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确认将与Groupon成立合资公司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10:07  新京报  

  团购鼻祖Groupon将进入中国市场;专家称腾讯更多出于资本层面考虑

  本报讯 (记者 阳淼) 腾讯内部人士昨日向记者确认,美国团购巨头Groupon将以与腾讯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新公司将由腾讯派出CEO人选。

  自上周以来,业内一直有传言称Groupon将与腾讯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大陆开展团购业务,双方各出资50%。但上述腾讯内部人士对出资比例未予透露。

  国内最大团购网将诞生

  在Groupon入华前,腾讯已经展开自己的团购业务,但腾讯QQ团购副总监黄俊鹏去年曾在演讲中透露,QQ团购线下300人的团购队伍中,并没有腾讯的员工,而是全部采用代理方式。业内人士介绍称,腾讯的团购着眼于提供技术平台,的确并未大量招募地面销售人员。而根据此前媒体曝光的Groupon招聘邮件显示,Groupon计划在3个月内将中国员工扩张至1000人的规模,其中的70%即700人将从事销售工作。这与腾讯团购的模式刚好互补。

  以700人的销售队伍计,腾讯和Groupon的合资公司将一举成为国内最大的团购网站。某家国内团购网站在宣布覆盖100个城市时,其员工数为300人。以此比例计,Groupon一入华就可以开通200个左右城市的服务。

  Groupon的进入将使中国团购市场的“千团大战”更为激烈。据《2010年国内网络团购行业数据统计分析》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国内团购网站数量已有2612家。

  据了解,Groupon在美国之外开展业务的方式一般是收购当地最大的团购网站,并重新命名为Groupon加当地市场名。用这种方式,Groupon进入了香港、台湾和新加坡市场。与腾讯的合资标志着它采用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进入中国大陆。Groupon成立于2008年,是网上团购这一模式的创立者,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团购网站。

  专家称Groupon更需要腾讯

  根据此前媒体曝光的Groupon招聘邮件显示,Groupon计划在3个月内将中国员工扩张至1000人的规模。业内一些专家对腾讯与Groupon的合作前景看法不一。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在微博上称,腾讯能为团购带来人气和流量,但是没有渠道和线上线下结合的经验,因此大众点评、支付宝、百度都是Groupon更好的潜在合作者。

  互联网资深观察人士谢文则认为,在腾讯与Groupon的合作中,后者对前者的需要比前者对后者的需要大得多。团购的技术门槛接近于零,更多需要的是地面推广能力,腾讯如果要发力团购,很容易做成规模。但对Groupon来说,外资主导的公司直接进入中国,历史经验证明其效果不佳,即使是谷歌,也没有在中国取得他们需要的地位。因此选择一个强大的本地合作伙伴很重要。

  谢文分析,腾讯选择与Groupon合作,可能更多是出于资本层面的考虑。腾讯曾入股俄罗斯投资公司DST,后者是Groupon的两轮投资者,双方在资本上存在纽带。此外,Groupon的估值一再上涨,上市后,腾讯凭借与其的合资关系,将获得很高的投资回报。

  ■ 扩张

  Groupon在华大量招人

  此前网上有邮件披露了Groupon进军中国的计划,在3个月内将中国区员工总数增至1000人。有互联网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在3个月内招聘如此规模的员工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工作,Groupon扩张意味明显。据业内人士透露,Groupon中国的招聘已经展开,并向不少互联网从业者伸出橄榄枝。

  据悉,目前位于国贸附近的临时办公地点已经无法满足Groupon在中国的迅速扩张,他们将在近期另觅新的办公场所。据Groupon某德籍负责人表示,预计Groupon中国网站将很快上线,目标是今年5月份成为国内团购行业第一名。

  ■ 评价

  “史上最疯狂互联网公司”

  Groupon独创的网上团购模式特点为:一天只促销一款商品或服务,促销折扣力度极大,通常为原价的2到4折。

  在2010年,Groupon将触角从美国伸出,业务扩展至35个国家;2009年,它还只有30个市场,2010年则达到约500个市场(即开展团购的城市数);一年之内,它的用户总数增长了25倍,从200万增长到5000多万;它与全球5.8万家地方企业合作,提供了超过10万笔交易服务。

  Groupon于成立后半年开始盈利。去年12月初,国外媒体密集报道谷歌有意收购Groupon,开价在30亿美元左右。随后不久,Groupon董事会拒绝了谷歌的收购,并展开新一轮融资,计划募集9.5亿美元。经过这次融资,Groupon的估值已经达到47.5亿美元。《福布斯》杂志把它评为“历史上增长最快的公司”,《时代》杂志将之选入去年最佳50网站之一,《纽约时报》称它可能是史上最疯狂的互联网公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