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开年剧上演三大顽疾:钳制商家被黄牛冲击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08:46  北京商报  

  2010年,《赵氏孤儿》、《非诚勿扰Ⅱ》和《让子弹飞》三部大剧异常火爆。而2011年,团购行业也上演了同名大剧。只不过电影院的片子赢得了口碑,团购行业导演的三幕同名剧却搞臭了自己。团购网站、线下商家、网络黄牛党成为三剧主演,让团购“自我消费过度”的开年大戏很受伤。

  第一幕《赵氏孤儿》

  商家被团购网站钳制 孤立无援

  虎虎生威的2010年团购市场为了搭上顺风车,很多商家不惜代价同团购网合作,认为只要通过团购薄利多销就能够赚钱,殊不知,团购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

  有内部人士透露,团购过程中,团购网站不仅收取相应的货品提成,还要参与团品的价格制定;而在多数情况下,商家是不能决定最后的团购价的。

  换言之,一件商品能否成为团品或者团品的价格高低是由团购网站说了算。不知不觉中,团购网站成为了制定规则的主导者,而商家则处于孤立无援的被动境地。

  团购网站为了以低价吸引消费者,不仅在价格上打压商家,还时常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许多商家为了团购也只有敢怒不敢言。

  老牌餐饮企业金百万向记者透露,为了拉动消费,金百万推出了搭配市内分店+远郊分店共同参与的团购活动,但在洽谈过程中,某团购网站仗着自己的行业地位提出了非常苛刻的条件,声称只能接受市内分店,拒绝远郊分店参与团购。最后,合作不欢而散。然而,金百万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商家同团购网站的矛盾在未来会日益凸显,这必将是一场持久之战。

  第二幕《非诚勿扰Ⅱ》

  团购面临黄牛党冲击 信誉滋扰

  事实上,并非只有商家在打团购的主意、团购网站在打商家的主意,甚至“网络黄牛党”也看中了这种新的商业模式,试图窜货通吃。

  据了解,他们通过注册马甲,先在网上大批量团购商品,再通过网店、线下交易等方式出售,利润十分可观。然而黄牛的肆意倒卖团购券赚取差价的行为,引起了众多消费者的不满,甚至有团友怀疑这就是团购网暗中操作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利润换个身份开出的二度团购。从这点来看,黄牛猖獗不仅打乱了正常交易秩序,更严重冲击了团购网站的信誉。

  为了遏制黄牛党、满足更多消费者对团购的需求,团购网站不得不采取降低限制,增加开团次数。但由此产生的后果是频繁开团将会打乱正常的营销节奏,给商家带来过重的成本负担;况且团购初期黄牛党势力还很小,随着需求的增大,黄牛现象必然会愈演愈烈。

  多开团是治标不治本,也是在提前消费整个团购行业。就其本质来看,团购二手交易平台火爆从另一层面也折射出了大众的不理性消费,诱因是一种冲动性消费,在低价的趋势下,造成了消费者忽略时间地点的限制,不自觉地过度团购。

  第三幕《让子弹飞》

  靠团购吸金击中了谁 自杀营销

  正如开篇所提,1726家团购网站,电影票、美容券、餐饮券……几乎每个行业都毫无例外地卷入到团购大潮中,但打团购主意的商家赚到了吗?

  团购网站吸引的是网络消费的敏感人群,口碑效应在此类人群中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认为,团购的终极意义就是口碑的积累,通俗点说,就是赔本赚吆喝。商家真正应看中的是团购网这个广告平台,比起巨额的广告费用,参与团购是借助低价拉拢顾客,聚集人气,效果类似于试用品,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商品,赢得良好的口碑。

  北京金百万在多家团购网上都有团购活动,网友花25元就能够得到一只烤鸭。而其负责人表示,“一只烤鸭的成本是78元”,相当于亏本68%赚人气,花钱来赚口碑。

  据悉,大部分参与团购商家的目的是薄利多销,为了赚钱。不少商家把团购当做企业的救命稻草,企图用团购清理囤积货物,达到短期的现金回流,完全不考虑其他后果。通过用低价来吸引消费者,在利益成本的要求下,他们选择了降低质量和服务,促销反倒变成了自杀营销。(罗添 张绪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