,消费者的利益不受损害,便显得尤为重要。这不仅需要社会的监督、市场的规范,更亟需解决的是相应政策和规定的及时出台及实施。

  纵观团购商业的盈利模式,实质上绝大多数团购商家是不会亏本的。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人们享受"低价"的同时,自主选择的权利也在无形中被"剥夺"了,因为团购商家基本是以事先分配好的套餐形式进行促销,加之本来变动成本很小,因此看似低折扣的背后实质是丰盈的利润。而这种新型的促销模式,在带给商家资本上的充盈外,更重要的是在短时期内客流量的剧增,会在无形中为商家起到免费宣传推广的作用。尤其是处于资本积累阶段的中小商家,这种一举两得的事情对其来说就显得尤为实惠。

  团购餐饮固然能以低廉的价格赢得消费者的追捧,但是倘若只是一味的追求经济利益,追求消费者数量,而不站在消费者实际的感受的角度以及不考虑是否留得住回头客的话,必然会引起消费者的愤怒,那么这种新型的消费模式最终只会昙花一现,而风光一时的团购餐饮也只能悄然退出历史舞台,落得"人财两空"的境地。

  细数风光的团购餐饮行业,仍然缺乏一定的监管措施,由此带来的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一时间难以调和。令人堪忧的低价引发的菜品质量问题,甚至关系食品安全质量问题,不得不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而面对井喷式的团购餐饮带来繁荣背后存在的各种隐忧,亟需及时平衡,才能使团购餐饮得以真正长期繁荣发展下去。笔者认为,面对这个棘手问题,政府应当发挥其应有职能,尽快出台相应的监管措施和规定,来约束商家无良行为,同时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使消费者在放心享受"低价"的同时,真正感受到商家优良的菜品和优质服务带来的"实惠",从而也为商家赢得较好声誉,形成良好循环。并且还团购餐饮一片晴空。(穆媛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