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Groupon入华行事风格草率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16:08  《IT经理世界》  

  Groupon要进入中国了?近期团购网站都如临大敌。因为这家红得炙手的美国团购网站从去年夏天开始了全球扩张业务,而且作风凌厉。目前除了在北美、欧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区开展业务外,去年底接连收购3家网站,以借此进入中国香港、新加坡、中国台湾及菲律宾等市场。

  关于Groupon进入中国的传言,目前已经传得沸沸扬扬。从拉手和腾讯传出的消息是,Groupon的确和他们谈过,业界也传出和美团等团购网站谈过合作或并购,但是拉手网曾明确表示,已经拒绝Groupon的控股要求。业界传言,Groupon和国内其他几家大团购网站谈判也是同样的条件,团购网站都难以接受。

  Groupon通常的并购风格是现金收购,而非换股,因此被并购的团购网站难以享受Groupon走高的估价的受益,这也是国内团购网站难以和Groupon合作的另一个原因。

  而令团购网站们最为紧张的是,业界传言,Groupon即将和腾讯合作,而腾讯团购项目内部传出的消息是,Groupon的确来谈过合作,不过目前没有定下来。

  Groupon进入中国的具体细节如何?一位参加了Groupon面试者李锐(化名)向《IT经理世界》透露了最新的情况。

  大约两周前,一家猎头找到他,介绍说Groupon要在中国区招人,问他是否愿意去试一下。于是他和Groupon负责中国招聘业务的两个外国人见了面。

  这两个外国人,一位叫Raphael,另一个叫Mads Faurholt,都非常年轻,其中其中Mads来自德国,刚研究生毕业不久。Raphael来自美国。李锐回忆说,Raphael和Mads对中国市场非常不了解,但是显得非常急切,甚至在邮件中劝李锐“赶快带你的朋友加入,100%投入工作。”他们没有固定的办公室,上周在北京中海广场一楼COSTA Cafe和应聘者面试。

  和他们的谈话中,李锐获知,Groupon入华的第一站要在深圳拓展,继而在北京、上海、广州铺开业务,占据北上广深四个城市,2011年“五一”期间要做到全国第一。而且这两人透露,已经和腾讯达成合作,双方各50%的股份成立合资公司。

  李锐继而问,接下来的几个月,Groupon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做到全国团购第一?Raphael和Mads都表示没有明确的预算,也没有明确的计划步骤。《IT经理世界》随后联系上另一位Groupon的面试者,后者透露,Groupon中国区的招聘团队告诉他,将在中国市场上投入1亿美金。

  李锐认为,作为一家跨国公司,Groupon的招聘团队显得非常草率,行事作风类似传销企业,这令他对Raphael和Mads的身份产生了怀疑,但是这两人的邮箱后缀的确是来自于Groupon。为了查证清楚,李锐多方调查证实,这两个人的确是Groupon员工,在中国负责发展业务。

  其后李锐放弃了Groupon的工作机会。而《IT经理世界》记者于1月18日中午到中海广场的Costa Cafe去实地探访时,没有见到传说中的Groupon招聘团队,有可能已经租了新的办公室进行招聘。

  《IT经理世界》又从其他渠道了解到,Groupon的猎头公司是临时找的,而且招人方式非常激进,基本不做任何背景调查,推荐给Groupon,谈得好就给Offer;Groupon目前在中国区找的互联网圈内人还很少,可能和招聘方法和招聘途径有关。

  对于Groupon在中国区的行事风格,《IT经理世界》的疑问是:

  1、 既然中国区的招聘团队,为何做法如此诡异,完全不像是管理良好的跨国公司作风?

  2、 Groupon的境外团队对中国市场非常不了解,如何做本地化的执行?

  3、 Groupon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扩张也是类似的风格吗?还是在中国是特殊情况?如果是,Groupon的估值该大打折扣了。

  除此以外,《IT经理世界》还了解到,Groupon在中国目前并没有来得及注册合法经营实体。依据中国政府对外资企业投资与经营的相关管理法规。Groupon这种行为是否有非法雇工、非法经营嫌疑?我们将继续进行跟踪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