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on入华欲联手腾讯 或搅乱国内团购市场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08:08  IT商业新闻网  

  团购网站的"鼻祖"Groupon将进军中国市场,并且已经在国内招募人员,不仅如此,Groupon或要和腾讯合作,建立合资公司。对此,很多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国际互联网大鳄难以适应中国国情纷纷折戟,被本土市场打败,本来并不看好Groupon入华,但是如果要和腾讯合作,或许将产生另外一个局面。

  【IT商业新闻网讯】(记者 江北)最近有消息称,团购网站的"鼻祖"Groupon将进军中国市场,并且已经在国内招募人员,不仅如此,Groupon或要和腾讯合作,建立合资公司。对此,很多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国际互联网大鳄难以适应中国国情纷纷折戟,被本土市场打败,本来并不看好Groupon入华,但是如果要和腾讯合作,或许将产生另外一个局面。

  自2010年3月起,国内的团购网站就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团购也渐渐为人们所接受,"今天你团了没有",也成为时下一句潮语。但是,虽然国内的团购网站不断增多,但是其盈利模式却一直得不到认可,不仅如此,团购市场不规范也是事实。譬如,团购网站所面临的监管问题,团购网站与合作方的矛盾,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这些都困扰着国内团购网站。

  而团购网站的鼻祖Groupon的入华消息一传来,就曾引起了国内热议,之前美团网CEO王兴表示,团购品牌认知度和线下团队的培养都需要时间,而Groupon没有这些优势,而且他们不了解中国市场情况,因此Groupon进入中国对市场格局影响不大。嘀嗒团CEO宋中杰也表示,中国有中国的国情,消费与购物习惯也与美国很不一样,Groupon将面临很大考验。不难看出,双方一致认为,Groupon对中国国情的不了解,难以大战拳脚。

  然而,Groupon要和腾讯合作的消息,却给了更多看好Groupon的人以信心。网友宜申在微博中表示,“中国互联网因为有了腾讯和百度,造成很多创业者绕道而行,非常艰难。所以中国互联网这几年只有电子商务(电商频道)能做起来,拍拍和有啊一直落后于阿里巴巴,而且差距会更大。腾讯如果再不出手,拍拍离死不远了。2011年Tencent将联手Groupon进入中国团购市场,老虎来了,有戏看了。”

  对此,正望咨询副总裁周洪美博士对记者表示,如果腾讯和Groupon合作,双方将会形成很好的互补:团购网站需要依托社区进行电子商务交易,而腾讯的社区优势很明显,所以,如果Groupon依靠腾讯社区的宣传,本地化的平台是很有优势的,从理论上来说,双方合作会很成功。当然“细节决定成败”,具体情况如何还要看实际操作。

  对此,IT分析人士何熙也告诉记者,腾讯与Groupon合作利弊兼有:腾讯庞大的用户群决定了其人气与流量,但在团购上没能发挥应有的效果。Groupon虽是团购鼻祖,但为“洋货”,会不会“水土不服”还需时间考验。双方合作或是双赢、或是双败。如果腾讯能整合好资源,结合LBS,成功的几率会更高。

  记者还看到微博上很多业内人士对Groupon与腾讯合作都很关注,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李开复(微博)称Groupon与腾讯合作虽然能够带来人气和流量,但是腾讯没有渠道和线上线下结合的经验,因此不是Groupon在中国的最佳合作者,大众点评、支付宝、百度、人人可能比腾讯更具有优势。此外,李开复还表示,Groupon入华最为关键的问题是雇好人,应该找懂得线下、渠道、线上下结合、服务业的本土专家,而不是麦肯锡人。

  不过,支付宝首席产品设计师"白鸦"(博客)对此分析说大众点评、支付宝、百度、人人等都不能给Groupon多好的条件,他们跟Groupon之间的互补需求也没有那么强;腾讯可以给Groupon的IPO估值加分很多,这几家都不能。

  此外,记者还采访了团宝网等团购网站对Groupon与腾讯合作的看法和对策,不过截止记者发稿时还没有回复。

  目前来看,业界的人对于Groupon与腾讯的合作信心还是很大的。不过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这会给国内垂直团购网站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对此,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之前团购网站还借口国外互联网公司难以立足中国来推脱,如今其和本土优势平台合作,那么效果就难以预料了。双方强强合作,或许会挤压国内的团购网站,冲击国内团购市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位分析人士还告诉记者,国内团购网站还存着着很多不足,而Groupon入华,有很多国内团购网站值得学习的地方,或许,这也是国内团购网站的一个很大的转机,国内团购网站目前也是到了反思的时候,在2011年团购网站如何创新发展将是其关键任务之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